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5月1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转基因食品谣言,你都信了吗?

来源: 蝌蚪五线谱  2014-05-08 15:02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编辑:白玫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因为专业知识有限和信息不对称,转基因的话题经常真假难辨,网上的讨论也常被各种各样的谣言左右。尽管大多数谣言很容易被识破,可就是这样,仍有一小撮在微博微信上被转来转去,而且过一段时间又被翻出来再炒。

  为了不再让关爱健康的朋友们饱受困扰,蝌蚪君整理了一份流传最多最广的转基因食品谣言名录——以下这些,都已被佐证为不实消息,恳请不要再转发了:

  ※ 美国人不吃转基因食品?

  谣言大意:

  网上一篇转载率颇高的博文列举了很多数字,以说明美国人没有大规模食用转基因食品。该文以玉米为例,指出根据美国官方统计,在美国,玉米食用比例大约是总消费量的10.5%,而其中直接食用的比例不到2.5%。该文作者据此推论,“美国自己的食用消费却是极少极少。”(具体说法还有其他变种)

  驳:

  1、美国玉米大约85%为转基因玉米,这就意味着美国人平均每人每年要直接吃掉22.5公斤的转基因玉米。(据美国农业部数据,2010年美国玉米产量为3.19亿吨,2.5%的直接食用比例即为797万吨,美国人口大约为3亿,这样,人均直接食用玉米的数量每人每年大约为26.5公斤,差不多是中国人一个半月的口粮。)

  2、加工成配料和添加剂的转基因玉米被应用到极为广泛的食品链中。

  3、2009年,美国转基因大豆的种植面积为93%。相当于每人每年消费的转基因豆油为18公斤。

  4、美国菜籽油84%依赖从加拿大进口的油菜来榨油,加拿大2009年转基因油菜的推广比例已经达到了93%,而美国菜籽油的66%用作食用消费。

  5、美国的食糖供应,一半以上来自甜菜,美国大约95%的甜菜是转基因品种,转基因甘蔗已经开始种植并在迅速扩大。

1996-2008年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的发展状况

1996~2008年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的发展状况

  备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在给食品企业的标签指南中指出,如果营养成分没有差异,不需要在食品标签上标明来自转基因作物还是非转基因作物,食品公司可以自愿选择。在同一份指南上,FDA还提出,禁止刻意标注“非转基因食品”,原因是这样的标识会误导消费者,让消费者认为转基因食品和非转基因食品有区别,而标注“非转基因食品”的厂家会因此不平等获利。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