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9月0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西安文理学院要求上课前集体诵读热爱祖国引热议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4-09-02 05:15:18 编辑:程培虎 作者:肖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昨日,西安文理学院,学生把手机放进收纳袋 华商报记者 袁琛 摄

  “上课前先把手机关机或者调静音放进挂在墙上的收纳袋”、“上午和下午第一节课前先集体诵读一遍‘我要学习、报答父母、报效祖国’”……昨日上午,西安文理学院学生发在网上的这则消息被网友转载热议。事情究竟是怎样的?

  教室里挂着手机收纳袋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西安文理学院走访发现,目前只有包括商学院在内的少部分教室悬挂了蓝色手机收纳袋,每个教室挂两个,能收纳50部手机,收纳袋的上方印着“我要学习报答父母报效祖国”12个字。

  “之前上课时确实有不少同学喜欢玩手机,老师也很无奈,收纳手机对学生来说是一种约束。”在商学院一楼一间自习室,正在复习考研的小宋说,她赞成手机收纳,但觉得喊出“我要学习、报答父母、报效祖国”12个字有些勉强,“我觉得这个放在心里就好了,没必要大声喊出来”。

  艺术学院新生小麦同学表示,他来自广西,高中时学校也不允许带手机,手机收纳对他来说不成问题,就是觉得上午和下午要求课前诵读口号有些“怪怪的”。在采访中,大多数受访学生认为上课前将手机集中收纳这个点子很不错,重点在于怎样让这种强制收纳变成一种习惯,而不是流于形式。“后期如何规范实施很重要,有些学生不愿意交手机怎么办?谁来保证这些手机的安全?万一学生有急事怎么办?这个可能需要后期不断完善和磨合。”一位受访老师表示。

  这是从其他高校借鉴来的

  西安文理学院是基于何种考虑出台这样的“办法”呢?昨日下午,西安文理学院宣传部部长张秦川表示:“这是学校领导在其他高校调研时借鉴来的,目的在于严格要求学生,启发学生,让他们懂得进入大学以后,在学习上也要有自觉性,要对父母感恩,要有担当意识。像喊口号,可能一开始大家会觉得挺怪的,但这只是一种载体,也是学校感恩教育的一部分,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内动力。我觉得这就跟原来中小学上课前喊‘老师好’一样,养成习惯就好了。”

  至于手机收纳,张秦川表示,手机收纳袋已经制作了200余个,目前只是在小班专业课教室挂,“现在是试行阶段,只有少数教室挂了,这两周陆续在挂,届时各班会有专人管理,收纳袋到时候会编号,学生也有固定编号,每个学生对号放入,如果后期效果好的话会全校推广。”

  张秦川说,目前这两种办法还没有正式实施,预计国庆前后开始启动。

  新校规写进“给家长的信”

  随后,华商报记者见到《西安文理学院课堂教学中加强手机管理的实施办法》,其中说:“任课老师和全体学生上课前,必须将手机调至静音或关机状态,放进班级挂在墙上的专用收纳袋中,各班级要指定专人管理手机收纳袋,负责课后安全、有序、及时将手机发还给学生本人,如发现任课老师累计违反两次,按教学事故处理;学生违反,任课老师有权收缴并交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如违规两次以上者,学生工作办公室将收缴手机保管到本学期结束返还,并视情节对其入党、评优、奖学金资格予以重新评估……”

  据了解,这两种办法还写进了《致家长的一封信》中,在信中有这样的表述:“在课堂教学前推行感恩教育活动,全班同学集体诵读‘我要学习、报答父母、报效祖国’,目的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内动力,变‘要我学习’为‘我要学习’……;要求学生上课时将手机存放到班级指定位置统一保管,倡导自制力不强的学生文明使用手机、摆脱在课堂上对手机的依赖……”《致家长的一封信》附带“学生家长意见反馈书”将以直接递交和邮寄的方式确保送到每位学生家长手中。

  网友:除了喊口号,其他挺好

  昨日,这件事在网上也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表示:如果手机不在身边,会觉得特别没有安全感,但是学校这种做法都能够理解,确实是为了学生好。

  网友“狐狸狐狸笑眯眯”说:除了喊口号以外,其他的挺好啊。学校如果不管严点,更坑孩子。

  网友“免费考研资料”说:现在学生的恶习,你就是请来最好的老师讲课,照玩手机不误!强烈支持上课前上交手机!就是觉得喊口号有点雷。

  网友“高校英语教师”说:再不管的话,大学教室就真的成了自由市场了,大学成为荒度光阴的地方。挺好,点赞。师道尊严在于严。

  也有网友表示,大学生活应该自由点,这种方法感觉把大学生当中小学生来看待了。

  还有网友说,不能怪学生玩手机,是老师们上课实在没意思,为什么不从老师身上想想办法,抓住学生的注意力。

  华商报记者 肖琳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