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视觉 > 本地图库 > 正文

甘泉发现金代画像砖墓群

本地图库 作者:周艳涛 2014-11-27 04:01:32
[摘要]善孝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妇人赏画图_副本.jpg 

  妇人赏画图

  华商报讯(记者周艳涛)善孝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延安市文物研究所公布的金代纪年画像砖墓群中,出土画像砖中就出现了多位“二十四孝人物”的故事。

  墓室内发现8个孝行故事

  2008年,考古专家在甘泉县袁庄村发现4座金代画像砖墓,墓室结构及现存29幅壁画保存较好,还有多处朱书、墨书的金大定、明昌等纪年题记,有的墓中还出现了“二十四孝人物”。其中一座金明昌四年(公元1193年)画像砖墓中,考古人员发现墓中壁画现存9幅,墨书题记13处。壁画绘于墓室四壁经磨光后涂白垩的方砖平面上,方砖镶嵌于墓壁,四周用条砖围成边框,形成独立的画面。

  墓室东壁上,画着墓主人朱俊夫妇对坐饮宴图,两旁站立人为朱俊之子朱孜夫妇。与东壁对坐饮宴图位置相对,西壁画面为朱孜与二位夫人及儿子、儿媳的画像。该墓室的壁画中,还出现了多位“二十四孝人物”的故事,包括王祥卧冰求鲤、董永卖身葬父等。

  专家说,墓室内画孝行图,并将祖孙三代人画在同一座墓中,反映了宋金时期受儒学、理学思想的影响,民间对孝道极其重视。二十四孝图在历史上有很多版本,此次共在2个墓室内发现了王裒泣墓、孟宗哭竹、原谷谏父、王祥卧冰、曾参打柴、仲由负米、董永卖身、郭巨埋儿等8个孝行故事。反映了宋金时期二十四孝人物故事在当地流传的情况。

  墓室壁画反映北宋“重文轻武”

  在另一座金大定廿九年(公元1189年)画像砖墓中,专家共发现壁画11 幅,出现《竹下听琴图》《妇人对弈图》《教子读书图》《妇人赏画图》等以琴棋书画为内容的壁画,表现的均为妇女。

  专家介绍,北宋是个重文轻武的朝代,当时中上层妇女大多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这从墓室壁画中得到了体现。精通文人四艺是一种时尚,这种风尚一直影响到金元时期。

  据统计,这处墓葬群现存壁画29幅,以生活场景和二十四孝图居多,山水花卉次之。考古专家表示,集中在一个地方发现几座有纪年的画像砖墓葬的情况较为少见。此处金代纪年砖雕壁画墓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为金代墓葬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标尺和参照物。

编辑:陈晨

相关热词搜索:画像砖 墓室壁画 重文轻武 二十四孝人物 纪年 考古专家 仲由 北宋 二十四孝图 金大定

上一篇:榆林一飞机训练时坠毁 下一篇:陕西武警数千老兵泪别警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