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2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北京河水里的捞虫人

来源: 中国网 时间:2014-07-21 10:59:30 编辑:李晓飞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图片故事】北京河水里的捞虫人

  除了苦累,也有危险。清河看起来平缓,水深也不到一米,但也暗藏深坑、石块,甚至玻璃碎片,前几天一个小伙子,刚刚入行,三天时间就滑了三次,喝了几口臭水,拉了好几天肚子。图片作者:法制晚报/CFP

  讲述 旺季舍不得回家 晚上直接住桥洞

  下午3点,收货人离开,捞虫人赶紧到附近的小吃店吃饭,大多数人一碗面条。他们大多数不吃晚饭,晚上如果饿得受不了,就喝矿泉水吃饼干,五元一大包,可以管几天。

  下午4点,酒足饭饱的捞虫人到北苑路北延桥下休息,这里也是这段时间的“宿舍”。女人忙着从小饭店借水洗洗衣服、补补网兜。

  “挣的就是辛苦钱,太苦、太累。”董政权夫妇是最早跟张老三入行的,算是“房山派”大师兄。现在是捞虫旺季,他们都舍不得回房山的住处,就在桥下打地铺。一晚上被咬几十个包。

  除了苦累,也有危险。清河看起来平缓,水深也不到一米,但也暗藏深坑、石块,甚至玻璃碎片,前几天一个小伙子,刚刚入行,三天时间就滑了三次,喝了几口臭水,拉了好几天肚子。

  “等以后这条河治理干净了,我们也就彻底失业了。”十几年水中捞虫,龚艳华夫妇的腰腿都已受损,每到阴冷天就隐隐作痛,“只要儿子娶上媳妇,一定不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