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就事论事》86期:吴天明 西安电影启示录

              

  3月4日,吴天明因病去世。虽然属于西安的一个电影时代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已然潮落,但吴老的这一个道别,才标志着一代西安电影人的落幕。在此我不愿大书他是如何带出了张艺谋、顾长卫;也不愿谈其又如何把西影厂带上巅峰;只是想说说,西安电影这寂寞的二十年。

  西安电影人北上

  这二十年是个概数,大约是指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旬至今。在这个时间段里,曾经制造过《人生》《红高粱》《霸王别姬》等作品的西安电影圈整体趋于沉寂,当然,这个中缘由并非是因吴天明在九十年代初辞去了西影厂厂长的职务,而是由于电影人的集体北上。或者说,是由于整个电影工业乃至产业的聚合使然。

 

  电影文化式微

  在这二十年里,西影也不断有推陈出新的作品涌现,比如近年人们耳熟能详的《白鹿原》。北上而去的电影人,也带走了西安电影圈那股狂热与追逐的基因。当年那些从全国各地涌现而来拥挤在西影厂旅馆里讨论电影的年轻人已经不见了,取得代之的是这一份文化在西安城市中的冷缩,以及愈发孤岛化的闭环特质。

  未被汲取的启示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西安电影发展的太快,快到整个产业机制完全跟不上它的脚步。以致落后的产业机制无法驾驭日益进步的电影形态。当时以奖项、艺术为唯一价值标准的西安电影,忽略了对整个产业生态的建立,从人才培养、艺术院校的设立、商业力量的引入、思维意识的转变等等都是一张张空白。最终电影反而“抛弃”了西安。这会对西安当下的其他行业产生启示吗?我不知道。  

 ​

  那一批西安电影人的集体外出,也是西安整个文化现象的一个缩影。这个我没办法用陕西话对你说的太清楚。

  不过,在这个世界上,永远不会存在最好的电影,只会存在不断流逝的时光,以及不断要告别的电影人。(文/张时伟)

 

 
往期回顾 更多>>
[就事论事]85期:西安抢车位之病
[就事论事]85期:西安抢车位之病
  目前,西安市主城区停车位38.4万个,而车辆日出行数量高达192万次,也就...详细>>
[就事论事]84期:被狗驯化的人
[就事论事]84期:被狗驯化的人
  爱狗的人,骨子里大抵都是比较自私的。他们的控制欲很强,喜欢这种听话...详细>>
[就事论事]83期:像比萨斜塔一样的人心
[就事论事]83期:像比萨斜塔一样的人心
  从春晚的一个小品《扶不扶》,就有人嚷着看到了一个社会顽疾康复的曙光。详细>>
[就事论事]82期:打车软件不是救命稻草
[就事论事]82期:打车软件不是救命稻草
  哪怕是来自星星的你,在如今快节奏的时代里也应该有打不到车的时候。详细>>
 
今日新闻排行榜
 
更多栏目
 
联系我们

微信:hsw_news
电话:86519800

扫描二维码进入华商网微博浏览更多


iphone版二维码


Android版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下载掌上西安
投稿请将电子稿件发送至:hswnews@gmail.com一经采用,稿费从优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4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