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衡阳版“雷政富案”3年后重审查 8官员被拍不雅视频

国内 中新网 作者:周清树 2014-11-03 09:04:33
[摘要]衡阳常宁官员尹文被拍下不雅视频的某衡阳酒店,随后他遭到敲诈勒索。新京报记者周清树湖南衡阳、永州、长沙报道。

\

  衡阳常宁官员尹文被拍下不雅视频的某衡阳酒店,随后他遭到敲诈勒索。记者 周清树 摄

  时隔3年,湖南常宁版“雷政富案”重启调查,并移送检察机关。

      4年前,被性勒索的官员报案后,常宁警方对犯罪团伙“高举轻打”,导致犯罪分子被判缓刑。警方破案后,又出现其他被性勒索的官员行贿办案警员要求销毁不雅视频的“案中案”。

      今年初衡阳纪委重启调查,称将彻查。

      今年10月,新京报记者从湖南衡阳市纪委了解到,衡阳6名官员被拍不雅视频遭敲诈勒索案已完成警方调查,移送至检察机关。

      这一案件可以追溯到2010年6月份。

      从被勒索的常宁市劳动局原局长尹文报案开始,到犯罪嫌疑人被捕但被判缓刑,再到更多的官员被同一伙犯罪嫌疑人勒索——重新梳理这一案件,或可了解性敲诈官员的案件何以层出不穷的背后官场逻辑。

      自2月底至今,新京报记者多方调查,试图还原这起“手段拙劣”却涉案官员众多、令各方讳莫如深的案件,并呈现案件背后的种种生态。

      新京报记者获得的独家消息显示,除了衡阳纪委通报的6位被敲诈的衡阳官员,湖南永州市一陈姓官员及一雷姓官员也涉及该案。此外,另有“其他省份官员及其他身份的人涉案”。

      “拙劣”的“仙人跳”

      2010年6月份的一天,时任衡阳常宁市劳动局局长的尹文接到一位女子的电话,女子自称与其曾在长沙一起吃饭、玩耍。

      尹文应邀来到衡阳市区,双方见面吃饭后,在衡阳华天大酒店开房发生了性关系。

      事后证明,这是一起精心设计的“仙人跳”骗局。

      打电话的女子名为姜春艳,湖北人。当天,姜春艳用针孔摄像女式包将双方发生性关系的过程录像。

      当年9月,尹文在常宁劳动局办公室内收到不雅视频光盘,一位陌生男子给尹文打电话,向他索要60万元,否则便将视频发到网上或上交纪检部门。

      姜春艳所在的团伙由6个人组成:李毅、唐国清、李旭、漆建国、姜春艳(女)、龙明珠(女),他们均为湖南、湖北等地无业人员。

      打电话给尹文的男子是李毅。他拿到一本衡阳市领导通讯录。在内部分工上,姜春艳、龙明珠负责打电话色惑官员并录像。之后,李毅将录像制成光盘,由唐国清、李旭将光盘送至被录像官员手中。李毅等人再打电话向官员索要钱财。

      接到敲诈电话后,尹文立刻向常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报案,但警方立案后尹文的麻烦并未结束。

      警方调查显示,李毅等人对尹文的勒索一直持续到2011年6月。其间,尹文一直未给对方打钱,并一度拒绝接听李毅的来电。

      2011年6月的一天,李毅再次给尹文打电话索要11万元,并要求在6月底前给指定账号汇款2万元。当天,李毅将不雅视频通过彩信发至尹文以及常宁市另外两位官员手机上。6月底,尹文向指定账号汇款5000元钱。

      2011年7月,常宁警方在李毅老家——湖南衡阳祁东县洪桥镇将李毅抓获。

      衡阳市纪委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李毅等犯罪嫌疑人选择的色诱对象多为50岁左右的正科级干部,他们认为这些人比较容易上钩,也比较有钱。

      这一作案手段被湖南一位一线警员称之为“拙劣”:“稍有自制力和常识的人便不会上当。”

      常宁警方“高举轻打”

      对常宁市公安局来说,这起案件并不复杂。2010年9月,尹文报案,2011年7月,李毅等犯罪嫌疑人陆续被抓获,提起公诉后,进行了审判。

      新京报记者从警方获得的资料显示,李毅、唐国清、李旭是案件主谋。2010年3月左右,因为缺钱,三人想到利用女子色诱官员并录像,然后进行敲诈勒索的办法。

      他们花了800元钱在深圳市华强北电子市场购买了一个针孔摄像女式包,唐国清通过朋友介绍,以每月5000元包吃包住,及敲诈到钱之后分红的条件找来姜春艳入伙。之后,他们由深圳北上衡阳市。

      但奇怪的是,常宁警方 “最初办案时”自始至终只抓获了李毅、唐国清、李旭三人。该团伙中,漆建国、姜春艳、龙明珠三人则没有受到任何法律追究。

      当年旁听了庭审的李毅岳父说,公诉机关只公诉了“尹文被敲诈勒索案”一起案件。

      案件最终草草结案。李毅及唐国清的家属介绍,李毅是第一被告,被判三年,缓刑四年;唐国清是第二被告,被判一年,也是缓刑。

      唐国清当时的代理律师王国勇记得,在审判李毅及唐国清的时候,另一位主犯李旭还未归案。只起诉了他们两个人。

      据今年初警方再次调查发现,判决后,2011年后,该团伙仍在外省作案,并有多人上钩。其中李毅岳父称,李毅被判缓刑之后,一直待在家里,没有再次作案。

      尹文报案后,对该犯罪团伙的调查,最终“高举轻打”,犯罪分子得以继续性勒索官员。

      敲诈团伙的主谋李毅的老家位于衡阳祁东县洪桥镇,他的岳父介绍,李毅曾在部队当兵,退伍后通过关系进入县政府给县委办领导开车,但一直没转正。他曾对家人抱怨工资低,没有年终奖、补助等,尤其是对比领导的高福利,心理不平衡。

