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7月3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榆林人均GDP全省最高 居民收入的幸福指数排最后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7-02 05:13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编辑:张丹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人均GDP含金量”,被称为居民收入的幸福指数。去年,我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即人均GDP)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我们的人均GDP含金量有多少?

  省委党校政治经济学教研部研究室副主任钟卫国教授日前根据2006年以来官方发布的经济数据,算了笔细账。

  人均GDP含金量可衡量居民实际消费能力

  钟卫国教授说,在我们总收入的钱袋子中,扣除税收及非商业性费用后,剩下的余额称为个人可支配收入,被认为是消费开支的决定性因素。经济学中,还有个重要指标是人均GDP,这是衡量当地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但它无法衡量居民的实际消费能力,”钟卫国说,于是学术界提出了“人均GDP含金量”概念。

  钟卫国在日前举办的陕西省中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上指出,全国都面临城乡居民的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不协调、收入占GDP比重偏低问题。因此,他测算了全省及各市人均GDP含金量。

  人均GDP全省第一的榆林人均GDP含金量却排最后

  同时,他将全省10个市(杨凌示范区和韩城市除外)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人均GDP含金量”分开计算发现,人均GDP全省第一的榆林,人均GDP含金量却排在了最后。

  西安市的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位列10市第一,但其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人均GDP含金量分别排名第八位和第六位。商洛人均GDP仅有18768元,位列第十名,但其城镇居民人均GDP含金量排名全省第一,农民人均GDP含金量列第三。

  钟卫国分析,商洛属于我省欠发达地区,近年来随着国家对贫困地区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加大,商洛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出人均GDP,因此含金量达1.0655。而榆林、延安的经济总量较大,但人均可支配收入却较低。建议这些城市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民生等领域的投入,提高老百姓的可支配收入。

  >>>网友:贫富差距越大幸福指数越低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