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开展共有产权住房供应 保障房对象可住大点房子

综合新闻 作者:杜鹃 2014-09-12 05:37:04
[摘要]在棚户区改造中,保障对象的安置住房,包括“城中村”改造还建住房,超出原有住房面积部分,也可实行共有产权。

  日前,省住建厅下发了《关于开展共有产权住房工作的通知》,我省正式启动在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开展共有产权住房供应工作。昨日,省住建厅副厅长张阳向华商报记者解读了文件的相关规定

  保障房将分为购置型和租赁型

  何为共有产权住房?共有产权住房是指由政府提供政策优惠,限定套型面积,按照合理标准建设,面向保障性住房保障对象,由政府和保障对象共同拥有房屋产权,具有保障性质的政策性住房。

  其中政府的产权主要由中省市县政府补助资金、土地出让转让优惠和税费减免部分构成,也可以是保障对象购买社会房源时的政府货币补贴部分;个人产权即个人出资部分,以此形成共有产权住房。

  我省的保障性住房主要有四种类型,分别为经适房、限价房、廉租房和公租房。今后,经适房和限价房将并轨统称购置型保障房,而已经开始并轨的廉租房和公租房统称为租赁型保障房。

  ■享受面积越小 政府资助比例越大

  “这项工作就是政府提供基本保障,通过市场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张阳说,中低收入的住房困难家庭,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支付能力,选择更加适合自己的保障性住房。

  “你所享受的保障房面积越小,政府的资助比例越大。”张阳介绍,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保障性住房房源应为中小套型的普通商品房,也就是最大可以盖到120平方米左右,一位原本只能享受60平方米左右经适房的保障对象,其有资格购买的房源可能离他工作的地方很远。选择共有产权住房后,他的选择更多,可以就近选择稍大面积的住房,超出60平方米的部分,个人按照核定的商品房价格支付即可。“这样可以解决很多地方存在的个人工作空间和生活空间割裂,进入保障房轮候序列却迟迟等不到房源等问题。”

  张阳还提到,在棚户区改造中,保障对象的安置住房,包括“城中村”改造还建住房,超出原有住房面积部分,也可实行共有产权。

  购置型保障房: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都有机会享受

  根据购置型保障房和租赁型保障房的不同特点,两者在具体实施方式上也有所区别。

  ■谁能购买购置型保障房

  “原则是中等以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且无房的大学生,以及一定年限的外来务工人员,仅限购买一套。”张阳说,具体条件由各市区县人民政府(管委会)确定,且要优先保障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原经适房、限价房轮候家庭。2014年以前立项建设的经适房和限价房,且已确定购置对象的房源,可按照原有政策管理,对未确定购置对象的在建项目可按并轨后政策执行。

  ■购置型保障房卖多少钱

  套型建筑面积以中小套型为主,保障对象可根据家庭人数和经济承受能力自主选择,销售基准价格,原则上按照同地段、同品质商品房价格的90%左右确定,具体由各市区县人民政府(管委会)确定。购买共有产权住房的保障对象,可以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

  个人产权为基准价中的个人出资部分,政府产权为土地出让时的前置条件所包含的土地收益及相关税费减免部分。只要个人自住没有转让,政府产权可无偿使用。

  ■将来能出售吗

  购置型保障房原则上不得转让,确需转让的,首先由政府优先回购,五年后方可自由转让,转让的收入,应当按照产权比例进行分配。政府要将转让的收入连同增值部分,全部用于保障房建设,不得挪作他用。

  租赁型保障房:先租后售 自愿购买

  ■租赁型保障房能购买吗

  原廉租房和公租房的保障对象可自愿申请购买其承租的租赁型保障房部分或全部产权。原则是“先租后售、自愿购买、产权明晰”。张阳说,出售比例要控制在房源总套数的40%以内。出售价格由市、县政府按照租赁型保障房建设成本,结合保障对象的经济承受能力进行确定。

  个人产权为保障对象个人出资部分。原则上保障对象可自由选择购买产权份额。比如,一套出售价格为100万元的租赁型保障房,你可以掏10万元,享受10%的产权,也可以掏80万元,享受80%的产权。只不过个人产权未达到60%时,保障对象仍须缴纳政府产权部分的租金,个人产权达到60%以上时不再缴纳租金。

  ■将来能不能出售

  共有产权租赁型保障房原则上不得转让,确需转让的,保障对象必须取得全部产权,并由政府优先回购,五年后方可自由转让,转让的收入,应当按照产权比例进行分配。政府要将转让的收入连同增值部分,全部用于保障房建设,不得挪作他用。

  华商报记者杜鹃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共有产权 住房

上一篇:15日起往来港澳启用电子通行证 成人证有效期10年 下一篇:爱吃冒菜要小心 实验证明水泡菜时间太长或可致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