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互助路 专 题 天 下 社 会 图 片 娱 乐 体 育 视 频 论 坛
华商网>新闻>社会
海归“乙肝女”苏州征人吃饭 宣传同餐不会传染
http://news.hsw.cn    来源: 江苏电视台  2010-04-26 08:45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10658000定制,3元/月!

  女海归在购书中心门前征人一起吃饭。广州日报记者王维宣摄

  11日,一名27岁的日本海归乙肝女硕士化名“锄草”,来到苏州观前街,通过“征人共餐”来宣传乙肝不会通过日常生活的接触而传播,以除去人们心中的杂草和偏见。

  但和其他乙肝病毒携带者不同,这位自称“锄草”的女士对自己的隐私相当保护,虽然敢出来征人共餐,但不肯说自己的姓名,连是哪里人也是三缄其口。记者从和她接触的志愿者处了解到,原籍河南的她,9年前因查出乙肝,担心在国内上学受歧视而出国留学。

  记者了解到,“锄草”计划走遍全国并拍一部乙肝话题记录片,同时每到一地都将开展“征人吃饭”活动,下一站还会是江苏省的城市。

  “锄草”称,国外血液抽检属于隐私

  “自从哥哥知道我是乙肝病毒携带者那一刻起,他再也没和我在一个碗里吃过饭……我只想用我的行动告诉大家,乙肝不会通过共餐等日常生活接触传播。”昨日,在苏州观前街自助举办的“征人吃饭”活动中,自称“锄草”的海归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27岁硕士毕业的女海归“锄草”,长得很清秀,身材高挑,敢于在闹市现身宣传乙肝的传播途径,但对自己的专业、姓名、家庭等具体情况却保护得相当到位,无论怎么问都是保密,只告诉记者她叫“锄草”。“锄草”告诉记者,在日本留学期间,由于血液抽检属于隐私,在入学、就业方面,一般都不作为体检依据,因此很多同学、同事都不知道她是乙肝携带者,也不会排斥她。在日本的这9年,她过着十分正常的生活,平淡而充实,也忘记了自己是一个乙肝病毒携带者,而在国外,对乙肝携带者的歧视也远远少于国内。虽然身在国外,但她也时刻关注着国内乙肝患者的各种报道和消息。

  “我作为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认为目前自己有义务也有权利让更多的人了解乙肝的传播途径,让更多的‘战友’不受歧视,不会再像我一样因为怕被歧视而到国外留学。上海是我宣传的第一站,苏州是第二站,到苏州征集共餐的场景很令我意外,没有想到会有那么多的人加入,这说明很多人开始对乙肝病毒携带者有了深入的认识。”

  一个在日本半工半读的中国留学生在网上表示,为了生活,他刷过碗、做过寿司、端过盘子,几乎从事的都是餐饮业的工作。对于抽血查乙肝,那是他在日本从来都没有听说过的事情,虽然他在一个全国有着几百个连锁店的自助餐馆工作两年多,但店里没有人被要求抽血,只是每年有两次尿检,就是这样简单。而他所在的大学是公立大学,在那里新学年的第一学期有健康检查,体检内容就是视力、身高、血压等基本检查,也根本没有抽血项目。他的专业是环保类,很想毕业后回国,可看到一个乙肝携带者博士都找不到工作,就一直在犹豫。

  “雷闯”等志愿者 助阵“坚持到底”

  昨日下午两点,“征人吃饭”的牌子出现在苏州观前街,引来了数千人的关注。“乙肝不会通过共餐等日常生活接触传播,我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但家人却不与我共餐。现征人一起吃饭,我请客,您吃饭。”“锄草”默默地站在人群中显得有些单薄。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海归女“锄草”外,全国首例健康证获得者雷闯、苏州首例健康证获得者小丁等多名乙肝患者到场助阵参与活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志愿者表示,“来这里只是默默地为她助阵,我自己还没有勇气站出来。但是,我相信有一天人们不会再‘谈肝色变’”。

  在现场,有三位市民当场拿出了果酱、薯条、椰子汁等与“锄草”一起同吃同喝,并有十几名市民当场签名表示支持。其中一位市民称,“我的亲人中也有乙肝病毒携带者,所以我不怕。”记者了解到,尽管在现场有很多志愿者给予了“锄草”很大的鼓励,多数市民也表示赞同,但是在随机采访中问及“愿不愿意尝试和‘锄草’一起吃饭”时,不少市民还是沉默了。“锄草”表示,这样的情况在她的预料之中,但是能有那么多人主动与她同吃,还是让她很感动的。

  “锄草”解释之所以要举这样的牌子,是因为自从高考体检被检查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之后,哥哥就拒绝和自己同碗吃饭。她说:“我和哥哥都是留学生,哥哥是一名研究生,至今他还不愿与我一起吃饭。”一次,哥哥在日本出差,专门驱车200公里看望留学的“锄草”,但当“锄草”和哥哥一起吃饭时,哥哥却表示拒绝。“锄草”当时很伤心,认为哥哥既然大老远专门跑来看她,却不愿和她一起吃饭,还是存有偏见。“锄草”说:“哥哥的学历如此高还不肯和我一块吃饭,别的人又将如何看待我呢?”此后,她就有了进行乙肝科普公益宣传的念头,“征人吃饭”成了她心中的一个重要想法。4月5日,“锄草”曾在上海做了第一次“征人吃饭”的活动,并成功地征集到四名志愿者与其共餐。她认为,“多一份理解,就会少一份歧视。”她表示,下一站将是南京。

  将辞掉日本工作 自拍自演“乙肝专题片”

  去年9月,“锄草”和爱人在自己的收入中拿出1万元人民币与国内的志愿者发起“锄草公益行动”。“我们的口号是除掉人们心中的杂草,其实我理解人们为什么会歧视我,是因为他们对乙肝还不了解,而正由于人们对乙肝等健康知识的缺乏和误解导致了这些偏见。2009年11月,在南京的志愿者的配合下,我还曾身着虎装,自助租下摊位进行乙肝科普公益宣传。”

  “锄草”表示,她的爱人明年博士毕业后将从日本归来,她也将辞掉在日本的工作,回国专门从事乙肝科普的公益宣传。“我想用双脚走遍国内的每个角落,拍一部宣传片。”而在谈到资金问题时,“锄草”沉默了。

编辑:李斌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延伸阅读
西安卫生局日前发文 入学就业体检将不得查乙肝 04-26 04:30
广东44名学生注射乙肝疫苗后入院 已注射9万多支 04-23 06:30
情人患有乙肝 绝情男将其杀害抛尸荒沟 04-19 17:03
陕西省人社厅:今后事业单位聘人禁止查乙肝 04-18 11:12
民航限制录用乙肝携带者遭质疑 男子提请信息公开 04-16 11:06
图片新闻
危险的信仰
危险的信仰
第三代的新朝鲜“白富美”
第三代的新朝鲜“白富美”
刘洋在天宫一号打太极拳
刘洋在天宫一号打太极拳
艺术家陈强病逝享年94岁
艺术家陈强病逝享年94岁
“人造美”时代
“人造美”时代
大学情侣毕业拍“换装照”
大学情侣毕业拍“换装照”
网友评论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