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直达

 
第140期
西安为啥要“限电”?
  前些日子地铁三爻站里突然开始拥塞了一堆“蹭凉”族,大叔大妈少男少女们不顾形象,在地铁里抠脚打牌玩手机,在网络上引起了一阵骂战,“长安县”人的素质又一次遭到质疑。有人觉得长安人这顿骂挨的冤枉,因为“限电”,家里热得像蒸笼,地铁里空调反正敞开着,不去蹭也是浪费。于是罪魁又仿佛是“限电”了。 素质问题说明白了也没人照办,所以按下不表,这期解读课谈谈另一件事,西安为啥要“限电”? 【详情】
又是夏天 又要“限电”

  关于“限电”的原因,疑问几乎和答案同时蹦出来,因为人多呗。西安城越来越大,用电高峰期一波高过一波,最近又碰上连日高温,空调风扇要是不转,能把活人逼疯,用电量自然居高不下,但这些并不是原因的全部。

  有序用电≠拉闸限电

  大家口中“限电”的专业叫法是“有序用电”,指通过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等手段,加强用电管理,改变用户用电方式,采取错峰、避峰、轮休、让电、负控限电等一系列措施规范用电秩序,将季节性、时段性电力供需矛盾给社会和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程度。

  这些看着头晕的概念至少说明了一个问题,有序用电与无计划的拉闸限电有天壤之别,它是一种管理城市公共资源的科学办法,在最节约的情况下让城市用电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提高电力资源的利用效率,在一定程度上也保障了电力资源的分配公平,今夏西安一二三环沿线景观灯暂时关闭,就是例证。 【详情】

西安为啥要“限电”

   网上搜索“限电”,西安“限电”的消息占了很大比例,在西部城市中也算是独一份了。城市迅速扩张是西安“限电”的主要原因,草民们称之为“几百万人要吹空调”,意思其实差不离。这其中又包含几方面:

  首要原因是用电量大。西安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贾强介绍,西安电网的日正常负荷大约在310万千瓦左右,当进入夏季高温阶段,最高负荷会迅速攀升,若不采取有序用电,西安电网日最大负荷将超过620万千瓦。若任由负荷增长,会造成陕西主网失稳,从而使西安地区出现大面积停电现象。近些年,西安电力负荷攀升速度快且集中。据悉,西安电网约七成集中在三环以内,其中二环内及二环沿线区域增长最快,发达地区需求电量大,其中更有一些大型单位或特殊设施无法断电,必须要求其他地区“限电”来供给。【详情】

  其次,城市迅速扩张致使城市电网规划基础数据变化快,空间数据、运行数据、工程数据需要及时统计,以期在实际使用中灵活调整。数据更新不及时,使用就会有偏差,往往电网规划赶不上城市规划,后期更新又无比的麻烦。1993年,西安开始建设南二环,周边的电力铁塔同步挪到二环绿化带,主要承担为西安市南郊地区的居民供电。今年年初南二环线网落地,拆除这些重达十几吨的铁塔又耗资不菲,西安为提升供电能力着实费了不少功夫。【详情】

  其三,城市发展不确定因素多。2013年的一份报告中称,据西安市供电局有关人士介绍,为保障西安地区供电,近年来加快电网建设和改造,但在施工中往往受到各种因素干扰,致使建设周期滞后、配套送出受限。还有就是偶发因素导致限电,施工挖断电缆等,真碰上这种事只能认倒霉。

惨剧!遇停电6000只鸡被热死

  7月2日晚,突如其来的一场停电,让大荔养殖户沈军军6000余只第二天就将出栏的肉鸡热死,损失20万元。

  畅家村电工周某说,第二天早上,村干部告诉他,前一天晚上停电是有3辆拉土车从村内经过,将一条电线挂断,导致了停电。【详情】

“限电”是克制,克制就让人不爽

  炎炎夏日,最令人躁郁的事不过两件:网速太慢、空调不转。不管谁,披上一身汗的时候都听不进去“限”字,况且限的还是电!其所烦者也是两点:

