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直达

logo
 
第127期
你敢接受陌生人的“爱心”吗?
  西安西影路上有一家火锅店,店主每天早上为环卫工人、腿脚不便的老人和农民工等发放100份早餐,早餐倒也不是多丰盛,一袋小米稀饭、一个咸菜夹馍而已,距今已有约半年的时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难道还有免费的早餐?“作秀吧”,有人质疑道。
 
谁说无商不奸 免费餐食还不少

 

  西安:煎饼摊上贴告示 有困难可免费吃

   陕西省体育场西门外有个杂粮煎饼摊,摊上贴着一张残疾人、孤寡老人、有困难的人可以免费吃煎饼的告示。卖煎饼的摊主赵彦苹是河南人,她说丈夫病的时候,周围的人都帮过他们。

   声音:“一份煎饼不值几个钱,只要能帮到别人,我就高兴,觉得自己也有能力为别人做点事。”

  商洛:小店挂横幅 环卫工免费喝胡辣汤

   商洛城内一家小店挂出横幅,每天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胡辣汤。饭店的老板、27岁的小董介绍,他看环卫工很艰辛,一直想为他们做些什么。

  声音:“我这样做不为炒作,也不图发大财,只求奉献一点爱心。”

  榆林:女老板19年提供免费早餐 花掉近300万

   榆林神木县店塔镇有一家“川龙大酒店”,老板名叫王翠娥,不管是农民工还是街坊邻居,任何人只要来这里都能吃到免费的早餐。

  声音:“我就从小就想,长大,赶快赶快长大,长大要做个有用的人。”

请叫他们“雷锋”

  今年28岁的田运涛,是长安大学体育系教师兼系团总支书记。2006年10月28日,他通过献血成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志愿者。2013年9月22日,他的HLA分型资料和一名上海小女孩配对成功。今年4月20日,田运涛已开始进行捐献造血干细胞前的准备。

  田运涛说:“8年前,进行血样采集时,我就许下了心愿,希望有一天,能够和白血病患者配对成功,现在,我的心愿实现了。我只知道被救助的是一名3岁的小女孩,她的遭遇让我心疼,我现在希望她尽快恢复健康。”

 
 
伸手为何要打笑脸人?

 

  中国有句俗话,伸手不打笑脸人,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常常看到有些笑脸人莫名却被人打了脸,也算是“应验”了传说中的“好人难做”。

  很多人现在对很多事都习惯了首先去质疑,别人捐钱,他会质疑是在作秀,别人早餐免费了,他也会质疑是店家居心叵测:食品要过期了?给饭店做广告?找的都是托儿?

  质疑作为一种批判性的思考,为扩大思考维度、揭露事件真相提供了有力的武器,但一旦质疑成了一种习惯性的条件反射,这到底是喜还是忧呢?质疑首先暴露的是一种互不信任的社会关系,而后则会迸发出讨伐的、居高临下的道德气焰。习惯于质疑的人,其中总少不了有那么一撮键盘道德家和鼠标卫道士。当然,不能否认,在利益等因素的蛊惑下,现在确实有很多人在打着爱心、慈善的幌子,为自己谋取利益,挂着羊头卖狗肉、欺世盗名的事儿也不是没有。但并不能据此就妄下断言,所有的免费都有潜在的爱心成本,那也未免太让好人寒心了。

  前阵子有一句“逻辑混乱”的话颇为流行,大概是这么说的:“不会吃茶叶蛋的公务员都是好厨子”,这话说的,茶叶蛋和公务员有什么关系,公务员又和好厨子有什么关系,这样的话除了无厘头让人很难再做它想。同样的道理,质疑和揣测来自关联,有人说,如果给弱势群体送出免费早餐的是八竿子都打不着的人,或者质疑的声音就会少一些。诚然,真心实意做好事的人不该想着要通过做好事为自己换取怎样的成果,但任何事情产生后总难免会有晕染效应。就像送早餐的火锅店老板,如果有市民看到这个报道后,就去那家火锅店消费了,这笔“爱心收入”难道也要算在老板的“爱心账本”上吗?那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4月22日下午5时30分,西安公交司机边坤坐车路过和平门时,正赶上和平门外十字路口北侧上方的一捆线缆掉落,拦住了车辆去路,很快这里就堵成了一锅粥。

  两个小时里,一群素不相识的热心人组成“临时抢修小组”:交警始终举着木棍,公交司机爬上车顶,乘客耐心等待,还有人在自己车上架起木棍,为的是架起线缆,让车辆顺利通行。“这么多素不相识的人一起出力,让人觉得心里暖和。

 
 
你敢接受陌生人的一份爱心吗?

 

  有人在街头求拥抱,但那叫行为艺术。要是有人热情邀你享用免费早餐,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有诈,“是不是饭里下了药,把我迷昏要偷我的器官呀”。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社会被妖魔化,各种负面情绪积累、发酵,有人质疑媒体在其中推波助澜,憋着坏的让人充分感受假恶丑,偶尔发觉自己心灵的黑暗小角落,不想着怎么清理整顿,反而把枪口调转,各种撒娇撒泼。马克思也讲究个主观客观内因外因,对不对?不敢说好人年年多,但至少好人年年有,不信请打开新闻联播看看,奈何有的人什么都不信,质疑一切成了他们的第一生存法则。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个朋友的小故事,他们单位的楼下有且仅有一个卖早餐的摊点,摊主是个30多岁的大姐,在她那买早餐的大多都是周围的上班族。一天大早7点左右,朋友打车到单位,身上没零钱给了的哥一张一百元的整钞。的哥说自己也没零钱,让上哪换个零钱。可这大清早的,小卖部也没开啊!卖早餐的大姐看到了,主动帮朋友垫付了打车费,只说以后有机会了再给,没看他的身份证,更没要求留个联系方式。

  世上的“好人”到底多不多,这也许真是个问题。但别把每个对你释放善意的人都看做“坏人”,这绝对不是个问题。你的质疑和“聪明”,也许真没有必要随身携带。

做好事与做坏事

  一个经常做好事的人,由于本身的行为有利于社会和他人,容易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产生愉悦的情绪,处于高兴、舒畅的心理境界。

  另一方面,自己的行为是受到人们的尊重,自己的劳动变成了社会价值。这种良好的心境和稳定的情绪,可以使人的神经、内分泌、心血管等系统的功能调节处于最佳水平,从而促进了身心健康。

 
【2014新闻解读课】126期:你为什么不读书?
【2014新闻解读课】126期:你为什么不读书?
  阅读和其他任何事一样是种兴趣嗜好,有人好这口,有人就是提不起神。详细>>
【2014新闻解读课】125期:清明节 过好我们的“感恩节”
【2014新闻解读课】125期:清明节 过好我们的“感恩节”
  近年来,我们看到清明节习俗的怪象丛生,比如,过去代表钱和家畜的简单...详细>>
新闻解读课124期:孙思邈拿错书,错得有多远?
新闻解读课124期:孙思邈拿错书,错得有多远?
  孙思邈生活的唐朝,书都是卷轴的,到明朝中期线装书才出现。详细>>
大河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4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