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你真的认识你的身体吗?

来源: 淮安新闻网  2013-11-27 11:26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编辑:曹静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扁桃体

  【摄影师】李朝晖,湖北宜昌人。85年在北京大学学习生物专业,之后也一直从事与医疗相关的工作。李朝晖的《大体》系列,拍摄一些刚刚离开鲜活人体的器官,其中大部分是医疗手术中切下的,然后,在影像基底位置放上了一根标尺。长期的接触生老病死,使他产生了种种困惑,这也成为他走向艺术的动力,自此他有了另一个身份-“受过科学训练的艺术家”。

  什么契机让您开始拍摄这组作品?

  李:我是85年在北大读的生物学,最近13年也一直从事跟医疗相关的工作。这些经历,让我有机会通过拍摄这组比较特殊的题材,来表达自己的想法。

  摄影师算是你的另一个身份?

  李:不严格的说,我是一名医生,而摄影算是另一个身份。朋友聊天时给我的定位是“受过科学训练的艺术家”。但现在生活的重心是放在摄影上的。

  因为是对人体器官的拍摄,很好奇您是如何拿到器官的?拍摄过程是怎么样的?

  李:我在医院工作,我的医生朋友们做完手术后,允许我拍摄这些东西。我只需要对它们进行拍摄而不是占有,这并不影响别人的工作。拍摄前,我会准备好拍摄需要的东西,在医院里直接拍摄。

  您在作品阐述里第一句提到,这是一组有关哲学的作品?

  李:对,这跟我学生物学的经历有关。接触很多跟生命有关的事物后,就会很自然地开始思考生命是怎么一回事。了解到人从哪儿来,到哪儿去后,会产生疑惑,发出关于灵魂,关于生命的疑问。这组作品,也算是我借助影像来表达自己的这个困惑。

  有没有信奉的哲学体系或者是喜欢的哲学家?

  李:这方面是没有的。我说的哲学是对于生命的思考。我见过很多的死亡,我拍摄的这些器官,这些物质,在刚被切下来的时刻,是否带着人的精神或者灵魂?又如何定义我拍摄的这些物质?

  您如何看待“灵魂”?

  李:我相信灵魂的存在。这个时代有很多科学解释不了的东西,它们都是非物质的东西。

  过去我学习科学,总认为科学是万能的。在拿动物做实验,研究生物神经时,都是研究他们的物质基础。比如你摸它一下,它会有触觉,刺它一下,它会有痛觉。我们总是从物质上研究,但实际上,科学只是解释了表层的东西,而痛觉肯定是非物质的。

  过去我们总是想用科学解释一切,但其实科学就是解释不了精神,解释不了灵魂。当我发现这些困惑没办法用科学解答的时候,这些困惑成了我走向艺术的动力。

  作品里都是些什么器官?

  李:这个是我的失误,我以为大家都分辨得出这些器官。这些作品里有阑尾,扁桃体,结肠,子宫等等。这些器官的名字平常大家都很熟悉,而被拍出来之后,熟悉的东西不一定了解。

  这涉及到一个问题,您在作品阐述里说自己会尽量不去做阐述,为什么呢?

  李:我不去做阐述有两个原因,首先这个作品的出发点,是我认为当很多人建立世界观的时候,总是会有很多疑问,比如这个世界是什么,灵魂是什么,精神到底是什么?这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我以一种影像的方式来提出这个问题,也是一种思考的方式。从构思到展出的两年时间里,这组作品让我一直在思考,甚至是很多具体的社会问题,比如在我的作品阐述中提到近期看到的,三个关于身体伤害的社会新闻。

  另一方面,这组作品里能够表达的东西太多了,我创造出这组影像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观者本身的思考也是完成这个艺术创作的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所以我觉得不写更好。

  所以是想要抛出一个好问题?

  李:对,这个问题确实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每个人都会有每个人的答案,宗教不同、生活经历不同的人,会有很多不一样的答案。但这个问题绝对会是个好问题。我通过影像来提出问题,我觉得是个很好的方式。

  选择平柔光线,黑白胶片,不进行引导性的文字叙述,是希望让观者尽量客观地观看作品?

  李:我不希望有视觉上的刺激,使大家的注意力只停留在视觉刺激这个具象的层面。而是希望大家屏蔽掉这些分散注意力的信息,想得更深入一些。

  您在医学方面的经历,让我想到颜长江老师在微博上发表对您作品的观感中提到,“摄影师师就该像医生一样”这句话,该如何解读?

  李:他说的是一个关于作品的延伸吧。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思想上充满了很多不健康的东西。作为一名摄影师,面对这些不健康的东西肯定要有自己的态度,就像医生面对病症。这就是摄影师像医生的地方。对我而言,科学和艺术是一回事。

  您如何理解今年的连州摄影节“告别经验”这个主题?

  李:连州摄影节的“告别经验”是对于现在的摄影现象而言,很多人现在照片越拍越俗套,都在相互copy,或者copy自己以前的东西。要创造新事物,就要告别旧经验。对我个体而言,我觉得我在艺术方面的经验还不够多,我要告别过去非艺术的经验,再不断的去体验,去建立艺术的新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