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8月0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汝城兑现64年前剿匪借据

来源: 中国日报网 时间:2014-08-01 09:35:53 编辑:王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本报讯(林清航记者洪克非)虽经一甲子岁月的沧桑,一张张略显破旧、泛黄的小小票据,又仿佛将人带到了历史的那一刻。7月29日,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三江口瑶族镇政府内,该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向华将捐赠证书及6.6万元人民币兑现款郑重地递到三江口村民谭春良手中,兑现64年前解放军借据中的债务,让在场众多民众感叹不已。

  这次在三江口瑶族镇发现的解放军借物票据有23张,共计66担、约6000多斤粮食。这些借据,有的只借白米3斤、5斤,无声地叙述了当时剿匪的艰辛和群众的倾力支持。

  当时部队处境艰难,时任东岭八坵田保长谭贤璋积极发动乡亲们勒紧裤带支持,解放军一一立下借据,借据由他统一保管,但从没想过要找政府兑换。去年,谭贤璋的后人无意当中跟亲戚聊天时提起这件事,县党史部门知道后就来了解情况,政府主动兑现了这些债务。对这6万多块钱,谭贤璋的后人谭春良表示,他们会拿出部分资金捐赠给村里的小学。

  图为此次兑现的解放军借据。

  安新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