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3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旱!商南三原20万人用水受威胁 黑河水库水位下降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4-07-31 05:40:48 编辑:李晓飞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昨日,三原县饮用水源冯村水库水量严重不足,库底泥土已经干裂,目前县城全部采用地下深井供水华商报记者邓小卫摄

  今年进入主汛期以来,陕西省遭受严重的伏旱。7月下旬,我省接连两次发出蓝色和黄色枯水预警,多条河流断流、大部分水库蓄水量持续减少。

  陕南、关中旱情严重,尤其是商南县和三原县,因城市饮用水源地水库枯竭露底,两县20万人的日常用水受到威胁。在高温干旱天气持续下,就连水量充沛的西安黑河金盆水库,水位线也在不断下降,日前已至560米的枯水蓝色预警水位线以下。

  旱情从去年就开始显现

  7月29日,在商南县县河水库,水位线已经下降至107米,基本上接近死水位。全县6万多人的饮用水源水库,此时的库存水量只够自保,已经无法再为居民提供用水。

  连日来的持续高温,再加上县河河水接近断流,库存量的80余万方水,仅够维护土石大坝的安全用水。水库每天蒸发量大于进水量,水中含氧不足,养在库中清洁水质的花鲢鱼开始出现翻塘死鱼现象。水库工作人员和附近村民,每天围着水库打捞大量不断漂浮在水中的鲢鱼,防止死鱼污染水质。

  据县河水库管理处主任白林贵介绍,水库从6月10日开始出现供水不足,为了保证县城居民饮用水,紧急调配30多辆车开始日夜不停在周边的丹江和清油河拉水。

  白林贵说,使用了多年的水库出现枯竭,和今年商南县遭遇88年不遇的干旱天气有关,但水库库存水量其实从去年就开始出现不足,因为没有存上水,导致今年水库水量一直在较低水位运行。

  7月30日,已经完全露底的三原县冯村水库,库底的泥土已经干裂。这座三原县城14万人的饮用水源水库,同样是因为去年就没有蓄上水,今年3月份便开始枯竭,县水利局紧急启用地下深井供水,看到今年汛期蓄水无望,水利局又打了8口深井,城区供水目前全部采用地下水供水。

  紧急供水每吨成本达到20元

  7月29日下午3时,在商南县朝阳小区,家住六楼的黄学英用扁担挑着两桶水吃力地上楼。她说,县水务局派的临时供水车每天下午3点至7点到小区供水,因为男人们大多上班,小区挑水的都是女士。

  从6月13日开始,黄学英所在的小区较便开始出现供水不足,黄学英已经过了1个多月的接水生活,她每天往返两趟接4桶水,勉强够一家三口生活用,洗完脸的水洗脚,洗完脚的水冲马桶,在山里长大从没有缺过水的黄学英感叹,自己从来没有这样节约用水,通过这次水荒,孩子也体会到了水的宝贵。

  目前,商南县的城市居民生活用水,基本上全靠应急运水车拉水,30辆车每天日夜不停地往返自来水蓄水池和取水点,日运水量达6000吨。据商南县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整个县城有4处地势较高的居民区需要供水车供水外,大部分都已经供水到家,饮用水量充足。但紧急供水代价太高,每吨水的成本价达到20元钱,目前县政府投入资金已达近千万。自来水公司的水费虽然还维持原价,但还是需居民注意节水。

  秋粮减产已成定局

  沪陕高速途经商南县境内时,可发现两侧的玉米还未成熟已经枯黄。在旱灾较重的商南县过风楼镇小栗园村,为了保证人畜饮水,受旱严重的玉米和花生已经枯萎。

  65岁的村民陆善强说,自己从来没有遇到这样的干旱天气,看着地里的玉米长了穗子,但因为严重缺水,剥开之后都是“花粒棒”,只能打粉喂猪。据统计,全村1400亩的玉米,估计绝收达1000亩。

  过风楼镇农牧站站长张传珍介绍,全镇60%的水井干枯,在持续高温干旱的情况下,保苗已经没有希望,如果近几天有一场有效降雨,他们计划将枯死的玉米苗砍掉,赶紧播种生长周期较短的红豆或者蔬菜,采取以秋补秋的方式,从而减少农民损失。但如果还是没有雨,最后一点弥补的办法都也没有了。

  7月30日,据三原县水利局副局长王亮介绍,三原县城区居民用水经过几个月的紧急应对之后,目前采取限时分片供水,基本满足供水需求。农田作物抗旱因有较完善的水利基础,除县北部台塬区15万亩农作物受旱外,其余50万亩基本上都能灌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