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甲流来袭,个性口罩走俏街头
甲流来袭,个性口罩走俏街头
 
陕新增8例甲流确诊病例 疫情趋于平缓
2010年1月25日0时至1月31日24时,陕西新增8例甲型H1N1流感实验室确诊病例。截至2010年1月31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甲流实验室确诊病例5849例,疫情趋于平缓。... [详细]
孕妇占甲流重症和死亡病例比例增加
截至2010年1月2日,我国内地31个省份共报告确诊病例120940例,其中境内感染118686例,境外输入2254例;已治愈111057例,死亡病例659例。... [详细]
 
  甲型H1N1流感相关知识
病因:
由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人感染后会出现类似流感症状。
症状:
与感冒类似,出现发烧、咳嗽、疲劳、食欲不振等。
传播方式:
打喷嚏、咳嗽和物理接触都可能导致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传播。
易感染人群:
大多数年龄在25岁至45岁为主。
 
 

陕西应对甲型H1N1流感

  陕西确定4家定点收治医院:西安市第八医院(陕西省传染病院)、西安交大一附院、西安交大二附院、四医大唐都医院四所医院。【详细

·(WHO)流感大流行预警级别6级知识问答
·甲型H1N1流感预防指南
·甲型H1N1流感防治知识问答
·专家:面对甲型H1N1流感 当前市民无需预防性服药
·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相应症状以及预防办法
·染猪流感48小时内服达菲可有效控制(图)

 
最新播报
·中国上周甲流死亡12人 不排除局部出现暴发疫情
·09年陕西162人死于乙类传染病 甲流死亡排第5位
·陕西甲流快速检测统一收费标准 一次最高禁超50元
·西安扩大甲流疫苗接种范围 所有市民均可接种疫苗
·上周陕西新增1例甲流危重病例 累计报告243例
·广东一男孩疑因种甲流疫苗患脑脊髓炎
·陕西流感样病例确诊甲流上周降三成 连续两周下降
·欧盟称甲流疫情暴发是世纪骗局 制药者借机牟利
更多
 
  如何预防

    钟南山教授称:采取严格有效的隔离措施,是现在最好的办法,打喷嚏时应该掩住口、鼻;流感病毒可以在一些日常用品表面上存活一段时间,因此应勤洗手,常用酒精为日常用品消毒……[详细]
    少在人多的地方扎堆儿也是降低感染概率的一个有效方法。如突然出现发烧、咳嗽或肌肉疼痛等症状的患者应立即就诊,已经感染流感病毒的人,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外出旅行……[详细]


专题制作:梁铮

  网友留言
  图片新闻
韩国出现首例被甲型H1N1流感患者
韩国出现首例被甲型H1N1流感患者
甲型H1N1流感蔓延到亚洲 香港发现病例
甲型H1N1流感蔓延到亚洲 香港发现病例
专家称达菲可抗甲型H1N1流感
专家称达菲可抗甲型H1N1流感
不排除甲型H1N1流感有传入我国可能
不排除甲型H1N1流感有传入我国可能
甲型H1N1流感来袭 墨球赛禁止观众入场
甲型H1N1流感来袭 墨球赛禁止观众入场
甲型H1N1流感特征主要表现为突然发烧
甲型H1N1流感特征主要表现为突然发烧
严防甲型H1N1流感蔓延 各国加强监测
严防甲型H1N1流感蔓延 各国加强监测
纽约市75学生集体染病 当局正在调查
纽约市75学生集体染病 当局正在调查
美墨至少20人死亡 猪肉做熟吃不会感染
美墨至少20人死亡 猪肉做熟吃不会感染
墨西哥爆发甲型H1N1流感上千人病倒
墨西哥爆发甲型H1N1流感上千人病倒
墨西哥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达4000人
墨西哥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达4000人
墨西哥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致81人亡
墨西哥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致81人亡
1、什么是甲型H1N1流感? 6、墨西哥甲型H1N1流感与美国是否相同?
甲型H1N1流感是由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这种病在猪中经常发生,但很少导致猪的死亡。 墨西哥甲型H1N1流感病毒与美国都是A/H1N1型,是一种新型变异病毒,是人类流感病毒、北美洲禽流感病毒,以及北美洲、欧洲和亚洲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混合体。
2、人能否患甲型H1N1流感? 7、此次甲型H1N1流感疫情有何特点?
通常情况下,人类很少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但近年也发现一些人类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病例,患者大多为与病猪有过直接接触的人,如饲养者等。 世卫组织强调说,通常情况下,儿童和老人更容易遭到流感病毒的感染,但此次墨西哥发现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者大多为年轻人,这需要引起特别关注。
3、甲型H1N1流感病毒能否在人际间传染? 8、治疗人类感染甲型H1N1流感有无特效药?
美国疾控中心说,目前已证实有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人际间传染的病例,其传染途径与季节性流感类似,通常是通过感染者咳嗽和打喷嚏等。 目前没有专门针对人类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特效药,通常使用的有4种抗流感药物,但临床显示,这种变异病毒对其中2种具有抗药性。
4、食用猪肉能否感染? 9、有无抗甲型H1N1流感疫苗?
甲型H1N1流感病毒害怕高温,食用烧熟的猪肉不会感染甲型H1N1流感。猪肉加热至71摄氏度,就能杀死甲型H1N1流感病毒,人不会因吃猪肉或猪产品感染甲型H1N1流感。 目前只有用于猪的抗甲型H1N1流感疫苗,还没有专门用于人类的。就目前情况看,普通的抗流感疫苗对人类抵抗甲型H1N1流感没有明显效果。
5、甲型H1N1流感有哪些症状? 10、有何预防措施?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说,甲型H1N1流感的症状与其他流感症状类似,如高热、咳嗽、乏力、厌食等。另有报道说,此次美国发现病例的主要表现为突然发热、咳嗽、肌肉痛和疲倦,其中一些患者还出现腹泻和呕吐;墨西哥发现病例还出现眼睛发红、头痛和流涕等症状。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空气和接触传播,因此咳嗽或者打喷嚏时应该掩住口、鼻;应勤洗手,还可经常用酒精为日常用品消毒。此外,少在人多的地方“扎堆儿”也是降低感染概率的一个有效方法。一旦发现染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外出,以防将病毒传染他人。
 
