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互助路 专 题 天 下 社 会 图 片 娱 乐 体 育 视 频 论 坛
华商网>新闻>陕西
重病犯家贫父母不愿再管 西部犯人一年医疗费30元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0-08-08 09:09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10658000定制,3元/月!

病情严重的张磊已经失去自理能力,妈妈每天用奶瓶给他喂食物本报记者 王卫平 摄

  华商报延安讯(记者 王卫平) 26岁的张磊四肢蜷缩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不认识任何亲人。3年前,他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刑入狱,服刑期间病情恶化,家属保外就医。7月28日,保外就医期限到了,父母将张磊送回监狱,“判了刑就是监狱的人,我们不想再管他了”。昨日下午,张磊的爸爸张应卷再次表示不愿保释儿子出狱就医。

  怀疑别人说坏话精神病人杀人自首

  张磊出生于1984年,是延安市宝塔区姚店镇白牙村人。2006年被查出患有精神分裂症,后到多家医院治疗。其间,他怀疑同村人李某在背后说自己坏话,便怀恨在心伺机报复。2007年3月26日下午,张磊打电话把李某约到一家澡堂,洗完澡后自己先穿上衣服,待李某穿衣时,他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匕首朝李某头、胸、腹部等处乱捅,李某被闻讯赶来的浴室老板等人救下。张磊随后持刀到当地派出所投案自首。

  法院审理认为,张磊的行为已经构成故意杀人(未遂)罪。考虑到其患有精神分裂症,又有自首等情节,遂判处有期徒刑6年。

  保外就医1年时间家属花费50万元

  服刑期间,张磊的病情越发严重。2009年7月28日,经陕西省监狱管理局批准,决定对张磊暂予保外就医1年。

  “从监狱接出来就送进了医院,先后在延安市人民医院、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就诊,都住在重症监护室。他是‘缺血缺氧性脑病’,每天要送他进高压氧舱治疗,胃管一插上就长期不能拿掉,每天还要打各种价格很高的针。最多的一天花费达4000多元。在他保外就医这1年里我们花了50万元。”张应卷说,他在姚店镇开了一家杂货部,年收入也只有五六万元,还有另外3个孩子要养。一个月前,因“实在借不来钱”,父母将张磊接回家中。如今的张磊几乎成了植物人。有空时父母就趴在他耳边叫“磊磊”,希望能靠亲情唤醒沉睡中的他。

  续保手续已批准父母不愿照顾他

  今年7月28日,张磊的保外就医时间到了。当天早上,父母雇车把张磊送回延安监狱。监狱在看了张磊的病情后,认为他“不具备收监条件”,建议其父母给张磊办理续保手续。但张应卷却坚决不答应:“判了刑,就是监狱的人,我们不愿保外就医了,监狱不能强迫我们吧!”说完这些,张应卷眼圈发红了,声音也低了很多,“哪个父母不爱娃?保外就医就需看病,看病得花钱,咱经济条件不允许啊。”

  鉴于家属不愿办理保外就医手续,在检察机关知情的情况下,延安监狱提出对张磊继续保外就医申请,陕西省监狱管理局8月3日决定,继续对张磊进行保外就医。

  延安监狱监狱长丁志军说,监狱不是社会福利机构,没能力给危重犯人治病,家属必须担当起监护人的责任。

  目前,延安监狱已通过司法部门与当地民政局取得联系,希望能给张磊一些支持。监狱还打算将张磊的2000元保证金退还,用于为其治病。

  人均30元医疗费犯人医保也需考虑

  昨日下午,张应卷再次告诉记者,自己不愿保儿子出狱就医,“要么让监狱给他看病也行”。丁志军说,国家规定西部地区每名犯人每年的医疗费仅为30元,这点钱连普通病的治疗费都无法保证,遇到大病就必须靠家属及社会。

  陕西维恩律师事务所律师闫永宁认为,重症犯人张磊的父母必须尽到监护责任,不能以“不愿保外就医”来推辞。对于监狱里的亲人,家属享有的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像你可以继承他的遗产一样,来承担他的监护义务”。

  据了解,我国大部分犯人都没有纳入全民医保范围,对犯人的大病救助尚属空白。

  闫永宁呼吁有关部门,可以考虑对犯人进行医保。

编辑:赵萌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延伸阅读
犯人越狱逃亡19年后自首 称终于不再是逃犯(图) 07-28 10:42
英国监狱人满为患 官员建议犯人说对不起就减刑 07-26 10:35
娄底犯人游街示众:震慑犯罪or侮辱人格(组图) 07-21 11:08
看守所嫌犯被打重伤 “狱霸”曾强迫犯人亲嘴娱乐 06-25 14:26
图片新闻
危险的信仰
危险的信仰
第三代的新朝鲜“白富美”
第三代的新朝鲜“白富美”
刘洋在天宫一号打太极拳
刘洋在天宫一号打太极拳
艺术家陈强病逝享年94岁
艺术家陈强病逝享年94岁
“人造美”时代
“人造美”时代
大学情侣毕业拍“换装照”
大学情侣毕业拍“换装照”
网友评论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