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1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72岁手艺人开店制作石头镜 小学三年级辍学当学徒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4-07-14 06:20:09 编辑:王秋阳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月2日上午,户县秦渡镇街道张记眼镜行内,72岁的张念怀坐在柜台内修理石头镜 华商报记者 赵彬 摄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生在关中农村的人,或许都有这样的记忆,爷爷们都有一副或大或小的圆片眼镜。赶集时、出门访友时、打盹晒太阳时都戴着……爷爷们说,这叫石头镜。可随着各种材质、样式的新式眼镜出现,石头镜越来越少见了。

  在外工作21年手艺一直没丢

  7月2日上午,户县秦渡镇街道上,蓝底红字的“张记眼镜行”招牌安放在一间有了年代的木质门楼上,褪去油漆的木头上落满尘土,与邻居们贴着瓷砖的楼房很不搭调。72岁的眼镜行老板张念怀正在整理门口晾晒的旱烟叶。

  眼镜行铺面宽约三米、深约七八米,两张展示柜里摆放着各种石头镜,柜台后面的墙壁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新式眼镜或玩具眼镜。最里边是一张床,床头柜和桌上摆满纸盒。

  张念怀拧开柜台上的台灯,从抽屉里拿出老花镜戴上,指了指眼镜行斜对面的学校,“我小学三年级都没念完,不是家里不供了,是我实在不愿上学。”他笑着说,自己喜欢做手工,当年繁华的西街上有不少手工制眼镜的,他离开学校后就去当了一名做眼镜的学徒。

  “后来被镇上招聘过去干活,这一干就是21年。”张念怀说,不过制作眼镜的手艺并没有扔掉,“只是人家找上门了才做,不是专门靠它挣钱。”

  曾在西安大型眼镜行当师傅

  “抛光、打眼、钉框……都是些细活,一不小心就会把镜片弄破。”张念怀说着从墙上拿下一件工具,“这叫舞钻,专门在镜框上打眼的。”张念怀拉开抽屉,一块布包着好多工具,“现在打眼、抛光都能用机器了,工具主要是维修用。”

  到了1997年前后,张念怀彻底闲了下来。“西安大的眼镜行打听到我,让我过去教徒弟,在西北眼镜行里干过两年。”张念怀说,后来他又在西安城东开了家自己的眼镜行,“慢慢的,新式眼镜越来越多,手工定制的人越来越少,生意也清淡了。”张念怀说,2005年他回到秦渡镇,闲不住就开了现在这家店。

  张念怀的儿子40多岁了,“他现在还能在外面跑着,等跑不动了,我肯定要把手艺传给他。”

  石头镜不等同于太阳镜

  张念怀说,常见的石头镜都是茶色,“对着太阳光,天然石头镜是茶色的,人工合成的就有些偏红色。”张念怀说,天然石头镜片里面会有纹理自然的瑕疵,而人工合成镜片会刻意制造一些瑕疵,有些生硬不自然。

  西北眼镜行成品眼镜总监王宏斌说,石头镜戴的人越来越少,眼镜行早都不承接定制石头镜了。王宏斌说:“人们觉得石头镜由天然石头打磨,属凉性,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保持眼镜湿润的作用,但它绝不是太阳镜,长期佩戴还会因为无法阻挡紫外线照射导致眼睛角膜细胞老化,让老年人患白内障几率更高。”

  华商报记者 李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