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2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麻醉科教授发明新型输液器 液体量到50毫升会报警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4-02-27 04:11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编辑:手瓜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昨日上午,徐礼鲜演示新型输液器(圈中),药瓶的高度低于针头也可以输液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张杰摄

  咱们平时输液,最害怕的是什么?回血,行动不便。给孩子输液,孩子一哭闹,一个大人抱孩子,一个大人举着输液架,这场景在医院里屡见不鲜。目前,一种新的微型便携式多功能自控输液器,将改变这一现状。

  新型输液器可装包里

  昨日,在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麻醉科教授徐礼鲜演示了他研发的这种微型便携式多功能自控输液器,输液器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主机,另一部分是膜盒输液器,输液器的主机装有轻便的锂电池,整个输液器只有200克左右,输液者可以将装置挂在胸前或提在手上,甚至可以装在包里,不受输液姿势和地点的局限。

  据调查显示,临床上约90%的住院病人均需接受输液治疗,而常规输液方法仍然使用输液架,依靠液体重量等输注,不能准确定量和控制输液速度,还造成患者输液时活动不便。

  徐礼鲜说,1978年,他还是一名护士,当时给一个孩子扎好吊瓶,孩子哭闹要去洗手间,于是,爸爸抱着孩子,妈妈拿着输液器,但到了卫生间门口,两人为带孩子去男女卫生间发生了争吵。不光如此,很多危重病人在转运途中,输液器在担架或救护车上摇摇晃晃,空气极易进入血管,输液速度也不稳定。从2002年,徐礼鲜经过十几年的研究,样机更新了六种,终于研发成功了。

  液体量到50毫升自动报警

  徐礼鲜表示,新型输液器将主机电池里的电能,转化为机械能,机械能再转换为相匹配的输液力量,这种力量推动着液体瓶里的液体定向输入静脉,不会发生回血。

  以往我们输液的时候,经常会查看输液管里是否有气泡,护士也会过来排气,新型输液器具有微小气泡自动识别,一旦识别到液体里有0.3毫升的气体,就会暂停输液,主机自动将气泡排掉之后再次输液。新型输液器首创液体量动态预警系统,只要液体量减少至50毫升时,输液器将自动报警。

  新型输液器可以控制输液的定量和定速。冬季输液时,新输液器具有调温系统,液体温度可自动调控,保持在15℃至25℃之间。

  患者输液成本增加四五元

  徐礼鲜说,便携式输液装置的主机和膜盒输液器已申请了国家专利,最快也要一年后进入市场。他的心理预期是,主机的生产成本在500元以下,一次性的膜盒输液器的生产成本在1.5元以下。这样的话,患者若是在医院使用,一个膜盒输液器的售价可能在6元左右,比起传统的输液器,患者一次的输液成本要增加四五元。

  昨日,一家三甲医院急诊科的主任表示,这样的输液器可能更适用于麻醉科或者危重病人。

  昨晚,西安市儿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苏宇飞表示,输液泵在儿科很常见,已在市场出现大约10年了,主要是因为婴幼儿体重轻年龄小,需要对药物用量控制得特别精确,输液泵是插电的,将一个粗针管卡在输液器的推杆前,护士设定好液体流速后,就可以定速定量给孩子输液了,当液体少于一定量时,输液泵也会报警,但由于受到针管容量的限制,目前,输液泵每次的最大输液量只能是50毫升。

  本报记者段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