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2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西安保洁员月薪最高1450元 每年超200人遭遇被撞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4-07-24 05:51:10 编辑:王秋阳 作者:杨昊霆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2日下午3时,39岁的刘女士在南门盘道西侧车流中工作。她是蓝田人,干保洁员工作已有6年多

  随着西安的城市范围不断扩大,织成一张大网的各条道路上,保洁员作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清扫任务,维护着清洁秩序。

  但收入低、住宿条件差、难以参加社保……他们的生存状况令人担忧。给保洁员办社保,相关规定早已出台,西安市对此的承诺也已历时一年半。至今,目前仅未央区、高新区、雁塔区落实到位。

  参保难

  社保政策早就有 多数区县未落实

  “社保是个啥?”58岁的许三刚停下手里的扫帚,满眼疑惑地看着华商报记者。

  7月12日午后,骄阳下的实际温度超过35℃。许三刚正试图从路边的污水潭里扫出一张精美的商品楼盘宣传页。

  大多数保洁员年龄偏大

  许三刚是长安区人,他去年11月开始在碑林区从事保洁员工作,他说这工作是自己找的,“在家也没啥能干的,又没有别的手艺,只能下苦养活自己。”

  “年轻的就看不上干这,钱少、活脏、假期少。”在芙蓉西路清扫道路的屈大姐说,村里的年轻人都去南方和沿海地区打工了,“就我们这些老年妇女才来干这。”

  行走在街头,市民们不难发现,保洁员多是老人。据西安市市容园林局环卫处提供的数据,西安市目前的31000多名保洁员平均年龄超过50岁,女性居多,其中女性保洁员多在50岁以上,男性保洁员不少都超过60岁。而这其中只有9200多人已参保或不符合参保条件,另外2万多人则是没有参保。

  这些以临时聘用为主的保洁员,承担着全市1500多条道路的保洁,每天完成逾6000万平方米的清扫工作。其中,清扫主要干道的保洁员每天工作时长不低于15小时,而负责一般道路清扫的保洁员工作时长也超过10小时。

  “保洁员年龄偏大也是没办法的事,实在招不够人。最早是就近招城中村的劳动力,后来招外县的,近两年都跑到陕南陕北的山区去招人了,还是招不够。所以就算超过60岁、甚至70岁的人,还是得用。”西安市容园林部门一位负责人说。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