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国人的信任危机

   老人摔倒敲诈扶人者的新闻在中国屡见不鲜,最近有一个中年女子在北京街头摔倒被指讹老外, 但是经过多方证实,其实老外的确撞倒了这位女子,并且还用流利的中文辱骂女子,即使已经证实讹人为虚假报道,但是还有网友支持老外,称相比老外,中国人还是太不可信了。到底是什么蒙蔽了我们的双眼让中国人不信任中国人?难道中国真的已经陷入了信任危机?

 
 
2013-12-04
第116期
信任困境 中国人自己坑了自己
  "老外扶大妈"是否遭讹诈惹争议

  近日,一组“老外街头扶摔倒大妈遭讹1800元”图片引关注。而又据目击者称,老外骑黑色无牌摩托,带一女子,与一中年妇女发生碰撞。现场视频显示,老外不断用中文骂“你**啊,我*你大爷 ”、“你骗人,你看我是外国人想讹我钱”等。即使很多证据表明老外的确撞人,大妈的确没有讹 人,但是很多网友依然认为视频不能证明什么,更相信老外,觉得换做国人可能会骂的更激情,而 宁可相信老外不相信中国人的网友也比比皆是,那么,到底是什么让中国人陷入了如此信任危机, 归根结底还是中国人的表现,让自己太失望。【详情】

 
 

小调查


    
扶还是不扶?信任频被考验

  警方确认老外撞倒中年女子

   北京市公安局通报了“外籍男子无证骑摩托车撞倒中年女子”一事,证实了外籍男子无证驾驶摩托车撞倒正在经过人行横道的中年女子,并依法暂扣了肇事摩托车,对其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事情发展到如此复杂的份上,真相似乎变得不那么重要了,无论是之前爆出的假新闻,还是外国小伙逆向无牌行驶,或者是中国大妈的确有纠缠人的情节上,人们已经没有兴趣研究,更多的是探讨该不该远离是非。在这过程中,很多人选择放弃了良知,放弃信任,避而远之,从8旬老人摔倒无人敢扶的新闻中就可以看出,中国人慢慢变得冷漠了,而导致冷漠的原因就是缺失信任! 【详情】

 
  老外撞中年女子现场

为何爆发信任危机

  一、中国式讹人 谁还敢扶老人?

  四川3名儿童扶老太反被诬陷 讹人老太被拘7日

  网上一则“三小孩扶起摔倒老太婆,反被诬陷索赔”的帖文引起了广泛关注。昨日,事发地的四川达州警方称,受伤老太蒋某某系自己摔倒,其行为属于敲诈勒索,决定对其给予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因蒋某某已满70周岁,依法决定不予执行。 【详情】

  八旬老人摔倒 路人围成一圈等救护车不敢扶

  当时正是早高峰,来来往往的行人和车辆很多。看见老人摔倒,有些人径直走开,也有不少人停了下来。可是,停下来的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谁也不敢上前扶起老人。老人大概有80岁,挺瘦弱。摔倒之后,他曾试图自己爬起来,但勉强把上半身撑住,下半身怎么也动不了,只好又趴在了地上。 【详情】

 
      感人的信任

  在上海的一座机场,一名男子询问飞往北京的一名女子能否帮他一个忙。他需要把女儿的护照尽快送到女儿手中,但快递太费时。这名女子被男子的信任所感动,同意了这个请求。后来,她把这件事情发在微博上,立即引发关注,1小时内转发了3万多次。这件事情看起来难以置信的原因是,大多数中国人对陌生人心存警惕,即便面对善意举动时也是如此。中国社科院最近开展的调查显示,约70%的中国人不信任陌生人。这表明,在中国这个熟人社会,除家人和朋友以外,人们对其他人的信任度很低。

  二、中国式乞讨 谁还敢献爱心?

  男子装残疾行乞被揭穿“跑路”你中过招吗?

  11月21日早8点20时,在含光北路与大学南路交汇路口,网友“阅微草堂”看到有一个男子趴在地上行乞,但后来被一个路人给揭穿了。两人僵持了10分钟后,路人称要报警,于是这个假装残疾的男子终于站起来并离开现场。 【详情】

  记者拍下一男子伪装残疾行乞全过程

  四川成都一名男子伪装成双腿残障人士在大街上乞讨,待乞讨够一定钱数后,这名“残疾”乞讨者会爬到人少处站起来换上干净的服装戴起“保安帽子”,将乞讨来的零钱到附近超市换成整钱后一走了之。成都商报记者对这位乞讨者进行了连日跟拍,用相机记录了伪装乞讨全程。 【详情】

 
      信任调查

  今年年初,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发布《社会心态蓝皮书》,从总体上分析了当前社会心态的特点、发展态势和存在的问题。其中调查显示,社会的总体信任指标在2012年进一步下降,已经跌破及格线,只有不到一半的人认为社会上大多数人可信,二到三成信任陌生人。群体间的不信任加深和固化,表现为官民、警民、医患、民商等社会关系的不信任,也表现在不同阶层、群体之间的不信任,从而导致社会冲突增加。

  三、中国式哄抢 国人素质何在?

