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5月2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没见过老碗怎么好意思自称吃货?探秘耀州窑

来源: 华商网 时间:2014-05-21 22:43:47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图片来自网友“光影再现” 论坛原帖地址

  “做为陕西人,吃着老碗面,你知否这大老碗的祖辈在那诞生;它就是陕西铜川陈炉古镇烧制的。 ”5月18日,华商论坛网友“光影再现”发帖分享自己在铜川陈炉古镇的见闻,小编表示真是长知识啦。

  陈炉古镇位于陕西省铜川市东南15公里处,属铜川市印台区所辖。全镇总面积99.7平方公里,地形为土石低山梁塬丘陵地貌。平均海拔1200米。镇辖18个行政村,两个社区。2008年底,总人口1.98万人,其中镇区居民4004人。

  陈炉古镇是宋元以后耀州窑唯一尚在制瓷的旧址,其烧造陶瓷的炉火1000多年来灼灼不息,形成“炉山不夜”的独特美景,是古同官八景之一。陈炉古镇更因“陶炉陈列”而得名,作为陕西乃至西北最大的制瓷窑场,它被誉为“东方古陶瓷生产活化石”。

  其陶瓷以图案古朴浑厚、民间气息浓郁而著称。“炉山不夜”是陈炉古镇自古至今的一道壮丽奇观,生动概括了陈炉悠久独特的历史文化。如今的陈炉古镇人依然住窑洞,靠手工制陶作坊养家糊口,对着罐罐墙、走着瓷片路……白天,在太阳照射下,整座山镇由于陶瓷色彩的相互映射,笼罩在一片五彩斑斓的光芒中;而到夜间,烧制陶瓷的炉火又格外夺目艳丽,将整个古镇映衬得神秘妖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