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盲人回坊卖鸡蛋20年

来源: 时间:2014-11-27 03:46:41 编辑:陈晨 作者:张莉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月25日,盲人张喜平拉着小车在回坊卖鸡蛋 本组图片由华商报记者 闫文青 摄

  华商报讯(记者 张莉 实习生 李思晴)他身着一身旧军装,佝偻着腰在身旁小平板车的筐子里摸着数鸡蛋,在回坊这个人潮熙攘的闹市区,他是那么不起眼,没有人会刻意去关注他,但是回坊的人都认识他。他是一位盲人,自食其力在这里卖鸡蛋20多年。

  他对回坊街道非常熟悉 走到哪家店铺门口都知道

  “你看到一位卖鸡蛋的盲人吗?”听到这句询问,在回坊做生意的人都会热情地回答,“刚从门口过去了”,“他就在这条街上来回送鸡蛋呢,到前面肯定能找到”。这个卖鸡蛋的盲人叫张喜平,今年50岁,住在长安区马王街办,来西安已经30年了,在回坊卖鸡蛋也有20多年了。

  25日上午10时,在鼓楼回坊,张喜平正在给旁边一家面馆称鸡蛋。他身旁停着一辆小平板车,里面放着两个大鸡蛋筐,其中一筐已经卖完。他使用的杆秤很特别,上面用黑胶带在整数刻度上缠了圈,每次称之前,张喜平会先数好鸡蛋的个数,装进塑料袋里,然后用秤称。称的时候,他用手摸索着“刻度”,对此,他非常自信,“都卖了20多年了,不会称错。”

  “鸡蛋个头不一样,一般七八个就是一斤。”张喜平头戴一顶破旧的毛线帽,身穿一身旧军装,他的眼睛看不见,但是他对回坊的街道非常熟悉,甚至走到哪家店铺门口了他都知道。张喜平说,每天清晨6时,他就提着两大筐鸡蛋出门了,坐公交车到南门,再拉着两筐鸡蛋到回坊。女儿24岁,已经上班了,劝他不要再出来了,但是他觉得在家也是闲着,和回坊的人很熟了,每天都想来转转。

  都多少年的熟人了你还能蒙我?

  “你也不数数看够不够?”在一家面馆门口,老板刘先生给了张师傅3张20元,张喜平笑答:“都多少年的熟人了,你还能蒙我?”他捏着3张纸币小心翼翼地从衣服领口处塞进贴身的内衣里。刘先生说,整条街上的人都认识张师傅,他们每天都买张师傅的鸡蛋,一方面是因为和张师傅都熟悉了,他卖的鸡蛋品质比较好;另一方面也有同情的因素。虽然张师傅眼睛看不见,但是从没有人不给钱或少给钱,大家都很照顾他,张师傅要是喝水、换零钱,大家都会主动提供帮助。

  市民孙师傅说,张师傅过马路时,交警会让车辆都停下来,让张师傅先过。2013年,网友“秦风”在一篇名为《看西安——盲人卖鸡蛋》的博客中写道:“盲人卖鸡蛋太不容易,他的精神、他的毅力让人佩服,让我们看到的是正能量。一个盲人十几年如一日卖鸡蛋,没人偷,没人抢,没人坑蒙拐骗,还有多少人在默默地帮助着他。”

  25日下午4时,张喜平已经卖完鸡蛋回到家。对于大家多年来对他的帮助,他也是感恩于心。他说,有很多记者采访过他,他最想感谢的是多年来帮助过他的许多好心人,早上坐车,司机还帮他抬鸡蛋筐,上下车有时耽误时间,也没有乘客抱怨过;过马路时,交警会指挥车辆停下让他先过;在回坊卖鸡蛋20多年,街上的人都帮助过他,让他能一直坚持。

相关热词搜索:回坊 张师傅 盲人 刻度 秦风 看西安——盲人卖鸡蛋 面馆 换零钱 博客 品质比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