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第 25期
 
   

 

难以温柔的陕西话

      

   我觉得我的语言天分还可以,普通话好好说够一级乙等,东北话至少专八,山东、天津、河南的方言,多少都能学着说一点,业余二级还是可以轻松通过的。但是,面对古老而精深的陕西方言,我被彻底打败了。在西安呆了五年多,竟然连几句西安普通话都说不标准,我不得不承认,这很失败。

  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尽管不会说,我还是能听懂陕西方言的,精确的说,是我可以听懂八成以上的关中方言。

  据记载,陕西话一般指陕西关中地区的方言,关中话属中原官话,以西安话为代表,所以有时也叫西安话。陕北和陕南所说的陕北话和陕南话与关中话差异较大。正像中国的其他方言一样,西安市区的语言已经以普通话为主,陕西话也渐渐普通话化。尤其是年轻一代,基本上已经不说西安话。其高收入阶层更加不喜欢说西安话。这个描述颇为精确,但那句高收入阶层不喜说西安话这句值得商榷,操乡土口音的本土富商不少,很多高官也是一张口陕味十足。不过可以确定的是,这些人都会说普通话,而且通常情况下很标准,只是在遇到同乡(陕西人叫乡党)时,原味的方言就脱口而出,就像男人看见美女时会情不自禁的多看两眼一样,这属于生理上的应激反应,不必纠正。 

   相比之下,西安男人比西安女人更乐于说西安话。

  陕西话推广到全国范围内,使其“人听人爱”的,应该是《武林外传》里的佟湘玉,不过,据陕西本地人称,这个佟老板说的其实是陕西汉中方言,严格意义上不算西安话,但因为她说的是方言普通话,重在味儿而不在音,所以也没人深究这么多。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佟湘玉让陕西话上升了一个高度,有人曾说,他头一次觉得陕西话听起来这么性感。但在我看来,这主要是因为闫妮的声音很有女人味儿,所以方言在她的嘴里听上去也女人了不少。

  生活中,西安的女孩很少说方言,城中村和郊县是个例外。走在西安街头,你能听到的西安方言八成以上出自男性之口。张一一在《丑陋的陕西人》中曾提到陕西人的“声恶”,他说:“陕西人说话的态势看起来十分凶狠,这让不少刚和陕西人打交道的外地人很是不爽”。  

 

  陕西话听起来声势极大,中气十足,所以秦腔也是用“吼”字而不是“唱”字来形容,西安话也是如此,西北彪悍的民风造就了关中平原这一彪悍的方言,嗓门大是每个刚刚来西安的外地人对西安人的第一印象,有时候确实觉得很吓唬人,尤其是当你碰到一个急性子的西安人,会让你觉得这人是不是要把你给吃了。其实这主要指渭南和铜川,这几个地方的人的共同点是,他们说家乡话比说普通话时要更显得“恶狠狠”,有时看他们在说一个很轻松的话题,但录下来给从未来过陕西的人听,八成会以为他们在吵架。

  西安话很有特点,比如说在表示“很”怎么样的时候,在形容词后“的太”或“很”,像今天很热,西安人会说:“热的太”或“热地很”。形容姑娘漂亮,西安人一般都说“美地很”,这里美的发音是第四声,中间地字发轻声,最后一个字要咬牙切齿的发第四声。还有,西安话的第四声通常发第一声或轻声,而第三声则游离在三声和四声中间,比较难把握。 

 

  我来西安5年,要说一句西安话也不会说,也不尽然,我有一句话的发音还是很地道的,那就是“zei你妈”。西安人平时说这三个字时,通常都是在骂人,但也不排除关系好的人用来调侃,但我建议外地人一般不要用这个词来调侃不是十分熟的西安人。

  每个地方都有比较有特色的骂人N字经,东北话是“cao你妈”,北京话是“傻bi”,而西安话则是“zei你妈”。这里的zei究竟怎么写,我不知道,但多数西安人会拿贼这个字代替,不知道的人以为骂人的人丢东西了,来侮辱小偷的妈妈,不过说句题外话,西安的贼确实不少,导致我在一段时间内以为这句话是专门骂小偷的。

  骂人讲究的是稳准狠,而且要声音大,短小精悍,通常三个字最佳。在汉字里,发音时开口的字比发音时闭口的字更有穿透力,所以单字来论,“操”比zei更有空间距离的穿透力,找一个中气十足的男性,让他以正常分贝读出这两个字,前者一定比后者要有震慑力。但西安人在骂人的时候,zei这个词一般是连着对方的母亲一起出口的,妈字是开口音,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zei的先天穿透力不足。通常,zei他妈是作为形容词和副词出现的,而当“他”换成“你”时,一般都是人身攻击了。  

   在西安的足球和篮球联赛的主场,经常性的会听到“zei你妈”这一呼声,如潮水般侵袭而来,球迷们一般在骂人前还要点一下被骂的人的名字,例如“裁判,zei你妈!”声势十分浩大。在西安的黄金球市,除了欣赏比赛之外,外地人还可以亲自体验下满场齐呼zei你妈的浪潮,颇为壮观。在中超,这已经成为继国安主场的“傻bi'”和东北主场的“cao你妈”之后的第三群体性骂街口号。

  一般来说,互骂这个词两遍以上的人,一般是不会打起来的,通常是过过嘴瘾。那天半夜,我在家里被楼下吵骂声惊醒,两个男人在指着对方鼻子大骂,这次骂的是zei你妈的加强版——zei你妈了个pi。两人一直在重复这句话,跟复读机似的重复了至少20遍,就是不动手,我这个看客都急了。

  文/古廿一

  《长安外传》系掌上西安原创栏目,通过文字品味陕西。更新时间为每周周二和周四,一周两期。欢迎品读。

 
 
往期回顾 更多>>
长安外传第25期:难以温柔的陕西话
长安外传第25期:难以温柔的陕西话
  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佟湘玉让陕西话上升了一个高度,有人曾说,他头一次...详细>>
长安外传第24期:吴道子的长安驴事
长安外传第24期:吴道子的长安驴事
  车夫看出了他的心思,解释道:“京城长安近来雾霾严重,朝廷为了治污减...详细>>
长安外传第23期:医药世家看医患
长安外传第23期:医药世家看医患
  慢慢地,我对这个行业有了深厚的感情,我知道,这是爷爷所期望的。 详细>>
长安外传第22期:走进秦镇
长安外传第22期:走进秦镇
  对于秦镇的最初了解,来自那小小的一碗米面皮子,由于爱吃的缘故,慢慢...详细>>
 
今日新闻排行榜
 
更多栏目
 
联系我们

微信:hsw_news
电话:86519800

扫描二维码进入华商网微博浏览更多


iphone版二维码


Android版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下载掌上西安
投稿请将电子稿件发送至:hswnews@gmail.com一经采用,稿费从优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3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