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直达

logo
 
第130期
徒手接人,全民的武侠情结
  5月1日,西安一名身患精神病的男子跳楼,体重190斤的他从10米高空跳下,所幸被楼下的保安接住。报道中反复称该保安在接人的瞬间承重约1500公斤,相当于举起了一部小汽车[详情]。在庆幸该未酿成悲剧的同时,却也不得不引人深思,为何徒手接人的神勇者越来越多?
英雄主义的另辟蹊径?

 

  道德至上者都有点英雄主义

  武侠小说被看作是成人的童话。金庸笔下的英雄常为人称道。心怀无私天地宽的苗人凤,好打不平独当一面的袁承志,品质纯良菩萨心肠的张无忌,一生为国为民无悔于天地的陈近南,胸襟坦荡自由无拘的令狐冲,剑走偏锋用情至深的杨过,宅心仁厚彻悟通达的郭靖……除了几近完人的萧峰,如把金庸笔下的英雄们来个大锅烩,几乎能彻底满足道德至上者的无境追求。

  英雄常隐于市,这也是道德至上者常不期然能激动起来的原因。徒手接人者层出不穷,显然能充分弥补道德至上者“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的怅然。

  不那么突兀的"身怀绝技"

  武侠的世界里,品格不超然,再没个绝技傍身,想混出个举世皆知的名望来,除非你是韦小宝。金庸写够了英雄,临了封笔送了个八面玲珑的韦爵爷给众人混迹江湖的“另一种可能”。现代社会刚好相反,易了容的韦小宝比比皆是,反倒是科班路子上的英雄青黄不接。偶尔蹦出一个来,能让民众痴迷数年,可这样的人只能捧上高阁,可仰视,学不来。和英雄一样变成传说的还有那些不留痕迹的绝学,好像只有依托特效才能实现。

  当然,世人最擅长的就是降低标准。学不了铁头功,能徒手碎瓦头顶钢筋绕场三圈也能有一众看客拍手叫好,这或许是为何达人秀的舞台最后变成了杂技秀+特技秀,人人都有颗武侠心,追求所谓的极限,追求不可能的可能。徒手接人,也是降低标准的“身怀绝技”。

  高空坠落,多少米,几层楼,一来是表露坠楼者危险丧命系数,二来也在隐隐地验证徒手接人的不可想象。近来徒手接人者的身份多为保安、路人、邻居,或是坠楼者的亲属。顺应了前一篇道德至上者们追求的“英雄隐于市”。一如武侠片中最后以一敌百的常常是少林寺里衣着朴素貌不惊人的扫地僧。洋洋洒洒千余字的情景再现,足以让网络这一端的看客们唏嘘不已,内心躁动。

 

广东男子路过时徒手接住坠楼的6岁女童。

 
无所不能的精神臆想

 

  得以满足的英雄想象

  人人并非道德至上者,但人人心中都有关于英雄的想象。抛开性别的想象局限性,现世的英雄“门槛”也低了不少。徒手接人者们完全具备了这些想象要素。
  平凡人:圣贤是用来敬仰的,英雄是用来塑造的。天生英雄命,只存在于雄性激素满屏喷洒的电视剧,普通人的朝夕逆变,才是众人的期待。英雄梦需要的是可实行可操作的路径,也就是有朝一日自己也位列其中的可能性。平凡人才符合这种可能性。
  频发性:时势造英雄,历史、武侠小说都潜移默化地告诉英雄迷们一点,想当英雄要看世道。和平年代,想当个简单粗暴、披荆斩棘的英雄,远不如徒手接人来得容易。关键重重压力下,脆弱的、一时想不开就走极端的人实在不少。

  乐见一场悲剧的逆转

  无论从高空坠下的人是出于什么原因、目的,这都是场显而易见的悲剧。徒手接人的出现,令悲剧出现了逆转。就像是走到了死胡同如热锅蚂蚁般揪心焦躁时,头顶上突然金光四射豁然开朗,对一众看客而言那是险度危机后的如释重负。所以,我们对徒手接人者充满了感激和钦佩。且凭着上学时那点贫瘠的物理知识,也知道高空坠下时,个体重量加上重力加速度,对于在底端的接人者的冲击力有多大。这种糅杂了惊险、反转、惊喜和释然的事实,往往比生硬的提倡“见义勇为”或围攻见死不救者来得有共鸣。那么,这种满足了民众的英雄主义、武侠情结的徒手接人,是不是就该大力歌颂和提倡呢?

 

九旬老太擦窗坠楼,邻居徒手接人施救。

 
徒手接人,褒赞偏颇

  选择性忘掉的“有风险 慎尝试”

  西安这位体重190斤的男子很幸运地被保安接住,并未造成惨烈的后果。但惨烈的例子并非没有。

  2005年6月,某大学大四学生疑因压力太大从7楼宿舍跳下,幸好及时赶到的宿管员不顾自身安全飞身伸手接住,才救回一命。跳楼者未受伤,救人的宿管员被砸成重伤,左腿骨折。

  2012年3月,南京一名大一女生从5楼坠下,眼看该女生就要重重砸在地上,学校校工处处长赶到了现场,并伸出双手接住了坠楼的女生。女生并无大碍,救人的女处长鼻梁及双臂骨折。

  2014年4月,河南民权县一小伙被父母训斥想不开,纵身跳下5楼,53岁的保安在楼下伸出双手去接,随后被砸倒在地,晕了过去,颈部和肩部受伤。

  2011年6月,福建安溪一17岁少年从15楼上跳楼自杀,其父在楼下接住轻生少年,不幸双双身亡。
  ……
  探险类、特技类节目中常有字幕打出“危险动作勿模仿”的提醒,而不断出现的成功徒手接人的事实却让未深究的民众有可能变得盲目,甚至会选择性地忘掉“有风险、慎尝试”的心理预警。

  跳楼被救已是侥幸 徒手接人更需运气

   徒手接人的是英雄,但这并非是值得去提倡的一种救人手段,也真没法满足看客的武侠情结。高空坠落能被救是很侥幸的,能遇上愿意徒手去接他们的人也是一种幸运,而能否成功救人则是那些英雄们的运气了。看看,连续几个环节都需要运气来支撑,没那么多运气的人还是别跳了。

   忘我的勇敢,理智的效仿

   勇救落水者的是英雄,徒手接人的是英雄,抗险救灾的是英雄,勇斗歹徒的是英雄……其实这个时代英雄不稀缺。他们可能不符合很多人的英雄想象,甚至许多人低调得不把自己看似理所当然的“施以援手”当回事。他们不是作家笔下的完人,但都有共同的特点——勇敢、且勇敢的时候全然忘我。不是一时的英雄主义作祟,不是权衡利弊后的慷慨。

   效仿需理智。

 

 
【2014新闻解读课】129期:高速路堵车赖免费?神马逻辑!
【2014新闻解读课】129期:高速路堵车赖免费?神马逻辑!
  免费通行自然是件惠民生的好事,但如何让这盘免费大餐吃得舒心成为摆在...详细>>
第127期:你敢接受陌生人的“爱心”吗?
第127期:你敢接受陌生人的“爱心”吗?
  世上的“好人”到底多不多,这也许真是个问题。但别把每个对你释放善意...详细>>
【2014新闻解读课】126期:你为什么不读书?
【2014新闻解读课】126期:你为什么不读书?
  阅读和其他任何事一样是种兴趣嗜好,有人好这口,有人就是提不起神。详细>>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4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