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第 23期
 
   

 

医药世家看医患

    

  我出生在一个医生世家的家庭。小时候,爷爷总喜欢领着我去药房里面认药,在天气晴朗的时候,也会搬一些中药材出来晾晒。慢慢地,我对这个行业有了深厚的感情,我知道,这是爷爷所期望的。

  在旧社会,曾爷爷曾经是方圆50里闻名的名医,有一所敞亮的宅院,每次出门行医都是坐着轿子去的。“文革”期间,曾爷爷被安上了“地主”的帽子,又因为他的长兄是占山为王的土匪,家族的成分都不好,所以在文革中就没了。

  爷爷继承了父辈们的意志,从年轻时候就开始行医,他只希望能一生造福乡里,为父辈们的“所作所为”赎罪。可是,直到去世前,他依然不解曾爷爷为什么会成了地主,因为家里所有的钱财都是行医得来的,也没有富裕到开几家大的药堂,可以掌控人的生死的地步。

  中年时候,爷爷被我们镇上的卫生院收编了,那里大概有100多位医生。吃上了公家的饭,无论怎样,这在当时都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那个年代,医生和工人一样,捧着铁饭碗吃饭,让很多人羡慕。

  后来,我的父亲子承父业,也进入到了这家卫生院工作。在80年代初期,一月18元块钱的工资,但也可以保证一家人衣食无忧。因此,我从小是在医院里面长大的,印象中医院大灶上的哨子面很好吃,我4岁时候吃了3两面,结果拉了3天肚子。

  1987年的大年三十,我对那一天记忆深刻,因为那是我第一次开始害怕医生这个行业。那天晚上,一个病人跑到医院去,指责父亲的一位同事没有好好为孩子看病,激烈的争吵中,他拿一把水果刀刺在了那位医生的嘴上,刺穿了他的面颊,鲜血流了一地。

  我被吓坏了,父亲把我藏在医院的宿舍内,反锁上了门。可是,那一幕至今回想起来,依然觉得很惊恐。因为,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那么残忍地画面。

  后来,习惯了很多。爸爸所在的乡镇卫生院,它就像是一个是非场,每天很多人来,每天都有不同的事情发生。

  大概在1993年间,一位漂亮的在刚刚从卫校毕业的护士姐姐,因为打针时候病人不知道为何昏倒,虽然最后有惊无险,但家属赶来拽着她的头发,按在冰冷的水泥地上,用脚踩断了她好几根肋骨。

  随着年纪的增长,我开始意识到这个行业的无助和辛酸,看得多了,有时候不是麻木,而是一种憎恨。可我理解父亲,这本来就是他一生的志向,当然也为了养家糊口,他不得不卑微地存活着。

  2000年我高中毕业,到了该考大学的时候,父亲坚持让我报考医学院,我放弃了,后来学了法律。父亲被我和母亲一起说服了,因为他们不愿意看着自己的孩子将来卑微地活着——替人看病,还要受人责难,何必呢?

  填报志愿的那一夜,我看到父亲房子的烟一明一暗,就这样持续到了凌晨。至今,我没有从事医生的行业依然是父亲的一块心病,常说的是:“我们家五代行医,到了你这一代断了。”

  我不后悔,也许医生在大城市的医院里是有地位的,但是在小城镇里,一定是弱势的一方。最近的几年,电话里父亲总是和我说起医院里各种各样的医疗事故,最多的是打针时候病人突然“休克”,或者是产科大夫替人接生时难产,没有保住大人或者小孩。而这些总称为被殴打、赔钱的理由。

  这时候,总让我想起鸦片战争时期的中国,像《马关条约》、《辛丑条约》等等,都是被迫丧权辱国的东西。每年回家,我都劝父亲一定要谨慎小心,或者不要给一些摸不清底细的患者看病好了。因为,也许你只是帮他开了一次治疗眼睛的药,可是他拉了肚子也会打上门来。这样的事情早已经见怪不怪了。

  “农村人没钱去做检查,但往往身上病又很多,打针吃药本来是治这个病的,可稍不留神他那个病就又犯了。这都是医生的责任。”父亲说。

  医院里规定医生开出的处方价钱高,到了月底就可以拿到一部分提成,可是,父亲从来不这样做。农村人都没钱,能不挂吊针就吃药,吃药还给开一些最便宜却很实惠的药,这么多年来,一直是父亲行医的原则。

  例如克感敏加甘草片,几包药就能治得了感冒,花费不过几毛钱。而往往一些医生会给开一大堆的新药,下来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这个行业,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风气已经变得很坏了。有些医生不是为了病人服务了,而是一心想着挣钱。”自从我当了记者,父亲闲时也会和我抱怨一些行业的丑闻,但可惜的是,我无能为力。

  “总要让自己底气硬起来,业务过硬,不收人黑钱,在哪都不会被人戳脊梁骨。”在浙江温岭杀医案后,父亲打电话来和我讨论说:“我们管不了病人,可是可以约束自己。”

  还有5年,父亲便可以退休了。虽然他不愿意承认,可是,我知道安全退休一直是他的愿望。这么多年,他在这个行业中也疲惫了:几乎每天晚上都会被叫醒,每天吃饭时间总会有病人来找他,还经常担惊受怕一些未知的风险。

  他经常会和我聊起曾爷爷,言语中透露着羡慕的口气:“那个年代,医生在方圆几十里都被叫做大善人,治病救人受人尊敬,那是多好的日子啊!”

  文/刘斌

  《长安外传》系掌上西安原创栏目,通过文字品味陕西。更新时间为每周周二和周四,一周两期。欢迎品读。

 
 
往期回顾 更多>>
长安外传第24期:吴道子的长安驴事
长安外传第24期:吴道子的长安驴事
  车夫看出了他的心思,解释道:“京城长安近来雾霾严重,朝廷为了治污减...详细>>
长安外传第23期:医药世家看医患
长安外传第23期:医药世家看医患
  慢慢地,我对这个行业有了深厚的感情,我知道,这是爷爷所期望的。 详细>>
长安外传第22期:走进秦镇
长安外传第22期:走进秦镇
  对于秦镇的最初了解,来自那小小的一碗米面皮子,由于爱吃的缘故,慢慢...详细>>
长安外传第21期:梦里的钢枪
长安外传第21期:梦里的钢枪
  男人,也许骨子里天生就有一种爱枪的情结,从小我就对枪有一种特别的喜...详细>>
 
今日新闻排行榜
 
更多栏目
 
联系我们

微信:hsw_news
电话:86519800

扫描二维码进入华商网微博浏览更多


iphone版二维码


Android版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下载掌上西安
投稿请将电子稿件发送至:hswnews@gmail.com一经采用,稿费从优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3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