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直达
 
第137期
电梯君,放过西安城墙吧
  近日,西安古城墙修电梯一事经曝光后,一时间甚嚣尘上引发争论。所幸,陕西省文物局发话,要求该项目涉及的设施必须立即拆除,责令建设单位恢复城墙墙体原状,对违法案件立案查处,追究责任。 【详细
“城墙装电梯”名不正言不顺

  说好不破坏 景区自打脸

  西安城墙,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到现在已经600多岁了,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之一,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两天这座雄伟的“国宝”有点不太平,有人在它头上动起了“歪念”。起初,西安城墙景区面对外界的质疑回应称,本着“不占用、不破坏城墙本体”的原则建造电梯,结果如何呢?两个垛口、一处城墙被拆,砖被破坏。有本地网友看不下去了:“老祖宗给西安留下的这份家业迟早被你们这帮人毁坏殆尽。

  12米的城墙不至于修电梯

  华山挂索道、武隆天坑装电梯我们都能理解,但是高12米的西安城墙装起了电梯就有点匪夷所思。对此城墙方解释称,修电梯是为了进一步完善浏览服务设施,提升服务功能,方便残障人士。

  这个解释未免太过牵强,西安城墙高12米,正常人不到2分钟便可登顶。即便是残障人士去上城墙,在其家人或朋友帮助下五分钟足矣。要是12米高的城墙都要修电梯,那么位于八达岭上的长城估计早就该建电梯了,为了体现景区服务性,应该建多个,这样在太空中看到的长城就不是一条巨龙,而是一只蜈蚣。

十大景区求"一起玩"

  听说西安南门城墙要安装电梯,小编一面森森感叹了下我大西安人民的与时俱进,一面暗暗揣测了下陕西八百多景区的心声。最后,有十个景区的心声着实让人挠心抓肺,感天动地之余,只想说:“电梯,你值得拥有。”【详细

急功近利只会让城墙变得不伦不类

  

  西安在明城墙上修电梯,南京城墙早就这么干过,在当时也引起了公众和媒体的质疑:是对文物古迹的破坏,这样的搭配实在不入眼。

  不仅如此,2012年,一辆法拉利跑车,在南京城墙上急速启动,并急速转弯和急刹车,在地砖上,留下了明显的车轮痕迹。外国人看到后瞠目结舌,负责人却解释说,这种小活动,一般不报批文物处,不会对城墙造成肉眼可见的伤害。真是很难想象,在一个因悠久历史而闻名于世的国度,管理者对自家的东西,竟然这么漫不经心。

  在国内,面对旅游经济效益的诱惑,不少景区开始在电梯的修建上煞费苦心,多了电梯,收费就又多了一条渠道,但景区的和谐感和原始感将大打折扣,景区经营方这种急功近利的病态心理实难让人难以接受。

  近年来,西安文物保护的脚步慢了下来,相反,开发的脚步迅疾快了起来,从周至楼观台、骊山景区和大明宫等众多景区的商业开发就能够很容易看出来,其实如今的西安古城墙已经不再那么纯粹,从每年春节古城墙上偌大的广告就能够看出来,重开发,轻保护,西安的文物保护走在歧途。

  问题在于,旅游部门在文物资源的开发过程中,往往不按照相关法律办事,而是把经济效益放在第一位,只注重眼前利益,竭泽而渔,只是一位的渴求,并不对其保护和付出,这样总会有失去它的那一天。

  其实,像西安古城墙在内的文物遗存有很多,敦煌莫高窟就曾因景区无节制的让游人参观,让导致莫高窟受氧化程度不断加重,出现了掉皮掉颜色的状况,现今游人的进洞参观时间已缩短为75分钟。我们想想,要是这样长之以往,莫高窟长期受到氧化侵蚀,而不被景区重视保护,它的观赏价值势必大大减小,文物本身的原始感也将荡然无存。西安城墙也一样,过多的商业开发,让这座600年的古城墙逐渐变得不伦不类,游览价值也将大打折扣,相关部门应该看到其中的利害关系,竭泽而渔还是从长计议。

 

美国“第一夫人”登西安城墙

2014年3月24日,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抵达西安,根据行程安排,他们一行将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并登上城墙,感受千年古都的魅力。

冬季的城墙更显古朴苍凉

对西安市民而言,城墙或许是一处了不起的所在。任何事情,任何人,一旦与西安城墙扯上了关系,便极易获得超出寻常的关注度。城墙对于多数西安人,像朋友,像亲人,像一位家中的长辈。

不修电梯≠忽视弱势群体

  口诛笔伐中“他们”也有话说  

  城墙修电梯方便残疾人本是好事,如今这么多反对的声音,让残疾人士很受伤。 有残障网友讲述逛城墙的经历:“我们残疾人支持给西安城墙修电梯,我们曾去登城墙,三个小伙抬着轮椅好费劲,他们不要一分钱。我们想如果有电梯就好了,给西安城墙修电梯点个赞,应该奖励100万。只要不破坏整体外观,有什么不可以?凭什么剥夺我们残疾人出行的权利!”

  同样有网友支持称,城墙建电梯挺好的,有一次上城墙,有个老奶奶坐轮椅来的,结果是要家人先看好老人,再把轮椅搬上去,然后下来再把老人背上去,非常辛苦,要是有电梯就方便多了!

  城墙马道可以成为电梯的替代品

  景区为方便游客修电梯,本来是件无可厚非的事情,但考虑到在城墙上修电梯就得谨慎了,城墙不是山体可以随意凿洞搭建铁架,可能一不小心就会破坏掉古砖古瓦,毁了文物谁都担不起责。既然出发点都是为了游客方便,景区方何不设置一个电梯的替代品,既不用以拆卸城墙墙体或地砖、不破坏城墙的结构和原始感为代价,又能解决特殊游客的登城墙难问题。

  西安城墙作为我国先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之一,其共有11个马道,且坡度较为舒缓,残疾人可在外力的辅助下轻松登上城墙,且马道较宽,隐患较小。如果西安城墙景能开放整个城墙段的11个马道,为残疾人士打通特殊通道,也许残疾人登城墙不会再那么难!

  安排志愿者帮助残障人士更暖人心

  在一些大的景区或活动现场,一般都有志愿者的身影,有志愿者参与景区服务,将大大增加景区的满意度。既然都是为了游客着想,西安城墙景区何不在社会或高校招聘志愿者呢?装一部电梯少则也得几十万,大大高于志愿者招募所画的费用。人心对比机器,或许能赢得更多游客点赞。

新闻解读课136期:我们为什么爱“蹭”?
新闻解读课136期:我们为什么爱“蹭”?
  蹭,算不上是素质问题,蹭还蹭得理直气壮,蹭出一种“我蹭你是我看得起...详细>>
【新闻解读课】135期:是“神曲”神经 还是我们神经
【新闻解读课】135期:是“神曲”神经 还是我们神经
  当娱乐成为一种本能,而严肃却成为一种技能时,大概有人是真的神经了。...详细>>
新闻解读课134期:广场舞规范得了么?
新闻解读课134期:广场舞规范得了么?
  和窗户外烟熏火燎的烤肉摊、满大街一夜丛生的“串串”比起来,广场舞所...详细>>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4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