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其实“啃老”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可是随着目前物价飞速上涨、房价居高不下、就业压力倍增,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了“啃老一族”的队伍中。无论是情愿的还是被迫的,是赞成的还是反对的,总之,啃老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真实生活现状。以买房为例,现实情况是:现在有多少年轻人是完全靠自己的能力买的房子?又有多少年轻人具备自己买房的能力?不是年轻人好吃懒做,也不是现在的年轻人能力越来越差,而是“啃老”背后,有太多现实的又无奈的因素……
 
网友发帖晒买房“啃老”烦恼事

  网友发帖:说好帮我们付首付,公公婆婆又反悔了

  网友“水水女人”在华商网论坛发帖称,老公的父母因为给儿子儿媳买的房自己住不上,而拒绝给俩人付首付。婆婆觉得辛苦一辈子的钱全部给儿子买了房,而自己又不习惯和孩子们住在一起,所以一直不肯帮俩人付首付。网友水水女人称“本来结婚前说好了的事,现在又反悔了,气的我胸口疼。自己一个女孩子家家,从东北老家嫁到西安,被这么欺负。自己要不是爱老公,早离家出走了,怎么会有这种老人啊,说话一点都不算数。再说了,我们又不是不还你们钱,将来养老不是还有我们吗。大家给点意见,我和老公该怎么办?”。【详细

  网友观点:

 1、哪有不对自己儿子好的老人?我不要房我父母都给我买了,真的还要从自身找原因啊
 2、自己奋斗吧,靠自己也蛮好的,不要记恨他们,这个毕竟不是他们必须做的。
 3、一个外地女人嫁到咱们这里想要一个自己的家可以理解,如果当时老人是以帮助买房为条件,帮自己儿子娶了媳妇,那当然要兑现承诺,否则算什么?【详细

 
 
调查:买房,你是“啃老”还是靠自己?

  投票显示:“啃老”与“自己奋斗”几乎各占一半

  在华商网的一项调查显示,55%的网友选择了“做个自啃族”,即自己努力奋斗去买房,而另外45%的网友选择了另外两项:啃老族和半啃老族,即完全由父母给自己买房和父母付首付,自己还贷。这样的数据不能说完全符合现实状况,因为在做这道选择题时,会不会有网友潜意识里将“是不是”看成了“想不想”呢?我们现在所说的是的一个结果,而不是理想。谁都不愿意啃老的是不是?所以说,至少,有45%的网友买房是依靠父母的……

 

 
 
现象:多数年轻人买房“啃老”已成事实

  数据显示:全国超85%的青年买房时存在“啃老”现象

  据中国老龄科研中心统计,在城市里,我国有65%以上的家庭存在“老养小”的现象。买婚房“啃老族”占80%,还有不少家境较好的年轻人买房直接由父母全付。“啃老族”已正成为一个逐步庞大的群体,不少年轻人也从“羞羞答答”,渐渐变得“理所当然”。【详细

  啃老族: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如果自己能有办法自食其力,是不会总“粘”着父母不放的。没有工作,或者入不敷出,都是造成“啃老”的原因。还有,现在大部分年轻人要结婚的首要条件就是买房,所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无奈向父母伸手。

  被啃族:一项网络调查显示:广为诟病的买房啃老族在父母们眼里并不算啃老。其实,很多老人是情愿被“啃”的,这与中国传统文化有关。虽然法律规定,对有独立生活能力成年子女的资助要求,老年人有权拒绝,但在中国传统中,父母子女之间,你我界限分得不是很清。一般认为,父母的就是子女的。更有很多父母,总以能给子女提供好的生活条件自豪,不能给子女创造好的生活条件的父母,内心未免内疚。如果说子女生活没有着落,自己还能过得去的话,有几个老人不愿意给子女帮助?【详细

 
 
背后:“啃老”是表象,房价高是本质

  为什么现在会出现买房啃老的现象?“啃老族”当中不排除有一些年轻人是好吃懒做,或者是恣意挥霍,这种“啃老”当然应该得到谴责。但更多的实际上是现在年轻一代收入有限,根本无力自己买房,所以不得不依赖父母甚至祖父祖母辈的帮助。火热的房市以及不断推高的房价,让越来越多的年轻购房者走入“啃老”的怪圈。

  “2011年中国十大城市娶老婆成本排行榜”新鲜出炉,按西安网友“担担面 ”的计算,“在西安娶老婆要花104万!按平均收入水平计算,男人得不吃不喝工作10年零8个月!”或许有人认为,年轻人买不起房是必然的,年轻人本来就不该着急买房,即便结婚也可以租房过渡嘛。可多数人认为,这种观点虽有一点道理,但实际上是在为畸高的房价开脱责任。

  老百姓缘何这么热衷于贷款买房?一方面是的确需要住房,例如新婚用房、经济适用房,这些都是老百姓改善居住条件的“刚性需求”,另一方面,部分投机者利用房价上涨获利,属于营利性的投资行为。更有甚者部分开发商恶意炒作,上演一出出“买房退房”闹剧。

  因此,“房奴啃老”其实是 “房价啃老”,“啃老”仅仅是一种由畸高房价所引起的表面现象而已。批评房奴“啃老”的同时,地产商乃至政府的责任不应该被忽略——畸高的房价之下,几乎没有谁能逃脱变身为奴的宿命,道德评判显然拯救不了任何人。【详细

 
结语

  父母奋斗了一辈子,到退休了还要为年轻一代背负购房压力,确实让人感到遗憾。我们既然能自立了,就尽量不做‘啃老族’,其实是对父母的一种最大孝敬。结婚之前,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力和家庭状况量力而行,制定切实可行的婚房目标。如果在无奈之下成为了阶段性啃老族,那么就更要努力奋斗,在今后的日子里回报父母。创造的过程或许艰辛,但是靠自己的努力创造的家,这种经历本身就是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

 
编辑: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