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第36期
 
 
如果今天家暴的不是李阳
  平常事发生在名人身上,会获得民众更多的反应。或指责,或同情,或现身说法,膨胀的关注度有时甚至会催生出一系列关乎民众的相关的解决方式,这是名人效应。这次的名人效应源于“疯狂英语”李阳挥向妻子的铁拳,“名人家暴”的丑闻不胫而走。一起普通的家暴事件,未必能掀起多少争论,但因事件发生在李阳的身上,便令同情和痛斥呈汹涌之势。……
  做个假设,如果这是普通人打了老婆,同样是和kim一样的伤痛照呈现在民众面前,到底能博得多少人的支持和同情呢?同理,普通人遭遇家暴时,又要历经怎样的过程,且最终如何收场?
 
  假设:同为家暴,李阳和一个普通人的不同遭遇
 
【曝光】 李阳:作为丑闻 在透明环境下备受关注
 
    李阳家暴事件源于李阳妻子kim在自己的微博上连发了几条附上受伤照片的微博,随后得到网友转发后,在民众间掀起轩然大波。事件伊始,李阳人在外地,未对事件最初任何回应。“李阳妻子遭遇家暴”的消息顿时引起众多网友关注,“丽娜华的Mom”的粉丝人数以几何数增长,多数网友在求证消息真实性的同时,也评论认为“事情还是应该通过法律来解决”,还有网友说“疯狂李阳原来如此疯狂”。[详细]
 
【过程】李阳:澄清+道歉 民众:泛滥同情 过度谴责

  最近陷入“家暴”传闻的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在微博上承认自己曾有家暴行为,并深刻反省,向妻子KIM正式公开道歉。他透露,按照KIM的要求,夫妇俩正在接受心理治疗师的专业帮助。 ……[详细]

 
【收场】李阳:和解或离婚 希望催进反暴力立法

  “我承担了家庭暴力方面的反面教材角色。”李阳说,“我承诺,我一定会控制住自己,不要冲动,发生再大的事也要通过其他途径解决,如果我再动手就是法律(解决)了。这是我给公众的承诺,也希望给所有男性做个榜样。”李阳同时表示,如妻子要离婚,为了她身体和精神健康着想,他会同意。李阳还提到,“如果因为这个事能促进家庭暴力立法,能促进(更多家庭)反省”,也是个好事……[详细]

 
【曝光】普通人:作为家庭矛盾 未致死伤不为人所知
 
    26岁女子董珊珊因遭受丈夫王光宇的家庭暴力被殴打致死。日前,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终审维持原判,以虐待罪判处王光宇有期徒刑6年半。此案中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女子董珊珊在遭受家庭暴力的4个多月时间里,曾8次报警,她本人也向法院申请离婚,但未逃过一死。[详细]
 
【过程】普通人:“夫妻打架”是私事 羞于张扬

  国人有种根深蒂固的思想,“家丑不可外扬”,正因如此,许多遭受家庭暴力的受害人不敢向外寻求帮助。
    早在03年,宁波江东东柳街道中兴社区就成立了妇女庇护所,成立之初曾受到过很多媒体关注。然而成立6年以来,记者了解到,这家庇护所竟只有一位求助者入住的记录。[详细]

 
【收场】普通人:调解为主 诉诸法律多面临取证困难

  女性遭受家庭暴力,首先可以向警方报案,申请对伤情做司法鉴定,其次要留存受伤照片,寻找证人。家庭暴力不同于其他的案件,因它多发生于家庭当中,地点隐蔽。而受害人在诉诸与法律时,则需提供相应的证据,因此都会面临取证困难的问题,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法院的范淑霞对记者说,在她审理的案件中,自称受到家庭暴力的占30%,但能提供家暴证据的却只有5%。[详细]

