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就事论事》107期:“搬砖”为何不能高工资?

                

        日前“西安建筑工收入普遍月入6000至9000元,工资年年涨”的新闻被网友热议,白领、公务员被建筑工秒杀,“回家搬砖”的自嘲在微博上甚是流行。建筑工是否真的存在高收入现象,高收入是否合理,怎样付出如何取得,等等背后的问题却鲜有人理性思考。

  建筑工收入节节攀升的现象必须放在我国国民经济整体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思考,尤其是建筑业、地产业的火热以及城镇化建设的加快,让建筑工种的市场需求与日俱增。实际上,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在这个追求高学历、高技术的时代,产生了很多高收入的体力劳动行业,他们并不被人们看好,但却因为超乎人们“潜意识”的收入而被关注。

  与建筑工一样,像快递员、挖掘机操作员、机床工等,都在努力劳动、不断付出的前提下能够获得较高的社会回报,蓝领待遇超白领的报道比比皆是。对建筑行业稍有了解就能知道,工人们每天三五百的报酬,近几年实在不是新鲜事。

  但不可否认的,建筑工依旧是社会最基层的工作。迎着晨曦,他们戴着安全帽匆匆走进一个个建筑工地,苍茫暮色中,他们满身尘土回到简陋的宿舍。这是建筑工人与普通白领最大的区别,付出的汗水以及身体消耗、面临的风险与奔波压力等都是白领工作所无法想象的。社会对于基层工人的保障、服务还远远不够到位。

  建筑工高工资能够引起热议,归根到底还是社会心态的问题,出汗出力的工作在传统观念中被看做低下、不光彩的事情,这是一种根深蒂固的偏见。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先不说建筑工对于城市建设作出的巨大贡献,单从技术含量的角度讲,一些技术活儿、力气活儿,白领们还真未必就能胜任。

  那些经验丰富、技艺精湛的建筑工,更是难得,与剪纸、泥塑一样,他们玩得也是“手艺”。即便是被网友们用来自嘲的“搬砖”“拌沙”也并非随便就可以做好,即便有吃苦的心与强健的体魄,若没有经年累月的积累和一定的悟性,“搬砖”恐怕也会砸脚。

  建筑工等劳动力工种收入增高,对于整个社会的发展无疑是积极的,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虽然影响到了个体经济的成本,但是对于基层家庭尤其是农民工家庭来讲,提供了一个“劳动致富”的平台。收入水平的高低,显然是由市场决定的,所以“羡慕”不如“行动”,you can you do,“搬砖”为何不能高工资?no can no bb。(文/张志清)

 

 
往期回顾 更多>>
[就事论事]106期:五一来陕西看什么?
[就事论事]106期:五一来陕西看什么?
  中国的放假制度深谙“饥饿营销”的精髓,工作日养肥了人的肚腩,饿瘦了...详细>>
[就事论事]105期:“查不到”抹黑西安形象
[就事论事]105期:“查不到”抹黑西安形象
  如果说明星拍电影会在新片上映前制造绯闻博得眼球的话,难道我大西安也...详细>>
[就事论事]103期:面食王国 请为自己代言
[就事论事]103期:面食王国 请为自己代言
  村委会的村民活动中心,即成了经营性质的麻将馆,也成了部分村民聚赌的...详细>>
[就事论事]102期:莫把秤砣当陀螺
[就事论事]102期:莫把秤砣当陀螺
  村委会的村民活动中心,即成了经营性质的麻将馆,也成了部分村民聚赌的...详细>>
 
今日新闻排行榜
 
更多栏目
 
联系我们

微信:hsw_news
电话:86519800

扫描二维码进入华商网微博浏览更多


iphone版二维码


Android版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下载掌上西安
投稿请将电子稿件发送至:hswnews@gmail.com一经采用,稿费从优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4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