  视频报道
 
·全球十四个国家均出现猪流感确诊病例
·世卫组织决定提高流感大流行警告级别
·外交部:尚无在墨中国公民感染猪流感
·墨西哥确认疑似猪流感死亡人数达149人
·多国现疑似猪流感病例 患者去过墨西哥
·猪流感患者至20人 美进入卫生紧急状态
·中国专家:人感染猪流感可防可控可治
 
相关报道
·印度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超过300 引起人们恐慌
·河南新安县高中新增甲型流感确诊病例29例
·哥总统感染甲流继续办公 11国首脑恐被传染(图)
·香港新增333例甲流病例 甲流确诊病例突破1万宗
·台湾近4万人感染甲型流感 5人死亡疫情笼罩全台
·国产甲型流感疫苗有望下周在北京正式投产
 
·河南新安一高中再增29例甲流病例 系事故将追责
·广州初中生患甲流昏迷18天 父亲泪湿口罩(组图)
·四川一新增甲型H1N1流感患者曾停留西安
·北京抵西安航班确诊一甲流病例 紧急寻找同机者
·世卫组织将全球流感大流行警戒级别提升至6级
·内地首例甲型流感患者低调举行婚礼(图)
 
  往期专题
华商专题 29岁的西安女驴友“踏雪”只身一人,挑战穿越极限,进入太白雪域超过20天无音讯,引发一场户外救援队和驴友的合力大搜救。有驴友这样在网上留言:“踏雪除了说感谢,还欠我们大家一声道歉”……
华商专题 如果不是山东政协委员潘耀民的提案,包括很多记者在内都还不知道馒头税。那么到底有没有馒头税?它的税率到底是多少?我们在平时生活中到底交了多少税?这些都是我们应该知道的。
华商专题 要改变一个复杂性的用工荒,绝不仅仅归结为一个涨工资的问题。用工荒背后,外来务工者已开始用脚投票,他们的选择与离开,深藏着一个普通人跟现实的生存博弈。
华商专题 近年来,西安市内奥数班如雨后春笋,却人人喊打,近日又有媒体发起“全城举报”奥数班活动。奥数班到底怎么了,为什么人人喊打,西安奥数班为何屡禁不绝?2月24日,华商网记者采访了中国教育学会理事、西安市教育学会会长、原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建国,对“奥数”进行答疑。
  甲型H1N1流感中国疫情图
  甲型H1N1流感、SARS禽流感的异同
  猪流感 SARS 禽流感
传播途径   该病毒非常活跃,可由人传染给猪,猪传染给人,也可在人群间传播。人群间传播主要是以感染者的咳嗽和喷嚏为媒介。   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已经基本证实,该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通过近距离的空气飞沫传播、接触病人 的呼吸道分泌物和密切接触造成传播。   禽流感病毒迄今只能通过禽传染给人,不能通过人传染给人。
症状   人类感染猪流感的最明显症状是“最初出现类似普通流感症状,但体温突然超过39度,肌肉酸痛感明显增强,伴随有眩晕、头疼、腹泻、呕吐等症状或其中部分症状。   发高烧高于38℃(100.4℉)和 一个或是更多个下列的呼吸症状: 咳嗽、 呼吸急促、呼吸困难、 低 氧症、 肺炎。   感染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热、咳嗽、流涕、肌痛等,多数伴有严重的肺炎,严重者心、肾等多种脏器衰竭导致死亡。
潜伏期   新型猪流感病毒可能在人体潜伏7天后才表现出病症。感染后一般在一周、或一周多后发病。小孩的传染性会久一些。   2至7天不等,最常见者为3-5天,谨慎起见,潜伏期观察可延长至14天。   人禽流感潜伏期一般为1~3天,通常在7天以内。
死亡率   猪流感的死亡率为6.77%,比一般流感要高,其高致死率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病毒来势凶猛;二是民众起初对新疾病不重视,以为是普通感冒,很多人自己随便吃些药,错过了发病初72小时的最佳救治期。   各年龄层不同,致死率自0-50%不等,整体而言则在14-15%;24岁和以下人群死亡率小于1%,25到44岁死亡率为6%,45到64岁死亡率15%,65岁以上的死亡率则超过 50%。   人患禽流感死亡率达60%。
易感染人群   猪流感致死的患者年龄绝大多数在20岁至45岁之间,属于青壮年。   不分年龄、性别,人群对该病毒普遍易感。发病概率的大小取决于接触病毒或暴露的机会多少。高危人 群是接触病人的医护人员、病人的家属和到过疫区的人。   在已发现的感染病例中,13岁以下儿童所占比例较高,病情较重,其属于易感人群。
防治疫苗   人类已研制出的所有流感疫苗对于猪流感都无效,但人感染猪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目前尚无成熟的疫苗,正在研发中。   各国已在研制预防禽流感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