  河北唐山一货车发生侧翻 35吨鲜桔遭周边群众哄抢

  11月28日,河北省唐山市。一辆大货车在转弯过程中发生侧翻,车上装载的35吨桔子瞬间倾泻而出,散落的桔子遭到民众哄抢。除了一部分橘子被低价销售出去和哄抢走了以外,大部分橘子都被来哄抢的民众踩烂了。 【详情】

  合肥情侣为拍婚纱照买百只白鸽 鸽子放生后被哄抢

  11月13日,合肥天鹅湖南岸,几对即将踏入婚礼殿堂的情侣,为了能拍出与众不同的婚纱照片和婚前微电影,买来近百只白鸽做配景,拍摄完毕后,这些白鸽被“放生”。就在拍摄团队刚离开,“放生”的白鸽就遭了殃,许多民众疯抢起来,一位刚逮到一只白鸽的市民说:“这是菜鸽,可以吃”。很快,近百只白鸽便所剩无几。 【详情】

 
      教授谈信任

夏学銮:中国已进入信任危机,道德价值观的沦丧和对利益的追逐使一些人忽视了其他人的幸福。

王思斌:老街坊之间的信任是一种宝贵的社会资本。

富山:中国是一个低信任度的国家,在这样一个国家中,经济是不可能繁荣的。

郭于华:没有真相就没有信任。

请正视信任危机

   近年来,随着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进入城市,走入充斥陌生人的世界,缺乏信任的问题越发得到关注。而“彭宇案”、“许云鹤案”、“老太与小学生案”、“外国小伙案”一系列的事件令人五味杂陈。“扶还是不扶?”考验人们的良知,怎么扶的问题又让人煞费脑筋,“摔倒还是撞倒?”,许多人甚至不再有心情追究真相,“别被讹上”成了理性、无奈而又悲哀的选择。

   现代化进程给处于转型期的社会带来了信任危机,总是用怀疑的心态去看待一切不熟悉的人和事。每天少说3、4条滥发短信、行销电话、“中奖”短信等让大家对陌生号码显得尤为警惕,也因此可能错失获取重要信息的最佳时机;网络谣言铺天盖地,一旦有人在网上求助,我们首先会想到“骗子”、“炒作”等关键词,而不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路遇陌生人的求助,唯恐避之不及,生怕遭遇“陷阱”,殊不知,有的人也许只是想问路而已……这就是我们现在所谓的“陌生人”社会。

   而作为社会人,我们应当提高自己的辨别能力。“微”时代的来临让不少人越来越依赖于网络,以至于分不清事实和谣言,跟着舆论瞎起哄,反而在无形中扩大了社会的信任危机,社会信任度已然下降,重建实属不易,需要每个人付出更多的心力。

 
   白岩松谈“信任危机”

白岩松在央视《新闻1+1》中提出了“信任危机”的观点:对任何人都不要轻易相信,也包括那些知名企业。因为人是会变化的,这个社会上缺少的不是“自我约束”,真正缺少的是“监督和制约”制度。

结束语
 
 
  尽管当下中国社会要真正走出信任危机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但真诚而扎实的努力终究会给我们带来希望。
往期回顾  
 
新闻解读课第117期:儿歌被植入广告,不必反应过度
新闻解读课第117期:儿歌被植入广告,不必反应过度
  也许对孩子来说,其中的某些品牌就只是个品牌,不具任何其他意义,儿歌...详细>>
新闻解读课115期:神秘的社会抚养费
新闻解读课115期:神秘的社会抚养费
  社会抚养费,其实就是我国自施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被改了很多次名字的“...详细>>
新闻解读课第114期:寝室危险关系元凶何在
新闻解读课第114期:寝室危险关系元凶何在
  本是大学生活美好回忆的宿舍关系,为何变成了“危险关系”?详细>>
新闻解读课113期:“延迟退休”你慢点来
新闻解读课113期:“延迟退休”你慢点来
  几年来,闹得沸沸扬扬的“延迟退休”终于要来了。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详细>>
编辑:文一刀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3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