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就事论事》第63期:讨薪别成为"年终总结"

   

 
        在外务工的陕西乡党盼望着过年回家,但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不只有回家的火车票得不到解决,还有买票的钱,以及老家孩子和老人来年的生活费用。辛苦一年的血汗钱不是已经用光,而是根本拿不到手。

  12月13号,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讨薪的遭遇》,介绍了陕西农民工张正友和70多名乡亲在山东莱芜一个铁矿打工,矿主齐二丑欠薪200万元,却赖账不还。张正友找到莱芜市劳动和信访部门以及镇领导求助,均遭到推诿,甚至当地公安机关把张正友和几个打架的工友拘留50天,还涉嫌伪造证据将案件提请检察院要求以寻衅滋事罪批捕张正友。当地市委介入后此事才得到缓和,但繁琐的程序还是让陕西乡党们的回家路异常冰冷。  

 

  在这起案件中当地党委政府的表态十分明确,但是却没有看到事态因此而明朗。事实上张正友们最关心的不是当地自己内部的处理问题,而是什么时候才能拿到自己的血汗钱?年年岁岁花相似,每到年关之际,农民工讨薪就成了必演的“贺岁片”,对于在外打拼一整年农民工们来讲这是他们的“贺岁劫”。

  讨薪的农民工多集中在建筑业领域,这一领域往往存在层层外包的现象,工程商将不同项目承转给建筑公司,建筑公司再根据工程进度分包给不同的包工头,大一些的包工头还会根据工种的不同再分包给小的包工头,从顶层层层流转的资金往往很难顺利的到达底层的务工人员手中。而问题出现后,民工朋友讨薪无门才是最大的难题。  

 

  想要在年底带上工钱回家过年,但是却找不到问谁要钱。当农民工被包工头踢皮球之后,求助于劳动主管部门之时也会被踢皮球,农民工群体本身受教育程度不高,维权意识与法律知识薄弱,在讨薪的路上往往处于极端弱势地位。加上部分劳动部门、执法部门不作为,面对务工人员的申请,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更有甚者为了追逐利益和那些利欲熏心的黑老板站在一起,给农民工讨薪制造麻烦。

  保障农民工利益,降低农民工维权成本,最根本的出路还在于让农民工的工资纳入常态化的社会工资领取当中,并加大落实与监督力度。要加快建立工资支付监控制度和工资保证金制度,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发放。只有把农民工薪酬纳入同其他劳动者一样的按月足额发放的保障轨道,才会避免“突击讨薪”和“集中清欠”的尴尬困境。与此同时,还应该对那些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老赖”行为给予压力打击。谁拖欠农民工工资,谁的工程就必须受到影响,这样的力度之下,相信没有老板愿意冒险。  

 

  那些在外务工的陕西乡党,如果遇到了张正友们一样的遭遇,是否可以求助于陕西的劳动部门协助解决呢?这也是一条出路。在外务工往往人生地不熟,如果籍贯地的劳动部门能够提供绿色通道协助讨薪,“私人定制”式的维权途径自然会成为农民工们在外的保护伞,让他们感受到家乡的温暖。讨薪,何时不再是农民工们的“年终总结”,恐怕需要相关部门好好落实自己写的“总结”。(文/张志清)

 

 
 
往期回顾 更多>>
[就事论事]63期:讨薪别成为"年终总结"
[就事论事]63期:讨薪别成为
  12月13号,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讨薪的遭遇》,介绍了陕西农民...详细>>
[就事论事]62期:垃圾短信的垃圾心
[就事论事]62期:垃圾短信的垃圾心
  说来也无奈,国内那几大电信运营商因无可撼动的垄断地位,骄狂肆意,大...详细>>
[就事论事]61期:别跪了 两块膝盖不值钱
[就事论事]61期:别跪了 两块膝盖不值钱
  下跪在古代就是被“礼法”硬性规定,没有商量的余地,可能经此驯化,到...详细>>
[就事论事]60期:足球城 不是足球客栈
[就事论事]60期:足球城 不是足球客栈
  能够在家门口看中甲联赛,对于渴望球赛的陕西球迷来讲,是突如其来的幸...详细>>
 
今日新闻排行榜
 
更多栏目
 
联系我们

微信:hsw_news
电话:86519800

扫描二维码进入华商网微博浏览更多


iphone版二维码


Android版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下载掌上西安
投稿请将电子稿件发送至:hswnews@gmail.com一经采用,稿费从优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3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