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9月2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学生暑期工的左右人生

来源: 光明网  2013-09-21 11:13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编辑:白玫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保安】姓名:郭烽 18岁 株洲人。  学校:株洲市工业中等专业学校大一学生。  工资:1200元/月。  目的:赚学费,减轻父母的负担。

  在街角,在餐馆,在商店,你一定也见过这些稚嫩的脸。

  职业装掩不住学生气,人群之中,轻易就能辨识。他们的眼神里,有热情、坚定,有胆怯、迷茫。青春的不安隐约躁动,稚嫩的肩膀渴望承担。他们是学生,他们也是暑期工。

  蓝衬衫、条纹裤,这身工作装总让刘莎害羞,像极了偷穿了大人衣服的小孩。她想买一部iPhone,却不准备接受父母的宠溺。“18岁之后的所有愿望,我想靠自己慢慢实现。”

  株洲向西约420公里的怀化,是田婷的家。要升大三了,距离扯出的思念还在,年轻的心却渴望远行。她索性离家,上学期找了份周末兼职,就这样一直做到暑假。“没什么特别的想法,时间太多,回家闲着,还不如做点事。”

  送外卖的黎伟,骑着电动车过暑假,任太阳在身上晒出黑白分明的界线。上个月的3天假期,他都没有休息,却还是没能攒够买电脑的钱。虽然放弃了这个念头,他的神情依然有几分骄傲。“每个人想法都不一样,我就是想要坚持下去。”

  做游泳教练,这不是娄天妮做的第一份兼职。高三那年暑假,她在中心广场发过传单。上个学期中不少周末,她在超市收银台前度过。“有空余时间,我都会去工作。妈妈总说,我越来越像个大人了。”

  陈琳瑢声音沙哑,像变声期的男孩子。从攸县来到株洲上学10年,她还没去过方特。这个帅气的女生,也曾幻想坐上旋转木马。“假期结束前就去,自己买票!”

  “父母种田不容易,我想自己赚点生活费。”郭烽并不掩饰自己。太阳底下站岗、巡逻,夜班后军训时站着也能睡着。上大学后的第一个暑假,他很乐意这样度过。

  19岁的马攀愿意尝试一切,包括饭馆厨房里40℃以上的高温。戴着黑框眼镜的男孩,在厨房和大厅之间来回穿梭。一边,鼓风机催着火苗越烧越旺,一边,冷气开到最足。“每次去大堂传完菜回厨房时,眼镜就被一层水雾蒙上了。哈哈,同事们都取笑我。”

  他们是学生,年轻的他们爱玩、叛逆、孩子气;他们也是暑期工,正变得务实、自制、有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