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供暖季热量表使用三大疑问 表用多久就得强制检测?

西安新闻 作者:张莉 2014-11-08 07:27:00
[摘要]眼看供暖时间临近,可家住北二环长安易居小区的马先生还在为分户计量热量表的事情犯愁。

  眼看供暖时间临近,可家住北二环长安易居小区的马先生还在为分户计量热量表的事情犯愁。

  马先生说,10月份小区物业通知要对计量表进行检验,收了106元检验费,其中50元为拆装费,56元为检验费。检验后,物业说热量表不准了得换,否则不能按流量计费供暖。可在物业处买新表要

  598元,网上才卖300多元,很多住户认为收费不合理。小区业主张师傅说,他家160平方米的房子,按流量供暖计费,上一个供暖季交了不到3000元,如果按面积计费,一个供暖季得3700多元,这一检验一换表,省出来的钱又没了。

  马先生提出了三个疑问:

  1.热量表的检验费到底是多少,是否经物价部门的批准?

  2.现在用的热量表是开发商装的,用了5年就不准了,物业此次送检是否能够提供检验报告?

  3.为什么物业卖的热量表比网上的价格高?

  释疑一

  热量表检验费有标准 拆装费市场定

  陕西省热能表检测中心韩主任说,热量表分立式和卧式两种,按物价局定的标准检测费为每台80元,国家为推广两部制热价给“打了个折”,因此立式热量表检测费为每台64元,卧式每台56元。热量表应定期强制检测,每3年一个周期。 他还说,其实每年3月供暖季结束后,就应该开始进行检测校验,可现在往往是临近供暖发现问题了,才集中进行送检。

  对于马先生质疑物业收取106元的检验费,韩主任说,56元的检验费没问题,至于拆装费就是市场定价了。

  释疑二

  物业送检的热量表都有检测报告

  对于马先生质疑送检的热量表没有检验报告,长安易居小区陕西万通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强治拿出了两个大文件袋的检验报告,一个装的是合格的,一个装的是不合格的。不合格热量表的不合格项大多是“示值超差”,也就是失准了。检验报告显示,流量最大示值误差最大的达到了37.46%,小的也在7.01%。

  强治说,从送检情况来看,有超过10%的热量表不合格。

  释疑三

  热量表质量差别大 检验合格的才能用

  物业卖的热量表为什么比市场上和网上卖的价格高?陕西省热能表检测中心韩主任说,市场上卖的热量表质量差别很大,便宜的三四百元一台,贵的七八百元甚至上千元,但用于供暖计量结算的热量表,必须检验合格才能安装使用。

  小区物业办一名工作人员说,上周一名业主花了1000多元自己买了一块热量表,但因为型号不对,回来装不上。

  强治说,他们是集中向厂家采购,这次购表的价格与2006年初装时的价格差不多,而且热量表也更新换代了,原来使用的是机械表,现在有微波测量表,准确度更高一些,但是比机械表贵29元,业主可以根据需要自己选择,也可自行购买经检验合格后委托物业工作人员安装。

  华商报记者张莉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热量表

上一篇:男子校园内贴“办证”广告 因倒卖假证获刑六个月 下一篇:200余件快递货物被偷损失近20万 小偷顺走拉货三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