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央行降息房奴20年可省一部车 西安房价“蠢蠢欲动”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高艳 2014-11-25 05:14:46
[摘要]上周五晚上,央行降息声音一经传出,就被炒得沸沸扬扬,而这一政策带来的各种影响可以用“多米诺骨牌”来形容。为此,记者昨日展开调查,看看降息到底给老百姓、开发商、银行等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上周五晚上,央行降息声音一经传出,就被炒得沸沸扬扬,而这一政策带来的各种影响可以用“多米诺骨牌”来形容。为此,记者昨日展开调查,看看降息到底给老百姓、开发商、银行等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银行“开打”利率“战”

  上周五晚上,央行宣布降息,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3个月、半年、1年、2年、3年分别是2.35%、2.55%、2.75%、3.35%、4.00%,各大银行闻风而动,对存款利率迅速做出调整。

  记者了解到,西安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等三家银行3个月、半年、1年的存款利率分别是2.82%、3.06%、3.3%,华夏银行和中信银行2年的存款利率均为3.685%,西安银行的2年存款利率为4.02%,西安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这三家银行3年的存款利率分别是4.8%、4.0%、4.4%。

  在记者调查的8家银行中,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中国银行的步调则明显一致,3个月、半年、1年的存款利率均是2.6%、2.8%、3.0%,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光大银行、中国银行2年的存款利率均为3.5%,只有兴业银行是3.35%。

  除了调高银行利率浮动区间上限外,央行此次降息公告还表示,不再公布五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留给各商业银行自己决定。记者昨日统计发现,目前各银行的五年期存款利率“五花八门”,最高的和最低的相差超过1.25%,如西安银行的5年存款利率为5.2250%,兴业银行则为4.0%,但整体来说,比降息前有所下降。

  “我们昨天接到通知,官网上也已经发布消息了。”昨日,记者询问关于最新存款利率时,中国农业银行西安新城区咸宁东路的农行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存款利率刚调整,自己还不是很熟悉,于是就拿了一张存款利率单给记者。

  房价“蠢蠢欲动”

  上周五央行的降息让全国各地房企都蠢蠢欲动,酝酿着涨价。记者昨日前往西安数个在售楼盘调查,最直观的感受便是售楼处热闹了起来。

  “央行降息后,来看房的人明显增多,最近我们对房价也做了适当调整。”位于丰禾路西口的一家楼盘置业顾问告诉记者,“本来以为楼盘都要和天气一样过冬了,到了上周五晚上央行降息政策出来后,我们就及时调整房价,现在6500元/㎡左右,比之前有所增加。”

  龙首北路与永福路交会处东南角一家楼盘内一片“春意盎然”,“最近每天到访人数要比之前增加至少30%-50%。”该楼盘销售经理说,自从上周五晚上央行降息信息出来,从上周六到昨日记者采访时,前来咨询的客户络绎不绝。“不过,现在楼盘多,为了吸引购房者,我们还是有优惠活动在做,比如有均价在6000元/㎡左右的特价房。毕竟央行降息政策刚出来,市场反应不是特别明显,房价上涨会是一个趋势,但是还在酝酿中。”

  陕西省房地产研究协会会长王圣学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政府出台了取消限购、放松房贷、央行降息等政策,都是为刺激需求保增长的举措。但是,整个经济形势呈下行趋势,现在楼房供大于求,西安房价水分少,在央行降息政策推动下,房价可能会有所上涨,但是涨幅不会太大。

  月供可省一部车

  根据央行最新利率调整情况,记者以购买总价100万房源计算,首付三成则需办理按揭贷款70万元。以20年期为例,按未调整之前6.55%的利率计算,本金和利息需要偿还共计125.75万元,月供为5239.64元。按降息后6.15%利率计算,本金和利率总额121.81万元,每月还款为5075.78元。月供可少还163.86元,20年总共可省3.94万元,算下来可以省一部小轿车。而以办理公积金贷款计算,夫妻两人名义贷款限额50万元为例,期限20年。按原公积金基准利率4.5%计算,本金和利息供需偿还75.92万元,月供3163.25元。以调整后利率4.25%计算,本金和利息还款总额74.31万元,月供3096.17元。相比较而言,每月减少67元,20年共省1.61万元,这1万多块钱可以用作旅游等休闲娱乐。

  本报记者高艳

 

编辑:陈晨

相关热词搜索: 央行降息房奴20年可省一部车

上一篇:停车费去哪了? 西安停车费全额上缴到市财政局 下一篇:200余件快递货物被偷损失近20万 小偷顺走拉货三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