      李旭的老家位于永州市祁阳县黎家坪镇水泥厂。李旭家的邻居介绍,他的父母于去年底回到了祁东县老家居住。他们已经5、6年没有见过李旭,“挺客气一个人。”

      唐国清的家在永州市祁阳县油木岭村。他的母亲说,唐国清在外打工多年,很少回家。

      案发前,三个人都是三十多岁,高中毕业后,离家多年并干过多份不如意的工作,都苦于“没有钱花”。

      案件重查存在“偶然”

      2011年,李毅等人判决后,这起性敲诈官员案件看似已画上句号。

      涉案官员尹文在向组织主动坦白此事后,生活和工作并没有受到影响。

      2012年11月底,即尹文涉案两年后,尹文被选举为常宁政协副主席,在5名副主席中排名第一。

      会议第二天,尹文主持了闭幕大会。彼时,正是重庆“雷政富案”被讨论热烈的时候。

      但2013年底,衡阳市突然重新调查。

      新京报记者独家了解到,案件重启充满偶然因素。

      2013年底,衡阳市纪委在查办其他案件时发现,衡阳市卫生局原局长赵安民曾于2010年遭录像、敲诈。

      相关部门很快发现,赵安民被敲诈案与常宁市公安局在2010年-2011年办理的尹文被敲诈案系同一犯罪团伙所为。

      综合衡阳市纪委副书记肖秀文的说法及警方调查信息,常宁警方当年即得知尹文、康俊良、刘洪汉及永州市两名官员同被敲诈勒索,但并未上报衡阳纪检部门。

      衡阳市纪委要求常宁市公安局再次立案查处。

      2013年底,受“衡阳贿选案”影响,正是衡阳纪检监察部门新领导上任。这是新领导班子处置的第一起大案。

      今年2月,常宁警方经过重新调查,又发现更多涉案官员。据衡阳市纪委通报,除尹文外,2010年5月至11月,衡阳另有5名领导干部被姜春艳或龙明珠以相同手段色惑,被偷录视频后遭勒索现金。

      这5名官员为:衡阳市卫生局原局长赵安民、衡山县政协原副主席康俊良、耒阳市林业局原局长段定华、耒阳市旅游局原局长石东升、耒阳市发展和改革局原党委书记刘洪汉。

      新京报记者获得的独家消息显示,除去上述6位衡阳官员,永州市一陈姓官员及一雷姓官员也涉及该案。

      警方调查显示,李毅等人的作案地点并不局限于衡阳一地,对官员勒索钱财的数量也不尽相同。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尹文是被敲诈的8名湖南官员中唯一主动报案的。

      2014年3月,衡阳市纪委副书记肖秀文向新京报记者透露,李毅等人曾跨省作案,包括广东省在内的其他省也有官员及其他身份的人被敲诈。

      衡阳对6人给予党内撤职和行政撤职处分。此外,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永州市涉案的两位官员目前均已退休。

      “案中案”

      常宁市公安局对这起已判决的结案再次立案调查。随即被媒体曝出当年此案或存在“案中案”。

      2011年7月,常宁公安局刑侦大队抓获李毅时,查获了存在李毅电脑内的不雅视频,涉及敲诈前述多位官员。

      据媒体报道,事后,常宁办案民警以所缴获视频继续敲诈被拍不雅视频的官员,涉及耒阳市发改局原党委书记刘洪汉。而刘洪汉随后在耒阳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蒋青兰帮助下,向常宁相关办案民警行贿以求销毁相关视频。

      今年2月底,衡阳市纪委公布此案,在案件公布前后,常宁市公安局多名干警被“双规”,刘洪汉被刑事拘留。

      2014年10月31日上午,衡阳市纪委新闻发言人龙亚春向新京报记者透露,据他了解的不完全信息,涉案民警有一些已移送检察机关,有一些仍在“双规”。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耒阳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蒋青兰最近也被“双规”。

      10月31日,耒阳市纪委办公室工作人员证实,在衡阳市纪委对涉案人员有突破后,蒋青兰被“双规”,“由衡阳市纪委办案,属于系列案件中的一环。”

      一位熟知衡阳政情的人士透露,该案重启调查后,衡阳方面对常宁当初的处理方式,以及“案中案”不满,常宁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曾被衡阳有关部门叫去问话。

      2014年3月,衡阳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也告诉新京报记者,常宁当初对犯罪嫌疑人“处理轻了。”

      “常宁自己抓、自己判,6个人当中只起诉了3个,也没跟我们报告。如果报告的话,我们当时就会深挖。后来我们逼着他们把所有犯罪分子缉拿归案,现在要查清楚、查彻底。”衡阳市纪委副书记肖秀文说。

      新京报记者 周清树 湖南衡阳、永州、长沙报道

编辑:陈晨

相关热词搜索:案中案 打钱 高举 被拍 衡阳市区 重启 警方 双规 仙人跳

上一篇:民政官员因火化指标买尸 直指殡葬任务指标之弊 下一篇:公安部开展禁毒会战 10月查处吸毒人员5.5万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