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3月1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榆林新闻 > 神木马家梁村因煤矿而兴衰 村民暂回"合作社时代"

神木马家梁村因煤矿而兴衰 村民暂回"合作社时代"

来源: 时间:2014-11-03 03:10:56 编辑:王秋阳 作者:胡国庆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马家梁村自古以来从未因为烧炭发过愁,由于政府禁止村民私自采煤,村民只能以每顿煤炭300元价格购买

  马家梁,位于陕北黄土高原上的小山村。

  约20年前开始,陆续离开村子的马家梁人身份多种多样,给煤矿打工的,出资入股煤矿的煤老板……不少人发了家,一度成了“土豪”。

  2011年下半年,煤炭和房地产市场开始萧条,加之民间借贷陆续崩盘,许多马家梁人只好回到昔日的小山村。

  可20年下来,当年的窑洞破败了,土地荒废了,甚至连吃水也成了问题。村民们不得不暂时回到“合作社时代”,集体劳动“记工分、吃大锅饭”。马家梁——这个位于陕北黄土高原上的小山村,20年来因煤而起,因煤而落。

  约20年前开始,陆续离开村子的马家梁人身份多种多样,给煤矿打工的,做生意的小老板,出资入股煤矿的煤老板,参与民间典当行的大老板,也有不少人发家,一度成了众人眼中的“土豪”。

  2011年下半年,煤炭和房地产市场开始萧条,加之民间借贷陆续崩盘,许多马家梁人又没钱了,只好回到昔日的小山村。可20年下来,当年的窑洞破败了,土地荒废了,甚至连吃水也成了问题。

  为了生存,村民们不得不暂时回到“合作社时代”,集体劳动“记工分、吃大锅饭”。

  没钱了 风光的“老板”回村种地

  ■华商报记者 胡国庆 文/图

  55岁的马凤阳买来几张伟人年画糊在窑洞墙上,趴在土炕上扫去厚厚的尘土,贴上窗花,再将收集来的雨水倒进水缸里,盖子上摞起了一大堆蒸馍。窑洞是父辈在合作社期间修建的,有三孔。年久失修,牛棚和猪圈早已垮塌,地面上当年的牛蹄子印还清晰可见。而今人回来住了,不得不再收拾收拾。

  最近这段日子,神木县店塔镇马家梁村好不热闹。像马凤阳这样在外打工的、做生意的,都扛着大包小包陆续回到村里。很多人出去了十年八年甚至更久都没见过面,一时间七大姑八大姨,聊的都是外面的事。

  从穿着打扮上看,有些前几年风光的人,还没换牌子:名牌皮带还系在腰上,只不过西服已有些陈旧,上万元的翻盖手机磨出了铜黄色。

  不管是普通的打工仔,还是昔日的老板,这次回来都不是过年探亲,而是要长期住下,不走了。

  挖煤就像挖土一样方便

  “死了也要埋在马家梁!”马凤阳86岁的老父亲颤抖着声音说,老人去年被火烧伤,行动不便。

  让老人留恋的马家梁,从神木县城向北行驶25公里,再经过一段土路就到了。全村共5个村民小组,245户,778口人,分布在12.8平方公里的黄土高原上。村里不通班车,30多公里长的几条土路,将分散居住的村民联系起来。

  马家梁自古就是块风水宝地,村子南北各一条小河,多处泉眼养育了马家梁世代百姓,由于水源充足,村里水田就有400多亩。即使在分地承包前,这里的村民也基本丰衣足食。

  马凤阳家里劳力多,虽然土地贫瘠,但辛勤劳作,每年收成还是比在合作社集体劳动要强些,起码不饿肚子了。

  更诱人的是村子下面全是优等煤炭,裸露在外,“挖煤就像挖土一样方便”。村民们祖辈从没有为烧火取暖发过愁。

        相关新闻:

        煤炭钢铁价格下跌 神木打喷嚏全陕西受影响

        神木县采煤沉陷区回填治理 搬走的村民又搬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