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野生黑鹳现身长安

来源: 时间:2014-11-26 04:05:41 编辑:陈晨 作者:肖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79013.jpg

 

   昨日中午,一只黑鹳(中)站在几只白鹭与苍鹭中休息 华商报记者 赵彬 摄

  11月25日,在长安区东大一处渔场内,两只黑鹳落在渔场旁。有人稍微靠近,警觉的黑鹳立马起飞。 华商报记者 赵彬 摄 文 肖琳

  华商报讯(记者 肖琳)黑鹳有着“鸟中熊猫”的美誉,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1月25日,一群鸟友在长安区东大拍鸟时无意中发现两只野生黑鹳。

  有人靠近 黑鹳盘旋空中不落地

  11月25日,杨先生陪着几个北京来的鸟友在长安区东大一处渔场拍苍鹭叼红鱼,突然,远处两个黑乎乎的身影闯进杨先生的镜头,竟然是两只黑鹳,“黑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我没在西安拍到过,你们赶快过来看看。”杨先生给华商报报料。华商报记者赶到杨先生拍鸟的渔场,这里苍鹭成群,再加上天气晴好,吸引了不少鸟友拍照,透过杨先生的相机镜头,记者看到两只黑鹳。黑鹳一大一小,大点的站高约一米。黑鹳喜欢营巢于偏僻和人类干扰小的地方,栖息于河流沿岸、沼泽、山区溪流附近,看到有鸟友靠近,机警的黑鹳瞬间飞到空中,盘旋了十余分钟不再落地。

  鸟友称两年来首次在西安拍到

  看到黑鹳出现,杨先生很欣喜,他说自己拍鸟两年多了,第一次在西安地区拍到黑鹳,“黑鹳生性机警,特别怕人,我之前在铜川拍到过,那里大概有5只,在西安我还没听说哪个鸟友拍到过黑鹳。”

  野生动植物保护专家称,黑鹳是世界性濒危物种,目前全球仅有数千只,中国也只有千余只,其珍贵程度相当于大熊猫。西安市野生动物管理站工作人员说,这两只黑鹳是今年首次在西安发现,去年曾有鸟友在浐灞拍到过一只黑鹳,这也从侧面说明这两年西安的生态环境变好了。

  >>多知道点

  “鸟中君子”——濒危的黑鹳

  黑鹳别名乌鹳、老鹳、锅鹳,是世界濒危珍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属大型涉禽。成鸟一般体长1~1.2米,重2~3公斤。上体呈黑褐色,有金属紫绿色光,下体余部为纯白色。嘴、围眼裸区、腿及脚均为朱红色。体态高大优美,人称“鸟中君子”。

  黑鹳不善鸣叫,活动时悄然无声。生性机警而胆小,听觉、视觉都很发达,当人还离得很远时就会飞起,所以人难以接近。黑鹳对环境要求十分严格,栖息于有悬崖的河谷、森林及沼泽地,常单独活动,以鱼、虾、蛙、蜥蜴、啮齿类、昆虫等动物为食。夏天在中国北方繁殖,秋天飞往南方越冬。

相关热词搜索:黑鹳 鸟中君子 鸟中熊猫 野生动物 野生动植物保护 苍鹭 越冬 珍禽 朱红色 群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