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期
 
 
 
关注“用工荒”:打工者都去了哪里?

    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显示:2009年,农民工月平均工资为1417元,但这以超长加班时间为代价——每周工作时间超过劳动法规定的44小时的农民工占89.8%。6成农民工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多数人没有社会保障及福利,他们的权利被人为压低,他们议价的空间被压缩到最小,他们原子般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
    过去10年,这个群体始终伴随着耸人听闻的故事:切指断臂、 跳楼讨薪、开胸验肺……不断刷新人们对生活的想象。【详细
    今年,用工荒再次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一方面,中国人口红利已不复存在,另一面,中国经济模式开始从沿海往内陆转移。但抛开此上两点,打工者的待遇尽管有所提高,却不值得乐观,要改变一个复杂性的用工荒,绝不仅仅归结为一个涨工资的问题。用工荒背后,外来务工者已开始用脚投票,他们的选择与离开,深藏着一个普通人跟现实的生存博弈。
      他们的选择,有时也是每个中国人都将面临的选择。

 
  “用工荒”背后的六个缺失
 
不是用工荒,而是生存难
【一】不是用工荒,而是生存难

    郝光双,27岁,西漂龄2年。从汉中镇巴考入西安上大学,毕业时考公务员失利,但留在西安的决心没减。为了在西安生存,他先后做过网吧夜班网管,月薪700元;超市美工,月薪1000元;卖过铁板豆腐;当过刷漆工。如今,他面临的是居住问题。
    2011年,西安房价依然高企,去年一年房价同比涨990元,房租在高房价的带动下保持上涨势头,西安城中村民房15平米已涨至300元,对大部分外来者说,每月工资上涨50至100元只是杯水车薪。 
    2010至2011年,物价快速上涨,2011年全国的CPI同比上涨4.9,陕西1月份CPI同比上涨5.3,高于全国平均指数。数字往往被人忽略,但背后却深藏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与此相关的房价、房租、油价,食品等一系列上涨,加剧了普通人的生活成本。除上述所说,打工者的医疗卫生、教育养老并没有得到切实的社会保障,《阳光报》2月15日的一篇新闻报道,称在西安月薪2000元难招会计,这个数字已较往年有所增长,但即便是月薪2000,在今日的西安,也是生存不易。【详细

 
用工荒背后其实是亲情与生活的艰难选择
【二】:农村留守儿童,“候鸟”如何反哺自己的孩子
    数据显示,全国留守儿童已经5800万,长期亲情缺失让农村的儿童教育陷于真空,而农村青少年犯罪率也呈现低龄化,其中缺失亲情关怀已占主要位置。  
    全国妇联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约5800万人,其中14周岁以下的农村留守儿童约4000万,近三成留守儿童家长外出务工年限在5年以上。对许多留守儿童来说,爸爸妈妈就是电话里的声音,长期亲情缺失,代管不力,留守儿童问题已经引起了在外务工的农民工的严重关注。
    记者在河南省西华县采访时,不少乡亲都告诉记者,留守儿童问题其实是农民工不愿意再外出的主要原因。根据中国妇联统计,1980—90年代上半期,被拐卖妇女与大龄儿童大多是因为打算成婚而被拐卖;1990年代中期开始,因打算外出打工、做生意而被拐卖妇女与大龄儿童人数不断增加。【详细
 
被西安网友誉为“啃书哥”的一位中年民工
【三】:励志学,能否让打工者成为新城市主体
    2010年,一副来自网络的图片让人记忆犹新,一个农民工在书店手捧一本《中国为什么有前途》,被网友誉为“啃书哥”,图片的戏谑性在于,一个国家是否有前途与一个农民工的命运似乎并无多大关系。但细分析,国富与民富并不矛盾,同理,一个国家的理想与其人民的理想应该相同。外来员工人员来到城市打拼,他的价值亦是这个城市的价值,也是国家的价值。
    长期处于社会边缘地位的外来者,在城市中找不到属于自己的位置,欲望和梦想长期能不到满足,这些不但加速用工荒,也在间接的造成一种阶层之间的矛盾,潜藏着社会不安定因素。【详细
 
工资待遇低,打工者不可承受之重
【四】:工资低待遇差,打工者所不可承受之重
    根据华商网的一个调查,80%的人在“用工荒”根本原因中选择的是工资低,没有合适的工资待遇,用工荒将长期存在,西安市劳动局就业处处长王小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县长1200元/月,也会出现县长荒。【详细
     1981年出生的李宝宝老家宝鸡,来西安打工10年,从最初一个人,到现在已结婚生子。“20岁来西安时,在东郊一小型电焊店里工作,后来进入一家开关厂开始做配电工,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工资也从最开始的每月几百元涨到了现在的3600元。”媳妇辞了工作带小孩,在城市生活显得有些拮据。
    “每月房租400元,水电费100元,吃饭等生活费1100元,小孩衣服、奶粉400元,孩子每月检查费用几百元,交通费100元(只坐公交车),共计开支两三千元”李宝宝坦言,企业每年也涨工资,但涨工资的速度根本就跟不上生活所需。【详细
 
深圳龙华富士康门口求职人数一天比一天多,到2011年2月14日,每天都有万余人排队求职。
【五】:产业结构,民企并不是万恶之源

    用工荒是在倒逼企业给工人涨工资,企业在找不到工人的情况下会打出更高的价码。但往往并非如此,工资低背后是一直被媒体和众人妖魔化的民企。民企成为众矢之的,如开发商成为房价的出气筒一样,如果制度鼓励创新,鼓励充分竞争,那么企业会通过不断加薪来保持自己的竞争力。在新加坡,公务员工资一般只是私企的三分之二,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美国,法律规定公务员工资不得高于私企,1914年1月5月,汽车大王亨利·福特推出了具有时代意义的一项改革措施:将工人每天工作时间从9小时减少到8小时,日薪却从当时的2.5美元提到5美元起,才创造出一个美国的中产阶级。
    反观我国,当有人开始抱怨自己工作差、待遇低时,总会发现身边人比比皆是的例子,好多人跟自己一样。但是公务员、事业单位、央企,垄断行业却屡屡爆出天价工资,年终奖的事实。
    民企并不是万恶之源,相反,只有民企的发展,才能保证竞争充分,进而促进公平。【详细

 
 

2010年末,华商报记者在火车站采访到春运回家的外来者,他们的行囊和对家的留恋,让人唏嘘不已

【六】:以人为本,除了工资请给尊严

    为了GDP发展而被忽略的每个打工者,都曾经被GDP所伤害。打工者创造了一个城市,往往却不属于这里。人,首先是一个人,然后才是一个社会人,最后才是一个职业人。如果只是被简单粗暴的管理规章强迫,诞生的往往是机器人。
    30岁的保君在东莞打工10年,也从未在春节返乡与家人团聚。他是家里的支柱,每月挣到手的一千多块钱,除了支付自己的房租、伙食,还要养活老婆及女儿。
    “工资越来越少,物价越来越高。城市越来越繁华,可那和我一点关系也没有。”这是他10年来最大的感受。3000多个日夜里,他有一半的时间,面对同样的流水线,重复着同一个动作。有时他抬头望望周围,千人一面、整齐划一,再望望那些轰隆隆的大机器,他觉得,自己已经变成一个机器人。
    假设,用工荒只是源于个体意识的觉醒,他们觉得,不一定必须被现代化推着走。一亩三分地,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是不是更值得留恋?【详细

 
网友留言
本期编辑: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