  市民疑公共资源分配不均

  “猫腻”二字几乎可以出现在中国的任何地方,就拿有序用电来说,市民必然相信市政单位、大型国企甚至供电局小区是永不停电的,遗憾的是,一些碎片化的事实为此看法提供了“佐证”。更搞笑的是,有人想出了“交钱就不限电”的诈骗方法,可见国企特权阴影之深入人心,其带来的抵触情绪源头不仅是供电局,也不可能在一朝一夕扭转。

  在此只能劝一句,要建设国际化大西安就要配置国际化大电网,跟着要盖国际化大锅炉,还得装国际化大电表,其须付出的代价必然会分摊到全体西安市民的头上,公众默认买了“大西安”这个单,必会承担其相应后果。供电公司虽然是执行者也是获益者,但其没能力也没义务承担“限电”的全部责任。

  信息服务通道堵塞

  有序用电确实比起拉闸限电强很多,但毫无防备或悄无声息地“有序用电”和拉闸限电有什么区别?上图是西安供电公司官方网站的截图(8月1日截图),除了几个红叉,空空荡荡的页面让人眼睛不知往哪搁,唯一彰显其一丝生气的就是下面的滚动通知。虽然供电部门在有序用电之前会在媒体上发布停电时间表,这却远远不够。不说别的,好歹得让自家门户在用电高峰期看起有点生机吧。

  现在早过了看墙报的时代,越来越“懒”的人希望资讯就在眼前、耳边,很多活跃的政府部门官微在传播信息的过程中使劲解数,还捎带着树立了形象。如果能在传播过程中让有序用电透明化,岂不是顺道解释了大家对资源分配的疑惑,自己也少挨骂。所以说,单位再大,也得提高公共服务意识。不过打通信息通道需要双向努力,新浪官方微博“西安电力抢修”拥有近60万粉丝,且已开始通过“陕西发布”搭载信息,在此推荐市民关注,渠道打开不用,就怪不得官方了。

“限电”不该只用来兜底

  有序用电是应急的办法,却不能看作是供电部门急眼了才用的撒手锏。电力资源总归是稀缺资源,中国城市地小人密,想做到资源利用最大化非得用科学的方法来调度。市民热出一身汗就要骂娘,岂不知被“限电”的不仅仅是居民小区。健康完整的有序用电政策囊括城市、农村、企业、个人等各方因素,其核心是保障资源公平有效的分配,这点需要正视。

  都说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那是因为雨大的时候下水道背不住致死人命了,人们才赋予其“良心”的身份以求关注。有序用电拖住了电网可能产生的爆发性恶果,反而使电网建设得不到舆论地“垂青”,等到冬天,很多人又会忘了夏天到底有多热。

  城越来越大,人越来越多,未来资源分配会更多的采用有序配给的模式,烦也没用,这是事实。电非限不可,升斗小民怎么办?盼老陕能更主动地参与城市建设,既然对资源分配有看法,就该思考如何在细节上督促建设者;明白人越多,有序配给就会更人性化;总是漠视问题,稀里糊涂的过日子,只等着在矛盾爆发时大声骂人,就太low了。

【新闻解读课】140期:假如10年后还要限电
【新闻解读课】140期:假如10年后还要限电
  西安城越来越大,用电高峰期又正值高温天,能把活人逼疯。详细>>
【新闻解读课】第139期:警惕“下跪式”维权
【新闻解读课】第139期:警惕“下跪式”维权
  跪着维权,何谈权利?“下跪”不能成为一种常用的手段,因为弱者膝盖的...详细>>
【新闻解读课】138期:谁来拯救中国麻将
【新闻解读课】138期:谁来拯救中国麻将
  麻将,对于中国人有着重要的意义。详细>>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4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 陕卫网审[2010]第006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编号:陕网文许字[2014]1199-007号
新出网证(陕)字 006号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 陕西赢弘律师事务所 王正兴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