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爱吃冒菜要小心 实验证明水泡菜时间太长或可致癌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郑伊琛 2014-09-12 08:44:10
[摘要]近日,网传浸泡蔬菜20分钟易致癌的消息,让有水泡菜杀菌习惯的“煮妇”们有点吃惊,更有人想到冒菜店、麻辣烫店的水泡菜是否安全?

  

  近日,网传浸泡蔬菜20分钟易致癌的消息,让有水泡菜杀菌习惯的“煮妇”们有点吃惊,更有人想到冒菜店、麻辣烫店的水泡菜是否安全?昨日,记者就此联合西安营养学会的专家实验证明。

  实验一:水泡菜20分钟致癌不可信

  昨日中午,记者携带新鲜的藕片、青菜、莲花白、土豆、鸡腿菇、冬瓜6种菜,和西安营养学会副会长、国家一级营养师王勇健,西安营养学会食品安全中心副主任杨文骜,西安营养学会国家一级营养师李奇璋一起做实验。

  实验方法:亚硝酸盐快速检测

  实验原理:样品中的亚硝酸盐可与检测试剂发生显色反应,通过颜色变化来反映样品中亚硝酸盐的含量。

  实验仪器和试剂:蒸馏水,亚硝酸盐快速检测试剂盒(GB),2ml离心管,烧杯,吸管,秤。

  实验材料:莲花白、青菜、土豆、冬瓜、鸡腿菇、藕片。

  实验步骤:1,分别称取10g实验样品于烧杯中,各添加100ml蒸馏水;2,在10分钟、20分钟、30分钟三个时间段各取一次样品,分别取1ml溶液样品于2ml离心管中,共计三次。3,根据试剂盒指导,向盛有溶液样品的离心管中滴加试剂(一)两滴,振摇使其充分混合,静置5分钟后再添加试剂(二)两滴,振摇使其充分混合,静置10分钟后,观察颜色变化。

  实验结果:结果显示,对于以上样品而言,浸泡10分钟、20分钟和30分钟后,亚硝酸盐的含量没有明显变化,约为1mg/kg。按照蔬菜中亚硝酸盐的限量标准≤4㎎/㎏对比,属于正常范围。

  疑问:冒菜店水泡菜是否安全?

  虽然水泡菜20分钟致癌说法不可信,但有市民发现个别冒菜店里的水泡菜从没见过换水,有的一泡就是一整天。记者走访太乙路、文艺路、雁塔路等部分麻辣烫店、冒菜店看到,像土豆、莲菜、豆腐等确实浸泡在水中,有些泡菜水看起来非常混浊。有业内人士称,冒菜店中长泡菜有莲菜、土豆、红薯,为保持个别叶子菜新鲜,还得抽空给上面淋水。好多小店一天都不换水,更有人将菜泡水压秤呢。

  实验二:水泡菜超5小时亚硝酸盐超标

  个别冒菜店的水泡菜长达10小时以上,这样的水泡菜安全吗?昨日,记者从某冒菜店提取了藕片、青菜、莲花白、土豆、鸡腿菇、冬瓜6种菜。按照老板说的上午9点就把菜洗好泡好,截至下午2时实验开始,以上菜品泡水时间为5个小时左右。同理用亚硝酸盐快速检测法,对6种实验菜品的混合水做亚硝酸盐含量测试,10分钟后,亚硝酸亚含量为5㎎/㎏,超出限量标准。

  释疑:饮用水短期泡菜安全

  西安营养学会食品安全中心副主任杨文骜表示,蔬菜中主要含有硝酸盐,这是氮肥在植物体内的积累所致。尤其像油麦菜、小青菜、白菜等叶菜类。硝酸盐本身对人体危害不大,但蔬菜在采摘后的贮存、加工和食用过程中会逐渐转化成亚硝酸盐。

  亚硝酸盐对人体有害,其主要表现为急性中毒和慢性中毒。一般而言,人体摄入0.3~0.5g就会中毒,摄入3g就会死亡。生活中所遇到的以亚硝酸盐慢性中毒为主,慢性中毒危害为致畸和致癌。

  另外,此次做实验用的是蒸馏水泡菜,而日常生活中市民采用的是饮用水泡菜,这是否会影响到实验数据?实验员李奇璋称,生活饮用水的亚硝酸盐含量≤1mg/L,加之日常水泡菜时间较短,不会影响实验数据,市民不用担心短时间水泡菜有危害。但像个别冒菜店因水泡菜时间长且不及时更换新鲜水,除滋生细菌外,也会使亚硝酸盐增加。因此,建议市民最好不要食用这样的食品。本报记者郑伊琛

 

编辑:程培虎

相关热词搜索: 冒菜 水泡菜 致癌 实验原理

上一篇:陕西开展共有产权住房供应 保障房对象可住大点房子 下一篇:陕西幸福指数调查:全省心理健康满意度下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