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互助路 专 题 天 下 社 会 图 片 娱 乐 体 育 视 频 论 坛
华商网>新闻>陕西
陕西高考作文题使用寸尺等不规范计量单位引质疑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0-06-10 05:29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10658000定制,3元/月!

  华商报讯(记者 王晓亮) 鱼的长度到底该用“两三寸”、“一尺多”来表述,还是应用国家统一的计量单位“厘米”来表述?昨日,本报读者孔跟友给高考作文题挑毛病,指出今年高考作文题陕西卷的阅读材料里,犯了使用计量单位不规范的错误。

  读者:高考很严肃,不该用已被淘汰的计量单位

  “今年高考作文题陕西卷的阅读材料,说是有一种热带观赏鱼,把它放在鱼缸里,不管养多长时间,也只能长到两三寸长。但是把它放在大水池中,两三个月就能长到一尺多长。然后让考生根据材料选角度、写作文。”孔跟友对此提出疑问,为了加强计量监督管理,保障国家计量单位制的统一和量值的准确可靠,我国早在1986年7月就开始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早就把“尺”和“寸”的计量标准淘汰了,改用毫米、厘米、米。作为高考这么严肃的事情,怎么能不遵守这一国家计量标准?

  孔跟友称,虽然有人在生活里还是习惯用“尺”和“寸”,但在高考作文提供的阅读材料里使用,就很不应该;作文阅读材料里,完全可以把鱼的两三寸长表述成八九厘米长,把一尺多长表述成三四十厘米长。

  孔跟友表示,目前的生活中,超市、进出口贸易在规范使用计量单位方面做得比较好,但教育落后了一步。孔跟友介绍自己以往曾做外贸工作,非常在意计量单位是否标准,也希望学生们能使用规范的计量单位。

  教师:无论“尺寸”还是“厘米”,都不影响考生审题

  对于孔跟友的质疑,昨日,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语文学科教研员贾玲首先感到有些意外,表示自己没想到,也感谢孔跟友的质疑。随后,贾玲称:“无论在高考作文的阅读材料里用尺寸还是用厘米,都不影响考生审题、立意。”

  贾玲表示,在外贸、超市等相关行业,应遵循国家颁布的计量标准,但在生活中也使用这一标准,还需要很长一段适应时间。

  贾玲认为,在高考作文的命题中,无论使用尺寸还是厘米,只要不影响学生的阅读理解、写作思维、审题立意,就没有负面影响,考试依然是公平的。

  专家:语文可以使用尺寸,但数学、物理要用厘米

  记者联系上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处处长宋占胜,他在电话中表示:“在高考作文提供的阅读材料中,用尺寸只是在进行一种大小比较,不涉及科学的计量,使用一下尺寸也没什么。”

  宋占胜称,科研领域、工业企业等单位,以及学生的数学、物理、化学等理科学习,必须使用国家规定的计量单位,但作为语文学习、文学作品、市民日常口头说法,使用尺寸也没什么。

  记者联系上几名刚参加完高考的考生,对于作文阅读材料里该用“尺寸”还是“厘米”,他们先是一脸茫然,既而笑起来,认为使用哪种表述方式都行。

编辑:赵萌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延伸阅读
高考作文题目引热议 网友点评称安徽作文题最难 06-08 14:01
高考作文应不应该成为一个公共话题引热议 06-08 10:00
高考作文被过度关注? 张颐武:不该成为公共话题 06-08 07:20
网传湖南高考作文网上泄题 工作人员称正在查证 06-08 07:00
图片新闻
危险的信仰
危险的信仰
第三代的新朝鲜“白富美”
第三代的新朝鲜“白富美”
刘洋在天宫一号打太极拳
刘洋在天宫一号打太极拳
艺术家陈强病逝享年94岁
艺术家陈强病逝享年94岁
“人造美”时代
“人造美”时代
大学情侣毕业拍“换装照”
大学情侣毕业拍“换装照”
网友评论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