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0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宝鸡“党阁老”墓被盗多年无人管 盗洞被用木板遮盖

宝鸡“党阁老”墓被盗多年无人管 盗洞被用木板遮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4-11-28 04:17:30 编辑:陈晨 作者:赵钊 张宝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党阁老』墓上有个巨大的盗洞 华商报记者 赵钊 摄

  华商报宝鸡讯(记者 赵钊 张宝龙)明清时期赫赫有名的“党阁老”党崇雅,曾是宝鸡地区出现的政治地位最高、官位最大的人物之一。但位于宝鸡市金台区蟠龙镇陈仓村附近的疑似“党阁老”墓地,却出现盗洞多年。金台区文物旅游局表示将尽快和有关部门协商,进行保护性回填。

  文物部门:该墓是一般文物保护点

  11月25日下午,陈仓村附近的“党阁老”墓周围荒草丛生,不见墓碑,墓上一个直径七八十厘米的盗洞十分明显。陈仓村村支书景定洋说,1993年左右,村民发现“党阁老”墓出现盗洞,当时有村民亲自下到洞内查看,发现墓穴内有石棺和石门,没有看到其他东西。此后,文物部门曾多次前来查看。

  宝鸡市金台区文物旅游局文物股股长张芙蓉说,位于陈仓村的这个古墓,是一般文物保护点。据说,党崇雅的墓不止一处。文物部门2010年曾考察过这座古墓,当时盗洞就已存在,后来用木板遮盖了起来。金台区现有文物保护点141处,对于一般文物保护点,设有专门的文物保护员保护,一般都是周边村民担任。如果发现被盗或者塌陷等异常情况,文保员会第一时间上报。据文保员反映,这座墓早已是一座空墓。

  金台区文物旅游局副局长路胜利表示,这座“党阁老”墓是当地人传说的,还没有经过考古部门考证,目前还存在一定争议。文物旅游局此前接到群众反映盗洞的问题,本打算进行保护性回填,但因有关部门和村民协商未果,一直未实施。对于村民反映曾发现石棺等物,路胜利表示,金台区文物旅游局成立只有几年时间,还没有掌握这一情况。对于暴露出来的盗洞,将和有关部门进行协商,尽快进行保护性回填。

  研究人员:阁老是对内阁大学士的称呼

  据长期从事党崇雅研究的学者、长安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李均宏介绍,党崇雅,字衡彬,宝鸡蟠龙山村人,生于明万历十三年(公元1585年),天启五年(公元1625年)中进士,崇祯末年官至户部左侍郎。清顺治年间任户部尚书,最终官至太保兼太子太傅内翰林国史院大学士。

  党崇雅之所以被称为“党阁老”,是因为阁老是明朝时对内阁大学士的称呼,清初沿用,清中期设立军机大臣后不再使用,改称中堂。党崇雅晚年官至极品,所以后人尊称其为“党阁老”。党崇雅是明清两朝宝鸡地区政治地位最高、官位最大的人物之一。

  李均宏称,位于蟠龙镇陈仓村的“党阁老”墓,经他和其他学者考据,认为确是党崇雅的墓,无论是从历史文物角度还是文化遗产角度,都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保护好墓地,并建议对“党阁老”墓进行保护性考古发掘。