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网 > 新闻 > 原创

2014年两会特稿: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小康梦

来源: 华商网  2014-01-14 16:49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娄勤俭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小康一词,最早出自《诗经》:“民亦老止,迄可小康。”是说我们物质生活的改善以及精神生活的充实,既包括居民个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又包括社会福利和劳动环境的改善。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2013年底,由陕西省委宣传部和陕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百姓心声第二季——为小康梦想点赞”网上互动话题活动在华商网率先启动,众多网友通过华商网晒出自己的小康生活,提出自己的小康梦。

  每一个陕西人都有自己的小康梦:物价稳定、工资上涨、望子成龙、父慈子孝……千千万万个梦想或许零星细碎,却共同筑成了陕西的小康梦。2014年1月,恰逢陕西省两会召开,娄勤俭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陕西在2013年的“追梦”之旅中取得那些成就?在2014年的工作中有哪些“梦想”?为此,华商网将《政府工作报告》做全面解读,晒一晒《政府工作报告》里的小康生活,让我们一起为陕西的小康梦点赞。

  2013年陕西“追梦”成就:

    经济发展: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22800元和6500元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去年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面临近年少有的严峻局面。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综合施策,全省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预计完成生产总值1.6万亿元,增长11.1%左右;财政总收入3003.1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747.2亿元,同口径分别增长11. 4%和16. 8%;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22800元和6500元,增长10%和13%左右。保持了陕西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实现了新一届政府的良好开局。【详细

    文化繁荣:文化惠民和文艺精品创作成果丰硕

    2013年,陕西省完成150万户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农家书屋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政府购买演出服务1500多场次,为1831个乡镇、街道、社区建设了公共电子阅览室,一批精品力作登陆央视或获得全国大奖。成功申办2016年中国艺术节和第27届世佛联大会,十二届全运会获9金11银1 1铜历史最好成绩。【详细

    民生改善:大学生初次就业率达88%

  就业:业创近年来最好水平。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新增城镇就业43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695万人,大学生初次就业率达88%。

  保障房:保障房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开工36. 66万套,建成32.4万套,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22万户群众喜迁新居。

  扶贫搬迁:避灾扶贫搬迁深入实施。陕南620个安置点、6万户住房全面开工,陕北57个安置点、1.6万户住房开工率达90%,秦岭北麓和渭北旱塬搬迁启动实施,累计搬迁群众28. 48万户,全省1 10万人口脱贫。【详细

  社保: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月均增加188元。60岁以上居民基础养老金由月均55元提高到60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又提高了50元,开展了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县级覆盖率达100%。新增养老床位3万张,资助建设农村公益性公墓135个。

  养老抚恤:出台了针对特殊群体的一系列新政策。建立部分群体养老金最低保障和正常调整机制,向企业有重大贡献的退休专家发放生活补贴,为参加养老保险死亡职工和退休人员遗属发放抚恤金,在事业单位实行工伤保险制度,向失独家庭发放一次性补助1. 84亿元,建立了艾滋病感染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详细

  教育:教育公平得到更好体现。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完成,新建公办标准化幼儿园1876所,占比从18. 1%提高到27.7%。规范中小学、幼儿园办学工作全面启动,高考录取率进一步提。83个县区实现营养改善计划与蛋奶工程并轨,惠及227万学生。130多万名家庭困难学生获得21. 28亿元资助。

  医疗:医疗保障能力继续提高。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展开,县乡村和社区全部实现药品“三统一”和零差价销售。启动了延安医疗集团试点,361所乡镇卫生院与170所县级医院实行一体化管理,为县乡医疗机构招聘医学本科毕业生2221人。筹资55亿元对省市35所医院的37个项目进行了建设,西北妇女儿童医院等5所省级重点医院基本建成,西北医科大学建设进展顺利。【详细

  抗洪重建:抗洪重建取得重大进展。面对23个县区特别是延安的暴雨洪水灾害,我们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转移群众78万人,妥善安置23.9万人,多方筹资17亿元开展恢复重建,4.1万户群众已搬入永久性住房。

  治安:平安陕西建设稳步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居全国前列,较大事故次数下降29. 6%。社会治安管理进一步加强,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力度加大,一批多年积累的信访问题得到解决,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继续提升。【详细

  环境治理:大力实施“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计划

  淘汰钢铁、印染等行业落后产能283. 32万吨、2753万米,提前两年完成国家“十二五”任务。单位GDP能耗下降3.6%,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排放分别削减3%、2%、3%和4.2%,全面实现预期目标。大力实施“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计划,淘汰黄标车8.7万辆,拆改燃煤锅炉1250台,强化了对建筑扬尘的监管。【详细

  下一页——2014年陕西的小康梦:

 [1] [2] [3] 下一页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编辑:王秋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