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3月2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尼泊尔绝壁上冒险采蜜

来源: 环球网  2014-03-23 11:11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编辑:曹静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在尼泊尔境内的喜马拉雅山脚下,原始山民集体出动采蜜。有人负责采集树叶生火,放出浓烟把蜂群从巢中熏出,以防采蜜人被蜜蜂蜇到。一旦蜜蜂离巢,10来个采蜜人冒着生命危险攀爬到高空悬挂的绳索或木梯上,用一枝竹棍控制着篮子,手持另外一根长竹棍捅蜂巢。大多数蜂巢都位于陡峭且人迹罕至的西南面悬崖,以此来躲避捕食者,获得充足的阳光直晒。

  尼泊尔人表示,最难的就是采蜜人的工作。他们攀爬固定在悬崖顶上的绳索或梯子,用一根竹棍将蜂巢捅开,用另一根竹棍控制竹篮来接住掉落的蜂巢。如果失手没有接住,那么蜂巢就会落到崖底,部落的其他成员,尤其是孩子就会去捡。然而由于气候变化以及蜜蜂数量的减少,这些尼泊尔族人的生活陷入了食物短缺、生态系统恶化的危险境地。为了改变这一境遇,尼泊尔已经开始通过向那些想要体验采蜜人生活的外国游客提供这种独特的经历来赚钱。但是游客携带的现代攀爬装备可能会对尼泊尔蜜蜂的生存造成威胁。

  喜马拉雅蜂蜜作为一种传统药材不断向日本、中国、韩国出口,问题也随之而来。连环效应导致悬崖的所有权由政府转给了部落,但是由于部落的原始采蜜方式被更加粗暴的商业采集方式所取代,蜂巢的处境岌岌可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