 
  中国式家暴 何时能终结
 
 
超过35%的家庭存在家暴行为
全国妇联调查显示:三成家庭存在家庭暴力

全国妇联的一项调查表明,在我国2.7亿个家庭中,约30%存在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其中施暴者九成是男性。一份来自浙江、湖南、甘肃三省的“对妇女的家庭暴力调查报告”显示,在夫妻间发生冲突时,65%的丈夫“不理睬”妻子,28%的丈夫“辱骂”妻子;夫妻间冲突时,丈夫“用脚踢”妻子的占12.1%,“用东西砸”妻子的占9.7%,“强迫过性生活”的占5.8%。
家庭暴力给未成年人带来的后果更为严重。研究表明,在暴力中长大的男孩,成年后虐待女性的可能性比其他人要大,也更容易犯罪。年龄较大的子女则以流浪的方式逃避家庭暴力。【详细

 
 
家庭暴力下的婚姻随时面临瓦解
《新婚姻法》对家暴作出规定鼓励受家暴妇女进行维权

“修改后的婚姻法第三十二条明文规定:实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可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
“妇女遭到家庭暴力,首先要求助于周围的各方面力量,如亲朋好友、110报警中心、基层派出所、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社区组织、妇联组织等,争取在事态还没有恶化的情况下,协调解决矛盾。施暴造成受害妇女轻微伤的,可以要求公安机关给予施暴方治安管理处罚,如警告、罚款、拘留。”【详细

 
调查:你的家庭曾遭遇过家暴吗?
 
经常性遭遇。
偶尔会有,很少见。
从来没有遭遇过。
  
 
全国妇联:将反家庭暴力法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计划

家庭暴力是对公民人身权利和基本尊严的侵犯,它对于公民个人、家庭及社会都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世界各国的实践证明,制定专门立法是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全国妇联从2008年起,提出将反家庭暴力法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的建议。
联合国暴力侵害妇女数据库资料显示,目前世界上约8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家庭暴力进行了专门立法。截止到2010年10月,除西亚地区和中国外,亚洲国家都已制定了家庭暴力专门立法。【详细

 
  遭遇家庭暴力该如何应对
 
 
1、抛掉家丑不可外扬的观念 不姑息家暴的蔓延
  家庭暴力频发,但因其隐蔽性较强,取证困难,在现有的法律监管下,多数会因缺乏证据等问题,受害一方难获支持。其实归根到底,许多是因国人心中根深蒂固的“清官难断家务事”思维作祟,将家庭暴力归入“家丑”“私事”范畴,公共权力无从干涉,又缺乏明确的法律惩戒依据,致使被害者长期处于“哑巴吃黄连”的被动境地。
2、要有“取证”意识 及时寻求相关援助
  在相关反暴力法规不健全的前提下,许多受害人多采取忍气吞声的方式来应对家庭暴力,不仅未能远离伤害,反而令施暴者变本加厉,甚至最终酿成惨剧,对家庭和孩子都带来难以平复的伤痛。受害人在遭受伤害时,要有“取证”意识,并及时地寻求相关组织的援助,在妇联等组织调解未果时,应勇于执起法律的武器,寻求法律援护。最高法等早前就曾出台过有关应对家暴的指南,新婚姻法中也对家暴范围进行了初步的定义,可作为受害者维护自身利益的依据。
3、婚姻法未涉及的部分:看清冷暴力的嘴脸
  家庭暴力在《婚姻法解释(1)》有明确规定,是指行为人以殴打、捆绑、残害、强行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其他手段,给其家庭成员的身体、精神等方面造成一定伤害后果的行为。但该表述中,并未包括不理不睬、不闻不问等家庭冷暴力。教育的普及,权利意识的增强,野蛮、不文明的家庭暴力虽然在逐渐减少,但夫妻之间僵持的冷暴力却频繁起来。家庭冷暴力严重损害受害人的尊严及身体健康等,对其心理、精神等方面造成伤害。国人应认清冷暴力与情感破裂之间的区别,及时应对,避免对婚姻和家庭造成更大的伤害。
 
   
 

 

   

 

    李阳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自己现在是家庭暴力的反面教材,希望能引以为戒,推进家庭暴力立法。这是“李阳家暴”事件发展至此令人无奈又欣慰的一面,我们不愿看到为人师表的李阳陷入家暴丑闻,更不愿看到普通民众在家暴事件中受到伤害而求助无门。

    “夫妻打架”不是私事,家庭暴力不是戴上“陋习”的帽子就能被谅解,希望随着人们法制观念强化的同时,能让这些丑陋的“理所当然”越来越少。

 
 
编辑:多比
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