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原创

  

 

  省政协主席马中平投票

  在政协第十届陕西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12年1月15日)

  马中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陕西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会议期间,中共陕西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军区、省武警总队的领导同志以及许多老领导、老同志出席开幕大会和闭幕大会,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听取大会发言、会见港澳侨委员和台商代表、参加小组讨论,与委员们共商改革发展稳定大计,给全体委员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充分体现了中共陕西省委对人民政协的高度重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协商意识和民主作风,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政协工作的大力支持,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大会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大会, 是一次共谋发展、同促和谐的大会。委员们认真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有关报告,围绕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仕务和重点工作,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展示了委员们心系发展大局、情牵民生改善的高尚情怀和精神风貌。

  各位委员

  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拓展和延伸,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为我们参与国是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参政议政指明了方向,《中共陕西省委关于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若干意见》对提高参政议政实效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切实强化参政议政意识,势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精心选准参政议政题目,不断创新参政议政形式,逐步完善参政议政机制,真正使参政议政成为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改进工作、努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有效方式和重要途径。

  参政议政,必须强化意识。这是搞好参政议政的前提,参政议政,参要主动,议要清醒,贵在坚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深化对参政议政特点和作用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参政议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参与,有所作为。

  参政议政,必须提高能力。这是搞好参政议政的基础、参政议政,涵盖范围大、涉及领域广、工作要求高,各级政协组织要进一步加大学习培训力度通过讲座、辅导、研讨等形式,帮助委员了解政策,把握形势,充实知识,更新观念,不断提升研究分析问题、提出对策建议的能力。

  参政议政,必须选准题目。这是搞好参政议政的关键。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我国经济呈现阶段性新特征,我省发展进入关键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参政议政必须选准角度、突出重点,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围绕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努力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参政议政,必须创新形式。这是搞好参政议政的条件。要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通过政协网站、委员博客、微博等形式,搭建立体化的参政议政平台,要积极开展与党派团体、高校科研机构等的联合调研,不断拓展调研的广度和深度。要切实发挥界别作用,联系界别群众、组织界别调研、提出界别提案。

  参政议政,必须完善机制。这是搞好参政议政的保障。要逐步完善政协委员知情明政机制,加强政协与党委、政府的联系沟通,密切政协专门委员会同党政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要逐步完善参政议政成果转化机制,进一步明确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的办理要求。要逐步完善参政议政保障机制,为参政议政创造良好条件。

  总之,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是党政领导机关吸纳各界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好工作的有效方式,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委出题、政协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工作模式,认真履职、大胆实践,切实发挥参政议政在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中的积极作用。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陕西正行驶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上,西部强省的美好未来需要我们共同创造,人民政协的庄严使命需要我们不懈努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陕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行,群策群力,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而继续奋斗!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春节将至。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十届政协常委会,向莅临会议的省级各大班子领导同志和老同志,向各位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全体同志,向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为会议成功召开提供服务的全体工作人员拜个早年! 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辛福!

  现在,我宣布:中国人民致治协商会议第十届陕西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闭幕!

编辑:李斌

相关阅读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