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0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宝鸡一家三口护宝有功 青铜器上缴后政府奖励万元

宝鸡一家三口护宝有功 青铜器上缴后政府奖励万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4-11-06 03:35:35 编辑:王振力 作者:周金柱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IMG_9549.jpg

  魏炳祥说,他和妻子当时是在自家后院发现的青铜器 

  华商报宝鸡讯(记者 周金柱)宝鸡高新区千河镇魏家崖村农民魏炳祥,在自家后院取土时,发现12件青铜器,随后上交给文物部门(华商报10月23日A18版曾报道)。昨日,宝鸡市政府对护宝有功的魏炳祥、魏小宁和魏沙一家三口颁发荣誉证书并奖励1万元。

  10月16日下午,千河镇魏家崖村八组村民魏炳祥在自家后院取土时发现青铜器残片,经过仔细寻找,竟先后找到12件青铜器。在和妻子魏小宁以及在武警陕西边防总队服役的儿子魏沙商议后,他们决定将文物上交国家。

   随后,陈仓区博物馆经过对现场抢救性清理,在魏炳祥家后院发现春秋早期贵族墓葬一座,共出土青铜礼器12件,其中,铜鼎4件、铜簋(guǐ)4件、铜壶 2件、铜盘1件、铜盉(hé)1件,另外还有铜铃8件、玉玦(júe)1件、石手柄1件、石串饰6枚、残陶豆1件、陶珠1组356件。这批文物对研究春秋 早期秦人历史,尤其是对找寻秦国都邑汧渭之会提供了实物资料和新线索。

  “发现的当天,几乎一晚上没睡,就怕万一有个闪失。”昨日,魏炳 祥说,当天发现这些青铜器后,他和妻子就抱回了家,经过清洗,发现这些青铜器器型精美,应该价值不菲。“当时有点心动,想着家里刚买了一辆挖掘机,还欠着 外债,卖了还能补贴一点。”魏炳祥说,但在和儿子商量后,儿子极力反对将文物留下,并称,地下文物都是属于国家的,一定要上交。他和妻子才一致决定要把文 物上交。

  “现在想来一点都不后悔,能发现这些文物很荣幸;而国家表彰,我们也感到很光荣。”魏炳祥说。

  “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部队也经常教育我,现在父母捡到文物,国家的东西就要交还给国家,这是一个公民的义务。”在武警陕西边防总队服役的魏沙说。

  新闻回顾:

  宝鸡村民发现青铜器全家守护一夜没合眼

  宝鸡村民自家后院挖出青铜器 物主或是秦国贵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