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互助路 专 题 天 下 社 会 图 片 娱 乐 体 育 视 频 论 坛
华商网>新闻>陕西
乘客同意就能拼座引发争议:拼座咋收费
http://news.hsw.cn    来源: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10-05-27 04:52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10658000定制,3元/月!

  西安晚报讯 如果乘坐出租车,你同意“拼座”吗?西安市政府正在审查的《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目前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此次修订酝酿一年之久,前后修改了十几稿。其中《草案》中增加的“未经乘客同意不得招徕其他乘客”条款引起关注和争议。争议的焦点集中在“拼座”究竟如何收费上。

  “的哥”观点

  乘客同意就能拼座

  此次《草案》中增加了“未经乘客同意不得招徕其他乘客”这一条款。可大多数出租车司机都是这样理解的,“那就是说,只要乘客同意了,就可以招徕其他乘客,也就是说可以‘拼座’。”

  “大家都不容易,这样做就想多赚点钱,同时也方便乘客。”在昨日记者的采访中,出租车司机几乎无一例外地表示,拼座可以理解,“如果你是个司机,在冰雪天气里不拼座,营运收入连平日一半都达不到。”

  “的哥”章师傅干这行已经十多年了,他说,拼座多出现在雨雪天和打车高峰期间,“你想想,打车高峰期,大家等车都不容易,只要顺路,捎上一两个又何妨,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嘛”,他开玩笑地说,“再说,拼座也挺符合现在流行的低碳理念”。

  记者调查

  有人反对有人支持

  针对拼座,市民观点不一。记者昨日采访中,很多市民都表示,特殊天气拼座还是可以考虑和理解的。但拼座过程中,比如后上车的说有急事要求先送、拼座收费等就容易引起纠纷。市民安旭表示,有次自己打车时,出租车司机顺道又捎上一名乘客。车到目的地,他按表交了15元钱并要求撕车票,司机却说后座还有客人,撕了票不好计费。

  “乘客同意才能拼座,问题是,如果你不同意拼座,出租车司机会很不高兴;弄不好还会叫你下车,连你都不拉了。”市民赵海涛表示,拼座有两种,一种是以乘客为主导,大家商量好共同打一辆车,费用均摊;另一种是以司机为主导,车上有乘客,但还是顺路能多拉一个算一个,乘客都要付全费。

  赵海涛认为,乘客自己拼座,大家应该都能接受,合理制定路线少花钱。主要是第二种拼座,拼座由司机决定,司机牟利,而拼座的市民并未享受到经济上的实惠。“这样‘拼座’的感觉,好像出高价坐了公交车”。

  市民刘女士认为,“拼座”的安全问题值得商榷。“我有次打车时,有司机停下来招呼,但副驾和后座都有人,我宁肯继续等,也不敢上这样的车。因为现在治安越来越无法让人信任”。

  市民呼吁

  条例应作明确规定

  “拼座究竟咋收费”成为很多市民争议的焦点。网友“明朗”表示,其他城市流行的“拼座”,一般是在高峰期间,陌生人在同一地点,去同一方向,大多会一起合乘,票只出一张,费只付一次,至于乘客之间如何付费,由乘客自己商量。若是半途搭乘,一般由先乘者、搭乘者、司机三方商量费用的合理支付方式。

  实际生活中,出租车司机大都乐意第二种拼座方式。市民刘小姐认为,是“拼”还是“不拼”,决定权在先上车的乘客,不能由司机说了算。这次修订条例,最好能将“拼座咋收费”明确下来。

  修正案草案:乘客同意出租可拼座 驶离市区乘客拒绝登记可拒载

  乘坐出租车,你同意“拼座”吗?出租车司机马滨说,以前不允许出租车“拼座”,“拼座”被发现时还要处罚。这次新增加的“未经乘客同意不得招徕其他乘客”,他认为经过乘客同意,只要是同方向的、同时上车的,应该可以“拼座”。 【详细

编辑:李晨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延伸阅读
乘客若同意出租车可拼座 西安市征求意见 05-26 14:12
乘客同意出租可拼座 驶离市区乘客拒绝登记可拒载 05-26 03:58
网友报料咸阳出租拼座拒载严重 运管处解释 04-12 07:59
火车站出租车拼座成风 集中整治下司机顶风违规 03-01 09:18
图片新闻
危险的信仰
危险的信仰
第三代的新朝鲜“白富美”
第三代的新朝鲜“白富美”
刘洋在天宫一号打太极拳
刘洋在天宫一号打太极拳
艺术家陈强病逝享年94岁
艺术家陈强病逝享年94岁
“人造美”时代
“人造美”时代
大学情侣毕业拍“换装照”
大学情侣毕业拍“换装照”
网友评论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