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第44期
 

别让我们的关注变成了“二次伤害”

    事件回顾:合肥一17岁“官二代”因求爱被拒绝,2011年9月17日下午,肇事者陶汝坤强行闯入16岁中学生周岩的家中,将准备好的汽油泼向少女点燃打火机,将其烧成重伤。此事经网上曝光后,引起了舆论的强烈反响。据合肥警方昨日透露,嫌犯已被刑拘,警方已启动伤情鉴定,将依法公正处理此案。 【详细

    此事一经网上传出后引来网友强烈关注,女孩被烧伤的照片被大量的转发和评论。媒体也蜂拥而至的对此事件报道,将话筒和镜头一次次的对向头缠纱布,带着个面具的受害人。强迫女孩面对媒体抛过来的问题不断去回忆事发时我们感兴趣的细节。试问,我们这个样的“关注”岂不是在她的伤口撒盐?

事件始末:官二代求爱不成 怒将17岁少女烧伤

 

    女孩转学躲避骚扰:周某母亲称“陶某是1995年出生的,和我女儿周某初中都是在寿春中学上的,同校不同班,一直缠着我女儿。为了躲避陶某的骚扰,2010年9月,我把女儿转学到撮镇中学去读书,但这也未能阻止男孩的骚扰,此后我女儿只好休学在家。”

  求爱不成 惨遭毒手:去年9月17号下午,小周放学回家,班里的男同学陶某也尾随她进了房间。之后陶某表达出要和小周好的意思,小周表示自己想好好学习。陶某说好,并说这三年小周可以不跟自己交往,但三年以后,如果小周不跟自己谈的话,后果要自负。小周就说:“我凭什么三年以后一定要跟你在一块,他就开始往我身上浇油,然后差不多就一两秒的时间,他就往我身上点火了。”

  拒绝签字 凶手父母拒付医药费:周某母亲告诉记者,到了10月份的时候,周某尚在重症监护室时,陶某的父母拿出一份关于认可陶某当天积极救治和自首的材料让他们签字。“我们拒绝签字后,他们就不再支付治疗费用。”【详细

 

母亲李聪和小姨为周岩戴上头套

 

媒体报道应该更加理性 莫让受害者再受伤

 

新闻采访是把“双刃剑”

  总是有一些媒体人习惯于将自己伪装成拯救者,“我是来帮你的”,而后生硬地揭开受害者的伤疤,循循善诱,让受害者说出她们内心裡最脆弱最不愿意面对的一部分,当受害人泪流满面、甚至情绪失控时,这些媒体人便会亟不可待地使眼色给后面的摄像,让后者赶快摄录,一旦素材拿到,他们往往又决绝地离去,扔下苦主独自消化因这次採访勾出的痛楚。

  二次伤害不仅在採访过程中要尽量避免,在报道中也应该注意规避,但在这起烧伤事件中,媒体将受害人周岩被烧伤的照片这些本应做技术处理的隐私细节全部刊登了出来,这无异于将她的伤疤公之于众。让周岩自己和全国人民一次又一次感受这颗烧伤的心,是极度的残忍和不人道。这次事件媒体记者们也正在做一个危险的动作,他们站在道德的高点试图通过此案探讨人性的灰暗时,却没有注意到自己已经一脚跨出了新闻的基本伦理底线。【详细】  

   新闻媒体所掌握的新闻采访权是把双刃剑,“对强者它是弱者,但对更弱者它却还是强者”。它可以让新闻记者“铁肩担道义”,如果用错了地方,揭露个人隐私、炒作花边新闻,又会对社会或采访对象造成巨大伤害。虽然这只是少数媒体的行为,仍需引起我们足够的警惕。

   作为媒体,自然是要以热点新闻作为追逐对象,但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对于经历事件的人是对恐怖场景的模拟体验,在面对这样的对象时,作为新闻工作者应具有人文关怀,不要盲目以收视作目标,以强迫回忆的方式对当事人造成伤害。

媒体公布的受害者“绘声绘色”的视频图片的报道是否合理,你怎样看?
 
A、支持,令网友更加愤慨肇事者的丑恶行径,给其施压,得到应有的惩罚。
B、这是对受害者的二次伤害,并且过分血腥暴力的图片视频会对网友造成不适。
C、无所谓,只要能够救助到周岩,任何形式的报道都能接受。
  
 
结语   新闻是有“热度”的,感知社会变迁,体察人间冷暖,弘扬正义揭露丑恶。但“热度”需要合理的去反映,理性去的把握,如此才有助于促进社会和谐,也尊重和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微博评论
 
编辑:千秋岁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