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新生入学排查结核病 有学生恐慌误认为被当小白鼠

西安新闻 作者:段晓宁 2014-10-20 05:50:05
[摘要]这两天,西北政法大学某学院学生之间互传这样一个消息,我国新研制了一种肺结核试验疫苗,要求学生必须注射,不少学生对此恐慌不已,认为自己被当做小白鼠。

  华商报讯(记者 段晓宁)这两天,西北政法大学某学院学生之间互传这样一个消息,我国新研制了一种肺结核试验疫苗,要求学生必须注射,不少学生对此恐慌不已,认为自己被当做小白鼠。西安市疾控中心紧急调查发现,所谓的注射,叫结核菌素试验,是新生入学时检查结核病的一种手段。

  大学新生:相传要打结核病试验疫苗

  10月18日,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就读的大一新生小陈向华商报反映说,学校最近给学生注射肺结核疫苗,听说是一种试验疫苗,学生们都很恐惧,担心自己被当成小白鼠。小陈提供了他们同学之间的微信群聊天记录,一名同学给群里通知,“现在正式通知:肺结核试验疫苗,因为是我国最新一期疫苗,所以有试验两个字。现已有上千人接种,我院定于下周二前交齐,每人十元。如果有以任何原因不打的,先去医院拍片子证明自己健康,再写保证书经学校和校卫生所同意后,方可不打。”小陈说,发通知的是他们一个“联络员”,就是替辅导员传递信息的同学。小陈的另一同学表示,同学在底下传得很凶,都说自己被当成了试验品,担心新研制的疫苗有什么副作用。

  10月18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采访了七八名同学,只有两个大一新生称听说过肺结核疫苗一事,但目前还没有注射。“我们只是听说要打疫苗,是肺结核试验疫苗。”一名大一女生说。其余几名高年级同学表示,未听说过此事。

  由于恰逢周末,华商报记者没有联系到西北政法大学校方。

  疾控部门:学生体检要进行结核菌素试验

  昨日,记者将此事反映给西安市疾控中心,该中心结核病防治科负责人立即赶往西北政法大学调查。

  随后,西安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科工作人员表示,经调查,学生们所说的试验疫苗一事根本不存在,根据省教育厅安排,所有大中专院校学生体检都要进行结核菌素试验。“通俗点讲,就跟我们平时打青霉素时做的皮试一样。”他说,结核菌素试验是在手臂上注射,目的是为了筛查结核病人群。

  疾控部门资料显示,结核菌素试验(PPD试验)是一种诊断结核病的工具,是美国胸腔学会和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所推荐使用的方法。其原理是基于Ⅳ型变态反应原理的一种皮肤试验,用来检测机体有无感染过结核杆菌。凡感染过结核杆菌的机体,当再次遇到少量的结核杆菌或结核菌素时,约在48~72小时内,局部会出现红肿硬节的阳性反应;若受试者未感染过结核杆菌,则注射局部无变态反应发生。

  “注射完一段时间内,如果硬结直径大于15毫米,就说明是强阳性,表明个体有可能感染了结核杆菌。”结核病防治科工作人员说,此时,个体需要到医院进一步拍片确诊。按照省教育厅的文件,对确诊的活动性肺结核学生保留学籍休学隔离治疗。

  该人士表示,入学新生结核病筛查工作可以尽早地发现病人,是防止学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发生的重要手段。在学生做结核菌素试验前,要签一个知情同意书,里面告知学生一些注意事项和偶发反应,可能是里面一些术语让学生理解出现偏差。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结核病

上一篇:重症早产女婴刚出生母亲去世 好心女士为其送母乳 下一篇:西安俩老人外出逛街突遇大雨 好心人送伞不留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