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照顾瘫痪丈夫22年 冯芳娥:这是一个妻子应该做的

西安新闻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作者:张潇 2014-11-13 08:29:02
[摘要]“患难见真情” ,瘫痪的丈夫不能下地,她就常年守在床前,精心照料,端屎端尿,为不让下肢因长期卧床导致肌肉萎缩,运动功能退化,她凭着自己小学文化懵懵懂懂地看着从医院借来的按摩康复书,到镇上社区医院中医按摩科“偷学” ,没有康复设施,让丈夫练坐的时候。

\

  冯芳娥和张雷雷相濡以沫22年

  “要是没有她,就没有这个家,这些年多亏了她对我不离不弃,我感激她。”坐在轮椅上的张雷雷抹着眼泪说。1992年开始,张雷雷瘫痪在床,从那时起到今天,他的妻子冯芳娥毅然挑起了所有的家庭重担。

  冯芳娥是临潼区零口镇西洼村窑南组一名普通而平凡的农民,22年前她从外地嫁到这里。丈夫张雷雷1992年外出打工时,不幸被土方塌伤,腰椎高位骨折,导致高位瘫痪长期卧床不起,这一躺就是二十多年。

  “患难见真情”,瘫痪的丈夫不能下地,她就常年守在床前,精心照料,端屎端尿,为不让下肢因长期卧床导致肌肉萎缩,运动功能退化,她凭着自己小学文化懵懵懂懂地看着从医院借来的按摩康复书,到镇上社区医院中医按摩科“偷学”,没有康复设施,让丈夫练坐的时候,丈夫身体总是失去平衡一边倒,她就坐在他的背后或站在他的旁边,做他的靠背和脊梁,每次锻炼完两个人都累得满身大汗,筋疲力尽,有时丈夫因为疼痛不愿配合,对她发脾气,挥拳头,她总是抹了眼泪又耐心地哄他,直到丈夫愿意继续为止。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几十年过去了,她对丈夫不离不弃,体贴入微、悉心照顾,期间的艰辛和困苦常人难以想象。

  “这是前年借钱盖的新房子,老房子住不了人了,娃大了也要娶媳妇咧,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帮助,虽然我现在还有些外账,但我心里高兴哩。”冯芳娥挺着腰板骄傲地说道。

  丈夫张雷雷刚受伤的时候,她一个人既要照顾老人又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地里还有农活要干,还要挣钱给丈夫看病,“有一年他病重,娃娃上学也没人管,恰逢地里收麦子,实在没办法,最后只能看着几亩麦子坏到地里。”她惋惜地说。

  上有长辈,下有两个幼儿,面对生活的重压,冯芳娥没有逃避、退缩,而是坚强面对生活中的艰辛,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这个家所有的重担。这些年捉蝎子、养牛羊、搬砖头、和水泥、糊纸盒……啥活都干,啥能挣钱就干啥。二十几年起早贪黑的坚持,两个孩子现已长大成人。

  知道她的人都说:冯芳娥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淡淡地说:“这些都是一个儿媳、妻子、母亲应该做的。”

  文/图记者张潇 通讯员杨迪凡 孙磊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丈夫 照顾老人

上一篇:私家车占用公交车道邀你曝光 核实无误罚款100元 下一篇:200余件快递货物被偷损失近20万 小偷顺走拉货三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