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互助路 专 题 天 下 社 会 图 片 娱 乐 体 育 视 频 论 坛
华商网>新闻>调查·策划
西安养老困局:半数老人希望与子孙一起生活(图)
http://news.hsw.cn    来源: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10-08-14 11:01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10658000定制,3元/月!

  老年人需要怎样的养老方式

  据统计,截至2008年底,西安市有常住人口837万,60岁以上老龄人口124.21万,老龄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4.83%,超过了全国12%的平均水平。

  14.83%,接近北京市15%的比例。西安空巢家庭占老年人家庭总数的57.2%,高于全国56.1%的平均水平。

  专家预测:再过10年,西安的人口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7%;再过20年,即到2040年,这个比例将达30%,也就是说,每3~4人中,就有一位老人。

  西安市城镇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的趋势较为严峻。目前,西安市的老龄人口中,大约有一半常住农村,一半常住城市。老人究竟想要怎样的养老服务?老人自己最有发言权。

  去年4月至6月的两个月内,西安市对2009年的老龄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形成了3份调研报告,《西安市城市老年人居家养老状况调研报告》是其中的一份。

  此次调查,由西安市老龄委副主任、市老龄办主任、市民政局副局长李改草担任组长,市政府参事室参事、市老年学会会长韩建绪,以及市社科院副研究员赵银侠共同担任副组长,组织老龄委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西北大学的25名大学生,深入西安的13个区县,调查了161个行政村和社区,通过问卷调查、个案访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城市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进行系统调研。

  在对“西安市城市居家养老服务的需求”进行调查时,调研人员发现,老年人喜欢的养老方式依次为:愿意与子女(孙子女)一起生活、由子女(孙子女)提供养老生活照料-愿意住养老机构、由社会机构提供养老服务-愿意由社区或社会服务机构提供生活照料方面的服务-愿意请保姆照料生活。

  调查显示,城市老年人中有三分之一具有较强烈的社会化养老服务需求,全体老人的比例更高一些,他们更希望“居家养老”,即住在家里,有人上门服务;希望养老机构就开在社区里,上门服务的人员经过专业培训;希望去社区医疗机构看病,就近看病,方便看病;希望建设多层次、广覆盖的老年人活动室和活动中心,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比如表演、歌唱、老年人运动比赛、组织国内旅游等;能够有人聊天解闷,得到心理慰藉。其中,在社会服务内容方面,老年人希望社区、社会服务机构提供的服务项目依次为:医疗保健服务-做饭、打扫卫生、洗衣-聊天解闷;康复护理。

  与这些数据显示的情况相对应,西安的现实情况与其他城市相比是怎样的呢?

  调查显示:上海市在2001年就初步建起了社区居家服务体系,北京市在2004年启动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2006年,宁波、南京、青岛、南昌等市先后推出各具特色的居家养老模式。与这些城市相比,西安在这些方面滞后上海10年,滞后北京5年,滞后其他同类城市2~3年。

  其次,社区为老服务意识淡薄。经过20年发展,西安现在共建起了588个社区,70%的社区有了办公用房,碑林、新城等区还建立起了社区服务综合信息呼叫中心。但是,有组织、上规模、能稳定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的社区,目前只有20多个,仅占西安社区总数的3%。即使是入住率较高的文艺路街道办星光老年公寓,现在也只接收生活可以自理的老人,生活不能自理者,目前还不接收。

  西安养老,路还很长。

编辑:朱羽喆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延伸阅读
陕西养老保险缴费分6档 年最低缴200元 08-12 08:31
陕西养老保险缴费分6档 年最低缴200元 08-12 06:22
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分6档 满60岁不缴费也有养老金 08-12 04:16
怎样办理养老保险终止手续? 08-09 14:51
图片新闻
危险的信仰
危险的信仰
第三代的新朝鲜“白富美”
第三代的新朝鲜“白富美”
刘洋在天宫一号打太极拳
刘洋在天宫一号打太极拳
艺术家陈强病逝享年94岁
艺术家陈强病逝享年94岁
“人造美”时代
“人造美”时代
大学情侣毕业拍“换装照”
大学情侣毕业拍“换装照”
网友评论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