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正式启动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4-04-18 07:26:20

  本报讯 (记者 张潇) 4月17日,陕西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培训试点暨普查启动仪式在西安举行,正式拉开陕西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的序幕。

  据介绍,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距今已16年,历时5年的普查中,陕西共6000余名普查队员踏遍全省1747个乡镇(街办)、31197个行政村、1989个居委会,总行程达60多万公里,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49058处,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是“十四五”期间最大规模的文物保护行动,旨在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全面掌握我国不可移动文物资源状况。

  记者了解到,陕西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区县为榆林市榆阳区、渭南市澄城县、安康市汉阴县,从2023年11月开始,到2026年6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2023年11月至2024年4月为普查第一阶段,主要建立各级普查机构,确定技术标准和规范,开发普查系统与采集软件,开展培训、试点工作;2024年5月至2025年5月为普查第二阶段,主要以县域为基本单元,实地开展文物调查;2025年6月至2026年6月为普查第三阶段,主要是依法认定、登记并公布不可移动文物,建立国家不可移动文物资源总目录,逐级验收并向社会公布普查成果。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启动

上一篇:西安全力培育新质生产力 推进高水平对内对外开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