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第 28期
 
   

 

长安澡堂二三事

        

 

  那是一种混合着铁锈、腥臭与硫磺的味道。

  不过,在你脱完衣服,踩住踏板,热水汩汩而下后,一切气味都将消失。

  这里是对外开放的浴室,北方人叫它澡堂子。

  澡堂子,不同于现在满大街都是的洗浴中心,在澡堂子,没有准备好的洗发水、沐浴露,一切都得你提着澡篮子带过去。当然,一定别忘了带搓澡巾,因为去澡堂的唯一目的就是,让自己变干净。

  只是如今,变干净的方式越来越多,燃气,电热水器,变干净在家里就能解决。洗浴的目的也不再单单是为了变干净。

  所以,洗浴中心越来越多,澡堂子倒越来越落寞。  

 

  大学毕业后,我和舍友们合租了长安区的一处老式单元楼,无供暖,家里装的是太阳能热水器,这里的多数住户都是,夏天还行,冬天就够呛,楼下的一处澡堂子得以存活,而这个季节正是它的旺季。

  其实,我对澡堂并不陌生,毕竟以前在学校也是公共浴室,很多南方的同学初来西安,对几十号人赤条条的的挤在一块颇为忌惮,不过,雾气之中,谁又去管你是你,不是她呢。

  真正对澡堂的有所理解的却是在这租住地的澡堂,洗澡6元,另还有其他服务项目,比如,搓背、推盐….

  搓背其实应该是叫搓全身,先自己淋会觉得泡的差不错,叫来搓背的人。一躺就开始了。

  一间屋子,四周都是淋浴的喷头,中间会放一张长条型的桌子,四周的人在淋浴,而要搓背的人,就那么的,躺在中间的桌子上,开始搓。

  雾气充斥下,有时恍惚间会有种桌上人,待宰的感觉。  

   不过,这种幻觉会被她们的对话打破,毕竟,洗澡是件相当无聊的事情,搓背会由脖子开始,搓到脚结束,而她们的谈话却不固定,每次都有新鲜话题,我不会让别人搓背,却喜欢听他们讲话。

  这一次,那个搓背的女人谈起她的老家,她来自西南的一个省份,家里还有两个孩子,每帮人搓一次背是4块钱。

  夹杂着,她们也会谈谈最近的新闻,单独二胎对她们没什么影响,在她们老家那本来就可以生第二个,她就有两个孩子,不过,她的姐姐却宁愿只要一个。当她问清被搓背的人只有一个小孩时,还会鼓励。

  “这个大了,那过几年你们可以再生一个嘛,一个娃儿还是不行”。

  说到高兴处,她还会给搓背的对象出出主意。

  对于一个中年人为主的小区澡堂,有两种人不需要别人替她搓背。

  一种是由妈妈带着的3、4岁的小孩,一种是妈妈跟带着的十四五岁的小孩。  

   那个今年夏天刚上幼儿园的小男孩,跟着他的妈妈一同来了,是的,小男孩进女浴室洗澡,没人对这种行为,表示过怀疑,他们自带的浴盆,小孩大声的尖叫,这种尖叫会在妈妈给他们搓澡时,到达最大声。

  当你听着他的尖叫,很难想象,再过10年左右,同样是跟这妈妈来洗澡,但却变得如此沉默,就像那个看起来14、5岁,跟着她妈妈一起来洗澡的姑娘一样。

  姑娘话不多,也许10多年前,她也坐在妈妈带来的浴盆里洗澡,也是一样的尖叫、多语,只是,大了,沉默了。

  有大孩子一起洗,省去了叫外人来付费搓背,母亲给女儿搓时,胳膊、脖子都一并搓了,换到女儿给妈妈搓,却舍不得离去她的淋浴,站在下面,让妈妈过来,站在前面,三下五除二,完了。

  我也该洗完了,裹上浴巾,走到更衣室,又是那种混合的——属于北方澡堂子的味道。

      《长安外传》系掌上西安原创栏目,通过文字品味陕西。更新时间为每周周二和周四,一周两期。欢迎品读。  

 

 
 
往期回顾 更多>>
[长安外传]第27期:吉祥村有个吉祥姑娘
[长安外传]第27期:吉祥村有个吉祥姑娘
  这个女娃长得倒也清秀,睡得正香,好像就睡在自己的家里。早上的阳光从...详细>>
[长安外传]第26期:追长安的少年
[长安外传]第26期:追长安的少年
  年代不详,只知是唐。他叫小野,是位少年。十二岁的年纪,是他的本命年...详细>>
长安外传第25期:难以温柔的陕西话
长安外传第25期:难以温柔的陕西话
  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佟湘玉让陕西话上升了一个高度,有人曾说,他头一次...详细>>
长安外传第24期:吴道子的长安驴事
长安外传第24期:吴道子的长安驴事
  车夫看出了他的心思,解释道:“京城长安近来雾霾严重,朝廷为了治污减...详细>>
 
今日新闻排行榜
 
更多栏目
 
联系我们

微信:hsw_news
电话:86519800

扫描二维码进入华商网微博浏览更多


iphone版二维码


Android版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下载掌上西安
投稿请将电子稿件发送至:hswnews@gmail.com一经采用,稿费从优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4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